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6期

頻道化全面提升時期的中國電視對外宣傳

孫寶國

2014年02月24日14:34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2009年以來是中國電視對外宣傳的頻道化全面提升時期。中央電視台繼對中文國際頻道進行擴版之后,先后開播阿拉伯語國際頻道、俄語國際頻道、英語新聞頻道、紀錄頻道和視頻發稿平台。2010 年,新華社挺進國際電視媒體主戰場,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中英文台相繼開播,標志著中國電視媒體對外傳播邁上嶄新的台階,初步形成了以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為主力軍的以多語種、多頻道、全媒體、全天候為發展趨勢的對外宣傳新格局。

一、改版央視中文國際頻道

2009年8月1日,CCTV-4針對新聞節目進行了全方位改版。這次改版以“豐富新聞信息,提高新聞時效,加強新聞評論,傳播中國觀點”為目標,建立了以《中國新聞》為龍頭的全天候新聞播報體系,以《今日亞洲》、《今日歐洲》、《今日美洲》為基礎的國際新聞報道體系,以《今日關注》為龍頭、《深度國際》等為主干內容的全天候新聞評論體系,並在以上節目體系的基礎上,改進中文國際頻道新聞節目總體包裝,形成具有鮮明中國元素、符合新聞屬性和國際化特色的包裝風格。這是中央電視台全面推進“頻道品牌化”發展戰略的重大步驟,也是中文國際頻道提升國際傳播能力、構建國際一流媒體的重大舉措。此外,CCTV-4還於2009年8月3日創辦了一檔推廣漢語和中國文化的欄目《快樂漢語》,每周一至周五播出。該欄目在各種生活場景中“實戰教授漢語”。與此同時,《快樂漢語》把中國文化融入語言教學之中,在教授漢語的同時也傳播了中華文化,使更多的海外華人和外國受眾有機會了解中國社會,了解中國文化,更好地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2010年12月1日,CCTV-4進行了成立以來的第六次改版。這次改版調整了CCTV-4的頻道定位,由“新聞為主的綜合頻道”改為“新聞文化綜合頻道”。改版后,CCTV-4側重點除了新聞之外,中國文化類欄目在頻道編排中佔有更大的比例,其“所傳播的文化層次涵蓋了中國的表層文化和深層文化”[1]。第六次改版是CCTV-4創辦以來的一次歷史性飛躍:中文國際頻道力求塑造“國際化、民族化、主流化”的具有人文意境的頻道品格,頻道繼續以“傳承中華文明,服務全球華人”為宗旨,通過一系列措施來努力實現“全球第一華語電視頻道”的目標。改版方案實施后,海外觀眾反響熱烈,“美國、加拿大、英國、奧地利、葡萄牙、馬來西亞、南非、尼日利亞、乍得等國家和台灣、澳門等地區的觀眾紛紛來電來函表示,這次改版緊跟時代潮流,貼近海外需求,彰顯了中文國際頻道銳意創新、全心服務海外觀眾的理念”[2]。

二、創辦央視阿拉伯語國際頻道

2009年7月25日中午12:00,中央電視台阿拉伯語國際頻道(CCTV-A)正式開播,央視阿拉伯語頻道也同時發布、同步進行網上全球直播。該頻道全天24小時播出,以新聞為核心,文化、服務和娛樂節目為補充,設有新聞、專題、娛樂、教學四大類九個欄目,節目播出方式為四小時一單元,除新聞及時更新外,其他節目每天重播六次。阿拉伯語國際頻道體現了主打新聞、兼顧文化傳播的頻道宗旨。頻道開播當天,中央電視台派駐中東地區工作組在當地居民家中清晰地看到中央電視台及央視網上的阿拉伯語頻道節目,這是中國電視首次進入阿拉伯地區,也是中國電視人第一次在阿拉伯地區看到來自中國的電視節目。

利雅得一位觀眾在給中央電視台阿拉伯語國際頻道的來信說:“我是一個中國文化迷,以前非常希望能夠看到用阿拉伯語介紹中國文化的節目,這個願望今天終於實現了,非常感謝你們。我希望能夠看到更多關於中國文明的節目,就好像那些旅游方面的欄目。”[3]

阿拉伯語國際頻道的開播是央視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提升國際傳播能力,構建國際一流媒體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對於展現我國國際形象、增進中阿友誼、傳播中華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該頻道主要通過在阿拉伯語國家中觀眾普遍使用的免費衛星直播方式在中東和北非地區落地。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