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當今影視批評生態現狀與反思

劉賀?

2014年02月13日14:1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影視批評在當今是怎樣的一種存在態勢,從它的存在現狀中,我們能否發現一些有關批評理論的現實問題,而面對這些問題我們怎樣做出理論化的學術闡釋,面對問題中折射出的種種令人不快的評價語言我們又應該做出一些怎樣的反思,本文希冀所做的探討能對影視批評理論的規范化和科學化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所貢獻。

關鍵詞:當前狀況﹔基於現狀的反思﹔有效向度的改善

一、引 言

影視批評在今天看來已經大不同於往日已有的學術格局,我們在當今影視批評的表象下游走,試圖去挖掘表象之下的內在批評動因,以期影視批評的理論范疇能夠向更加科學專業的方向發展,使其脫離泛評論的低位框架。

二、影視批評的現狀

試從影視批評的各種表象的顯性問題出發,然后從這些問題的體現及其關聯性,來對影視批評的現狀進行宏觀的體察,然后體味在其身上所體現出的影視批評語言的時代特點。

(一)大眾口水“吐槽”與專業電影評論人的交織與共存

當今的電影評論已經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專屬電影文人的學術范疇,而已經以更加多元化、多樣化的步伐走向了更為廣泛的范疇。雖然多元化的聲音可以使的批評的語言更加的豐富和完整,但是這種態勢正在日漸模糊著電影批評的概念閾值。並且兩種聲音都有其豐富的發聲市場,並且這兩種空間也日益模糊著他們各自的邊界。所以以“大眾與專業,口水與學術”成為了難舍難分的統一的批評文本主體。

(二)電影理論與電影創作對話困難

縱觀中外電影史,也曾經有過電影理論深入電影實踐的案例。比如巴贊、愛森斯坦,這些電影先鋒的理論對創作人群產生了近一個世紀的影響。可是當代電影理論和影視批評往往自說自話,完全脫離了創作主體,學術與創作沒有溝通平台,其隻能向極端的學理性方向邁進[1]。所以現在的電影理論常常以書本理論知識為主要指導方向,脫離了電影創作的一線主體,起不到互動性的反饋作用。而兩個群體儼然各自為政、沒有交集,故理論批評所呈現出來的就是越來越晦澀的學術語言。創作者通過市場而不通過評論來反觀自己的情緒也越來越激勵了。如果實用性發展到了無法可考的地步時,其作為一個批評文本價值何在[1]?

(三)電影經濟市場左右電影批評呈現

電影作為一個學術領域早在六十年代初就愈來愈為人們所重視[2]。而當今日益國際商業化的電影市場勢必會影響到影視批評。影視批評的學者也難免被裹挾在日益市場化的洪流之中,所以我們聽到的專注於文本、創作者、視聽語言的中立分析越來越少,而站在利益維度左右市場的批評越來越多。這不再是隻涉及電影理論中學術腐敗的問題,而更關乎到電影文人在面對市場化沖擊下應該怎樣重新審視電影理論的問題,是應該把電影放在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中進行拷問的問題。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