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12期

國內自制偶像劇發展探析【2】

謝 杰

2014年01月07日13:2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二、自制偶像劇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自制偶像劇因為全新的制作模式、較低的投資風險和較高的收益受到了追捧,各家電視台紛紛搶灘,試圖在自制偶像劇上有所斬獲。但是和日韓偶像劇相比,一個尷尬的事實是自制偶像劇雖然在國內市場賺得盆滿缽滿,但卻鮮有作品能夠走出國門,賺取口碑。究其原因,筆者認為有以下幾點:

(一)創新性差,自身特點不突出

日韓及中國港台地區有著豐富的偶像劇制作經驗,經過多年的打磨已經漸成風格,自成一派:日劇的精練柔美、故事緊湊,韓劇的唯美浪漫、舒緩感人和台劇的清新甜美都已經漸入人心。而反觀國內自制偶像劇,似乎還沒有形成一個具體的特質,因而難以和前三者比肩。

在題材的選擇上,自制偶像劇為了規避市場風險,往往傾向購買“熱劇”版權翻拍而來,《丑女無敵》是中國版的《丑女貝蒂》,《一不小心愛上你》源自韓國經典愛情悲劇《藍色生死戀》,曾經在熒屏上大熱的《回家的誘惑》也只是照搬韓國的《妻子的誘惑》。這些已經上映的作品,無論是關注度還是藝術性都沒有超越原創而獲得真正意義上的勝利。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制偶像劇在創新上投入太少,創作手法單一,對於創新的理解也相當片面。有的導演為了避免抄襲的嫌疑,不斷地添加狗血劇情,加重戀情的多角糾葛,偶像劇變成了“雷人劇”。中國的傳統價值觀,中國年輕一代的精神風貌很難在作品中得以展現,這樣的作品難以體現“中國特色”。

在生產制作上,自制偶像劇也效法國外季播模式,往往在一部劇大熱之后,趁熱打鐵,乘勝追擊,借機推出其續集。受急功近利的心態驅使,制作方往往趕制作品,劇本臨時拼湊、制作粗制濫造,創新很難在作品生產中得以體現。這種浮躁的創作心態使得自制偶像劇的質量難以得到保証,口碑更無從建立。

(二)偶像缺少精神內涵,表演做作幼稚

偶像的塑造是偶像劇的核心和關鍵。如何塑造生動、有感召力的偶像形象是一部作品成功的關鍵。靚麗的外表、獨立的個性、獨特的氣質加上精湛的演技才是制勝的法寶。在國內,要選擇外形清新靚麗的演員並不困難,但要想塑造有個性的偶像形象則需要劇本、包裝、演技的完美配合。安徽電視台自制的青春偶像劇《夏家三千金》塑造了幾個性格各異的女孩形象,劇中的夏友善為了愛不惜傷害他人,甚至和父母反目,她對愛情的瘋狂偏執不僅無法獲得觀眾的喜愛,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會對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一不小心愛上你》中施昂奢侈浮華的生活方式和肆無忌憚的紈?子弟形象,很難讓人看到其精神實質上的正面意義,顯得幼稚而缺乏深度。

值得警醒的是,國內一些偶像劇一味追求人物外形上的靚麗、生活方式上的奢華、場景上的高端大氣,而忽視對於男女主人公精神世界的塑造,這種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視內容的做法讓其飽受詬病。反觀韓國電視劇,編劇不僅追求形式的唯美浪漫、故事的溫馨感人,在人物的塑造上更是匠心獨運。在《我的名字叫金三順》中長相不佳、身材微胖、年齡超大的剩女金三順,是一個經歷父母離異、失業、失戀等諸多人生不順的小人物,但是在這個女孩身上卻有著堅定、自信、樂觀上進、永不言敗的精神。在劇中,女主角憑借人格上的魅力贏得了愛情,同時也征服了成千上萬的觀眾。而國內號稱全面反映80后愛情、事業生活的偶像劇《奮斗》,卻並沒有很好地傳達奮 斗的精神意義,作品中極力渲染紙醉金迷、燈紅酒綠,年輕一代情感上的含混不清和糾葛,卻很少提及主人公為了目標而付出積極的努力,在勵志性上明顯不足。

(三)廣告植入生硬,營銷手段有待提升

為了追求作品的高額回報,自制偶像劇將廣告收益直接延伸到了節目內容之中,在劇情中植入廣告,植入越來越頻繁,手法越來越大膽,在植入方式上生硬、露骨,有的甚至脫離劇情,讓演員們直接拿著產品念起了廣告詞,被觀眾戲稱為“在廣告中插播電視劇”。近期熱播的《我們結婚吧》,因為大半集的內容都是圍繞某洗衣液展開,引發觀眾強烈不滿,這樣不懂廣告的植入規律,沒有技巧的做法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反感甚至厭惡的心理,直接削弱了作品的藝術性,降低了觀眾的收視熱情。

