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紀錄片《角落》再現真實的創作理念方法探討

黃 冠? 王冉

2014年02月13日15:2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角落》是主要以“空巢老人”為題材的紀錄片,它主要反應的是隨著社會經濟高速發展,農村空巢老人的種種問題也隨即產生。為了能夠客觀真實地反應這個社會性問題,形成呼吁效果,《角落》的形成主要經歷了主題確定、前期准備、拍攝過程、后期剪輯等四個階段。從闡述主題與前期不斷改進,拍攝與后期剪輯技巧的合理使用,來講述紀錄片《角落》制作的歷程及感悟。

關鍵詞:紀錄片﹔歷程﹔感悟

紀錄片的定義是以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以真人真事為表現對象,並對其進行藝術加工與展現,以展現真實為本質,並用真實引發人們思考的電影或電視藝術形式[1]。根據紀錄片的這種理念,為了真實地再現老人與孩子的場景,明確地表達影片中的思想感情,《角落》採取了“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拍攝方式,使每個鏡頭都能展現在觀眾面前,與觀眾產生共鳴。

一、紀錄片制作過程及構思

(一)主題確定

相對於故事片、藝術片、科學片等而言,紀錄片以記錄真實為目的。經濟高速發展所帶來的其中一個弊端就是農村中大量青壯年為了追求生活質量的提高,前往大中城市務工,留下年邁的老人獨守空房。這些留守在家中的老人,日常生活無人照料,精神情感得不到滿足,筆者來自農村,對此深有感觸,借拍攝農村的空巢老人,希望呼吁大家意識到農村空巢老人的不容易,並關愛他們。

(二)前期准備

在主題確定以后,通過查閱相關資料,初步了解空巢老人現象。由於社會對空巢老人的積極關注,攝制組親歷四川省南充市並對其附近的幾個鄉鎮進行了訪問調查,其中包括嘉陵區的龍泉鎮、西充縣的車龍鄉和祥龍鄉。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南充市農村的空巢老人現象特別嚴重,並且老人的年齡還普遍偏大。最終確定將此次拍攝地點選擇在嘉陵區龍泉鎮,龍泉鎮是嘉陵區邊界的一個小鎮,緊挨西充縣。

(三)拍攝過程

從2011年9月初開始准備到2012年10月初拍攝完成,前后持續了一年多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攝制組不間斷地對老人進行拍攝,記錄他們的真實生活情況。

村裡的爺爺奶奶都很熱情好客,或許是由於太寂寞了吧,老人們對攝像人員的到來表現得很高興,不停地講他們的生活瑣事。當得知到來的目的時,他們很感謝,感謝還有人記得他們這些老人。最后,選定了村裡的何爺爺和何奶奶為拍攝對象,並暫時住在了他們家。妞妞一直住在何爺爺何奶奶家,她告訴我們爺爺奶奶都對她很好,她也很愛爺爺奶奶,這次聽說要拍關注老人的片子,爺爺奶奶都很激動。爺爺奶奶都80多歲了,三個子女常年在外,隻有每逢春節的時候才會回來呆四五天,平時家裡隻有兩個老人,很孤獨。

爺爺奶奶的生活很簡單,一日又一日地重復著。由於他們年紀都比較大了,隻能做一些簡單的農活,除了吃飯睡覺大部分時間就和村裡的老人嘮嘮家常。對於這種情況,攝制組擔心這樣拍出來的片子過於平淡,不能打動人。對於這個問題組員絞盡腦汁,最終決定還是先拍著,但同時也在不斷挖掘應該怎麼拍攝才能打動觀眾。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拍攝團隊跟隨村裡的老人,觀察他們的日常生活並進行拍攝。在與老人接觸的同時,發現村裡還有許多留守兒童,他們大都跟著自己的爺爺奶奶生活。年輕人外出打工掙錢,把孩子留給老人照顧,這個現象在農村十分普遍,特別對於90后,許多父母都外出打工掙錢,留著孩子與老人在家。當時就討論要不要也關注留守兒童。經過多次討論,決定直接讓妞妞進入我們的片子,原因有三:一,妞妞本身就是一個留守孩子,她媽媽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一直跟著爸爸,但由於她要讀書,爸爸便出去打工了,留她一個人在家﹔何奶奶一直都很疼愛妞妞,她爸爸出去后就一直讓妞妞呆在他們家,幫忙照顧著妞妞﹔二,妞妞為本組成員知道我們想表達什麼,更容易拍攝,更能表現主題﹔三,妞妞對村裡的一切都很熟悉,方便拍攝工作正常有效地進行。

觀現在中國許多農村地區,有空巢老人的家庭許多也伴隨著有留守兒童。年輕父母外出打工的時候常常把孩子留在家中由老人帶著。起初打算把留守兒童的問題一並考慮進去。但如何把這兩個問題融入到一起並能產生良好的效果?這又是所面臨的一個問題。紀錄片似乎不是隻有記錄而已,它還需要有一定的線索,通過線索去引導大家體會其中所表達的感情。最后,決定以妞妞的視角來講述農村老人,這樣既能表現空巢老人,又能表現留守兒童。到2012年5月我們的片子已大體定型。

到了10月份的時候攝制組再次來到龍泉鎮進行最后的補拍並著重採訪拍攝一些村裡的老人。對村裡一位老人的印象格外深,她總是一個人,從來沒見著她的什麼親戚。每次來到村裡,她表現得很興奮,一刻不停地拉著我們講話。聽村裡別的老人說她老伴早在15年前就去世了,幾個兒子都在外面成家工作,很少回家。孩子們都叫她“祖祖”。她今年86歲了,別的都還好就是眼睛不怎麼看得見。每次攝像人員來的時候她都給拿點小菜來吃,她總說農村這個不值錢,你們每次來都和我這老太太聊天我高興,你們來了也沒什麼好吃的給你們,就隻有地裡的一些小菜,還怕你們嫌棄。祖祖對我們很好,有時我們回去也會給她帶點吃的,她每次都很感動。據妞妞說祖祖一個人生活挺可憐的,她每次回家都會去看看祖祖,陪她聊會天。對於祖祖的這些經歷,攝制組感觸很深,經過一番探討后,決定將祖祖也加入到片子中去,相信對觀眾的震撼更大,最后確定了《角落》最終出版。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