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6期

央視“出彩人生”報道的出彩之處

吳瑕

2014年02月24日14:38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從2013年5月16日起,央視巧借總書記講話中“人生出彩”一詞,在《朝聞天下》、《新聞直播間》欄目專門開辟了“出彩人生:中國夢•我的夢”專欄。該專欄將鏡頭對准普通百姓,聚焦尋常人生中的“中國夢”,讓“硬”新聞“軟”起來,讓主題報道吸引人、感動人、鼓舞人,的確不乏出彩之處。

一、“出彩人生”的選題特色

選題,是新聞報道的首要環節,是立足於報道主題對新聞資源的開採。好的新聞選題直接決定新聞價值和傳播效果,是一則新聞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國夢”議題有其特定的內涵和外延。就內涵而言,報道集中圍繞出於家國情懷、生活幸福、社會和諧、個人進步等美好願望並付諸實際努力的人物進行選題﹔在外延上,則包含了強國夢、致富夢,創業夢、環保夢、公益夢、養老夢等形態各異的夢想。選題別有深意,源於對議題內涵和外延的精准把握。筆者通過對開播起至2013年10月“出彩人生”報道的文本分析,發現選題具有如下特點。

1.尋常人生:三百六十行,中國夢想秀

不是政界要人,非社會名流,不是站在輿論風口浪尖的公眾人物,而是一群心懷激情與夢想在各行各業努力拼搏的實干派。他們,有著不同的社會分工,開拓進取,敢想敢拼,真正可謂時代的弄潮兒,有些在專業領域做出了成績,有些依然在夢想之路執著前行,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書寫平凡人生中的不平凡。“出彩人生”人物選題具有豐富性,夢想多元化,題材涉及經濟、文化、科技、社會各個方面,報道對象包含老中青三代,從即將走出象牙塔的莘莘學子到兩鬢斑白的老人,從社會精英到基層勞動者,呈現出一種開放、包容的報道姿態。(見表一、表二)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