在營銷手段上,自制偶像劇顯得有些急功近利。李勝利在《中韓電視劇比較研究》中指出:“韓劇的成功不是一家成功,而是整體的,他們不是內斗,而是把韓劇作整體營銷,是值得學習的。”﹝4﹞而國內一些制作單位,為了讓新出爐的作品能夠吸引眼球並獲得關注,炒作手法低劣,有的甚至不惜違背商業道德,肆意貶低同行,引發口水戰。這樣惡劣的炒作不僅沒有起到良好的宣傳效果,反而讓觀眾心生反感,引發抵制情緒。《加油!優雅》的制作方為了吸引大眾注意力,故意炮轟同檔期的《丑女無敵》,借此機會提高注意力,這種不專注於創作,詆毀他人的做法顯然不利於偶像劇的發展。

三、自制偶像劇的改進策略

(一)加強編劇隊伍建設

劇本是一劇之本。蘇聯早期電影導演杜甫仁科曾經說過:“電影劇本的作者是在紙上設計影片的總設計師。”編劇的能力直接關系到作品的優劣。韓國的偶像劇之所以能征服觀眾,還在於韓國擁有一批高水准的編劇隊伍。韓國的放送作家協會是韓國編劇的人才庫,據清華大學韓國學者申惠善博士介紹,目前活躍在韓國的90%的編劇都是韓國放送作家協會運營的韓國放送作家教育院的學生,這種系統的教育培養,一般需要六七年以上的時間,有些人要經過十年以上的習作期和充分的磨練后才能成為編劇。嚴格的編劇培養制度,使得韓國擁有一支高素質的編劇隊伍,從而有力地保証了電視作品的質量。中國編劇協會也可以效仿韓國放送作家協會,積極承擔起培養中國優秀編劇的重任,提升國內編劇素質,鍛造一支高水准的編劇隊伍,為中國偶像劇創作出更多優質的劇本。

(二)重視創新,加大本土化塑造

拉扎斯菲爾德在“選擇性接觸假說”中提出,受眾在接觸大眾傳播的信息時並不是不加選擇的,而是更願意選擇那些與自己的既有立場和態度一致或接近的內容加以接觸,而對與此對立或沖突的內容有一種回避的傾向。﹝5﹞韓劇中有不少作品也是翻拍的,像韓版《花樣男子》《那年冬天風在吹》《秘密花園》等作品都是翻拍而來,在翻拍過程中,韓國編劇特別注重本土化的塑造。《花樣男子》中具俊表在金絲草家中做客,編劇就特意安排了具俊表和金絲草家人一起制作辣白菜的橋段,既張揚了親情的感染力,又喚起了受眾對日常生活的親近感,還順帶推銷了一下韓國辣白菜,可謂一舉數得。中國的民族文化精神和民族審美心理不同於其他國家,這種差異性正是國內自制偶像劇具有個性化特征的源泉。國內自制偶像劇如果能以中國當代青年的現實生活狀態為根本,力求展現他們的生存狀態和精神面貌,凸顯在文化轉型期的中國,當代青年的生存環境、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等,就能夠跳出窠臼,寫出新意。《北京愛情故事》《北京青年》能夠風靡一時,也恰恰是抓住了這一點。

自制偶像劇是當今中國電視劇市場的新生力量,它的興起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國內電視劇的發展,但國內自制偶像劇還存有明顯的缺陷和不足,各省級衛視和制作單位在大力開展偶像劇創作的同時,還需要向外國同行學習,加強編劇力量,提升創新能力,努力扎根於中國現實的土壤,塑造具有中國特質的國民偶像,創作出超越日韓的屬於中國制造的偶像劇作品。

(基金項目:湖南第一師范學院2012年院級課題,項目編號:XYS12S12)

(作者系湖南第一師范學院)

參考文獻:

﹝1﹞李德軍,張婷婷.由“自制劇”的興盛看國內電視劇產業發展﹝J﹞.聲屏世界,2009(11).

﹝2﹞劉莉.生產性受眾與大眾文化研究——評《粉絲文化讀本》﹝J﹞.文化與詩學,2012(9).

﹝3﹞閆歡.電視與未成年人心理﹝M﹞.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9:100.

﹝4﹞李勝利,范小青.中韓電視劇比較研究﹝M﹞.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6:4.

﹝5﹞戚凌.傳播學的角度看品商﹝EB/OL﹞.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8bced50100arun.html.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