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從傳播學角度簡析網絡小說改編劇熱播

劉  攀

2014年02月13日14: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近年來,我國的網絡小說改編劇掀起了新一輪的熱潮,各種題材的網絡小說被陸續改編為影視作品,為影視劇創作增添了新的活力。同時,由於改編體裁的特殊性,網絡小說在被改編之前就擁有較高的人氣,這給改編劇的制作方既帶來了較高的市場預期,又帶來了怎樣迎合網絡小說讀者的難題。目前,傳媒學界對於這一課題的研究還未有系統全面的成果。本文將從網絡小說改編劇的現狀、熱播原因以及存在問題等方面進行簡要探討。

關鍵詞:傳播學﹔網絡小說﹔改編劇

一、中國網絡小說改編劇的現狀

1998年3月,中國台灣的蔡智恆以“痞子蔡”的網名在網絡上開始連載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2000年,由該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上映,拉開了中國網絡小說改編劇的序幕。2004年,該小說又被改編為同名電視劇。

同一時期,由網絡小說《北京故事》改編的電影《藍宇》在2001年上映,並陸續獲得多個大獎。然而這並未帶動起網絡小說改編劇的熱潮,之后,由於廣電總局的把關、劇本改編的水准不一、制作團隊的水平參差不齊以及演員的演技問題等,網絡小說的高人氣和改編影視劇的差口碑對比明顯,網絡小說改編劇之路可謂走得十分艱辛。

近年來,隨著我國影視行業規模的不斷擴大,對好劇本的需求量持續增長,以及網絡和新媒體技術的迅速發展,一大批網絡寫手應運而生,並創作出許多優秀的網絡小說,這些都為網絡小說改編劇創造了有利的條件。2008年,諸多高人氣的網絡小說被改編為電視劇,如《蝸居》、《來不及說我愛你》、《和空姐一起的日子》、《美人心計》等作品,其中不乏高收視率與強大社會影響力的電視劇。隨后,《步步驚心》、《千山暮雪》、《后宮?甄嬛傳》等網絡小說改編劇在全國掀起一陣收視狂潮,網絡點擊率也居高不下,成為當時的各大熱點話題,甚至受到海外電視台的青睞,網絡小說改編劇熱潮勢不可擋。

二、從傳播學角度簡析網絡小說改編劇熱播

1.網絡寫手充當“意見領袖”。隨著文學網站的發展,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網絡寫手。優秀的網絡寫手們在網站上發表的作品,擁有超高的點擊量,得到大量小說迷的認可,並漸漸地形成了自己的粉絲團。在一部作品完結后,粉絲們還會繼續期待該作者的其他作品,人氣網絡寫手便成了小說迷的偶像。粉絲們不再局限於僅僅在文學網站關注他們的作品,還強烈支持網絡寫手出席各種商業活動,並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上關注他們。可以說,知名網絡寫手的言行完全能夠影響粉絲們的生活。

從傳播學角度來講,網絡寫手在傳播過程中充當了“意見領袖”的角色,即“在人際傳播網絡中經常為他人提供信息,同時對他人施加影響的‘活躍分子’。[1]”不可否認,影視公司在購買網絡小說的改編權時,非常看重網絡寫手的號召力和網絡作品的影響力。網絡寫手的忠實粉絲會因為喜愛一部網絡小說而期待改編后的影視劇。大多數網絡寫手十分樂見自己的作品被改編成影視劇,有的網絡寫手甚至親自動手參與劇本的改編工作。網絡寫手的關注與支持也引導著他們的粉絲時刻關注改編作品的最新動態,因此,改編劇尚未制作完成,就得到了極大的關注度,較好的完成了前期宣傳工作。網絡寫手在這樣的二級傳播過程中的“意見領袖”作用不容忽視。

2.熱心粉絲的“使用與滿足”。網絡的飛速發展對信息傳播的巨大影響之一,便是改變了傳播的單向性。雖然之前傳統的傳播過程中也有信息反饋的環節,但信息的傳者始終享有信息特權。網絡傳播的互動化特征讓受眾與傳者有了更進一步的交流溝通,在傳播過程中的地位更加平等,甚至出現受眾的輿論威懾傳者的言行等現象。

在網絡小說的連載過程中亦是如此,粉絲們會時刻關心小說更新與否,並通過留言與作者進行溝通,不斷催促作者更新,或者說催促作者按照他們的想法進行寫作。網絡寫手也會根據粉絲們的留言,採用其中非常好的提議。這樣一來,網絡小說對熱心粉絲來說就不僅僅是一部他人的作品,而是有著自己想法、符合自己心意,是自己可以參與的一個故事。

這種現象符合傳播學的“使用與滿足”理論,受眾的參與需求得到了滿足。同理,這種現象也在網絡小說改編劇過程中出現了。一般影視制作公司都會利用網絡寫手和網絡小說的人氣,在網絡平台上篩選作品,而熱心粉絲們的選擇便成了重要的衡量標准之一。他們積極參與各種投票,努力讓自己喜愛的小說被改編成影視劇,努力讓自己喜歡的演員扮演主人公,努力讓自己關注的東西得到更多人的關注。這也是眾多改編作品未播先火的原因之一。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