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中國動漫產業發展分析【3】

江  南?

2014年02月13日14:0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四)加強版權保護,完善制度建設

企業應提高版權保護意識,大膽維權﹔政府應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制度建設,為動漫企業維權提供法律保障。強化政府監管職能,加大對動漫作品及其衍生產品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和版權保護力度,嚴厲打擊盜版行為,促進整個動漫產業的良性發展。

加強內容管理,特別是要加強對進口內容的審查,嚴厲打擊低俗內容和違法經營行為。

建立規范的發行許可制度、動漫作品分級制度。規范動漫作品的制作與播出,有利於企業正確把握方向,使生產更有針對性,也可以擴大動漫作品內容的選材范圍,開發符合成人喜好的動漫。

此外,政府還應當加強國家文化安全意識,對國產動漫的播出比例加以保護﹔支持我國動漫產品“走出去”,建立健全動漫產業海外服務支持體系。比如,適當補助動漫產品出口譯制經費,積極鼓勵和支持優秀國產動漫作品和產品到海外參展甚至播出[3]。建立合理的獎勵制度對優秀的國產動漫作品予以鼓勵。

三、結 語

通過轉變創作態度,注重動漫質量,大力開拓創新,樹立具有中國特色的動漫品牌﹔企業與教育機構聯合培養優秀的復合型動漫人才﹔政府提供政策、法律制度和資金支持,嚴厲打擊盜版行為﹔建立完整產業鏈,鼓勵動漫產業走出去,進軍海外市場,我國動漫產業將會在光明的前途中發展騰飛!動漫產業將為我國文化產業的大發展、大繁榮提供正能量。(作者簡介:江南,女,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廣播電視新聞學專業,主要從事廣播電視新聞研究。)

參考文獻:

[1] 劉兵.武漢動漫產業的現狀及發展研究[D].武漢理工大學,2008.

[2] 劉軼,張琰.中國新時期動漫產業與動漫營銷[M].北京:中國戲劇出版社,2005.

[3] 龐井君,陳共德,方德運.中國動漫產業自主創新實現路徑與政策機制[J].視聽界,2006(6).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