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談“校法四例”在英語教輔報紙中的運用

吳 麗

2014年02月13日16:1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對於剛加入出版行業的年輕生力軍擔任校對一職后,如何入手校對一期報紙?本文旨在告訴新入行的校對同行如何運用對校法、本校法、他校法、理校法以及如何綜合運用這幾種方法校對一期報紙。文中以《英語周報》2013∼2014學年高一外研第6期報紙為例,對如何具體運用這四種方法進行校對進行了說明,以期對新入行的校對工作者有所幫助。

關鍵詞:對校法﹔本校法﹔他校法﹔理校法﹔英語教輔類報紙

一、校對的作用

如果說審稿環節決定的是稿件的“入門關”,那麼校對環節則把的是報紙的“出門關”。責編沒有看出的問題,在校對時還能補救。校對工作作為編輯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編輯工作的延續、補充和完善,是出版物文字質量、編排質量的把關環節,因此將報紙上的差錯消滅在出版之前,為讀者提供優質出版物,保証報紙的品牌影響力,也就成了校對的終極目標。

二、校對方法

初為一名英語教輔報紙的校對,拿到一期校樣后是否感到很茫然,不知應該從何下手呢?想必這種感覺對於處於“成長期”的同行也都有過吧。筆者作為一名在英語教輔報紙工作已有七個年頭的出版人,經歷過校對、審讀、責編這些崗位的工作,一路走來,有過茫然,也有了現在的收獲,現在回過頭來將一些校對方法及經驗進行總結,以期對新入行的校對朋友能有所幫助。

拿到一期校樣后,首先要運用“對校法”(以各種方便校核的操作方式將校樣與原稿的文字與圖表內容進行對照、校核的方法)比照原稿校核校樣,依據原稿改正排版錯誤﹔然后採用“本校法”(指從本校樣的前后表述內容、名詞術語的前后是否一致而發現其問題的方法)保証版面格式的規范與統一﹔最后採用“他校法”(用與校對稿件內容相關的其他書來校對該校稿)、“理校法”(校對員運用掌握的知識、通過推理分析,對原稿中存在的差錯做出判斷的方法)發現並改正原稿本身可能存在的錯誤。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