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體態之用 用之有度——從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的體態說起

李 鵬

2014年02月13日16:0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體態語作為一種不可缺失的“語言”對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有聲語言的表達起到了良好的輔助作用,它和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的有聲語言共同構成了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的語言形象。本文從體態語的構成入手就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在新聞播報的過程中如何進行體態語的運用進行闡述。

關鍵詞: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體態語

電視新聞是電視媒介的傳播者以現代電子技術為傳播手段,以聲音、畫面為傳播符號,以大眾傳播信息為目的,對新近或正在發生、發現的事實的報道[1]。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作為電視媒介的傳播者是其所在節目的代言人,更是其節目進程的把握者。觀眾通過主持人在屏幕上播報新聞稿件、傳達信息、評論熱點等活動能夠及時、准確地了解國內外發生的各類事件,全面、廣泛地接受輿論引導。

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是以有聲語言作為傳達新聞信息的主要手段,但由於電視節目具有可視性的特點,體態語的參與也必不可少。所以,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需要恰如其分地運用體態語。

一、體態之用

體態語是利用身體的姿態,即身體姿態、肢體動作、面部表情等動作為傳遞信息、交流思想感情的輔助工具的非語言符號[2]。體態語包括目光語、表情語、手勢語和姿態語,其中姿態語又包括坐姿、站姿和走姿。對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來說,在新聞播報的過程中上述體態語所包含的每一個部分都有所涉及和體現。

隨著時代的發展,電視新聞節目的播報方式也隨之發生著變革。從最初的“播新聞”派生出“說新聞”和“聊新聞”,但對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來說無論何種播報方式,就體態語的運用方面不外乎“坐著播”、“站著說”和“走著說”三種形式。在這三種形式中,體態語的運用各有異同。例如:在“坐著播”中主持人體態語的運用主要是以上半身為主的﹔在“站著說”中主持人除了目光語、表情語和手勢語的運用之外,對於站姿體態也有所體現﹔而對於“走著說”體態語的要求則更多。如果按照體態語運用的多少給這三種播報形式做一個排序的話,一定是“坐著播”<“站著說”<“走著說”。

那麼,作為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在不同形式的新聞播報中應如何恰當地運用體態語呢?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