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爸爸去哪兒》的傳播學解讀

趙亮宇

2014年03月04日15:5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2013年10月11日湖南衛視戶外明星親子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一經推出便奪得同時段收視第一的好成績,同時也引發了媒體網絡對於該節目的高關注度和高討論度,不得不說這檔節目取得了成功。本文試圖從傳播理論的角度對這檔節目的成功之道進行探析,分析其給中國戶外真人秀節目帶來的啟示。

關鍵詞:爸爸去哪兒﹔傳播學﹔湖南衛視﹔明星親子真人秀

2013年10月11日湖南衛視推出了一檔戶外明星親子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這檔節目在沒有媽媽的情況下,明星爸爸與孩子在戶外生活三天兩夜,通過節目設置的任務在各個家庭中比賽串聯節目,從中看到明星爸爸與孩子間的趣事。這檔節目第一期播出便以CSM全國收視率1.1,市場份額7.67%拿下同時段收視第一,並迅速在全國各大媒體、網絡中產生熱議,同時也引發了各界對於親子、教育等問題的深思,不得不說這檔節目在各類音樂選秀節目中殺出重圍,証明了戶外明星真人秀節目的魅力,那麼它的魅力何在?

一、《爸爸去哪兒》節目獲得成功的傳播學探析

(一)沉默的螺旋——利用大眾從眾心理

沉默的螺旋理論即輿論的產生理論,它認為意見的表明是一個社會過程,輿論的形成是大眾傳播、人際傳播和人們對“意見環境”的認知心理三者相互作用的結果,經大眾傳媒強調提示的意見由於具有公開性和傳播的廣泛性,容易被當作多數或優勢意見所認知,這種環境認知所帶來的壓力或安全感,會引起人際接觸中劣勢意見的沉默和優勢意見的大聲疾呼的螺旋式擴散過程,並導致社會生活中佔壓倒性優勢的多數意見——輿論的誕生。

《爸爸去哪兒》這檔節目引自韓國MBC電視台版權《爸爸,我們去哪兒》,韓國版從2013年初播出起就成為了韓國大熱的綜藝節目,國內一些視頻網站也對該節目進行了同步播出,這使得該節目在中國有了一定的受眾基礎。湖南衛視作為地方衛視的龍頭老大,其創新和引領中國娛樂綜藝節目風向的能力有目共睹,在選秀節目大行其道的各家衛視混戰中,湖南衛視宣布買下韓國MBC電視台版權無疑吸引了大批媒體和觀眾的關注。在高調買下版權后網絡上隨即引發了關於中國版《爸爸》的猜想和討論,在節目組公布參與攝制的明星家庭中有林志穎家庭后更是吸引了眾多目光,為最終節目的高收視和高關注度做足了鋪墊。前期的宣傳為節目培養了大批觀眾,而開播后明星與孩子,孩子之間真實、有趣的互動場面贏得了這些觀眾的心,他們通過網絡、媒體、人與人之間各種形式的討論,無形中影響了他人的意見,使得他人產生了觀看此節目的欲望,而《爸爸》節目就是在這種高關注、輿論造勢的情況下贏得了高收視。

(二)使用與滿足——大眾的窺視心理

使用與滿足理論是從受眾角度通過分析受眾對媒介的使用動機和獲得的需求滿足來考察大眾傳播給人類帶來的心理和行為上的效用。該理論把受眾成員看作是有著特定需求的人,把他們的媒介接觸活動看作是基於特定的需求動機來使用媒介,從而使這些需求得到滿足的過程。

《爸爸去哪兒》這檔節目之所以取得成功,即是利用了大眾對於明星私生活的窺看心裡。明星作為公眾人物給人以高高在上的感覺,除了他們在鎂光燈下的曝光以外,大眾對於明星的內心以及其私生活一無所知。但大眾在潛意識下希望了解這個人,了解他們的個性,與家人的相處方式和他們的生活習慣等。《爸爸》節目正是滿足了大眾的這一需求,將明星爸爸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一起互動的情景展現在觀眾面前,滿足了大眾對於明星私生活的需求。而在這檔節目中明星不再高高在上,不再是戴著面具的表演者,而是真實的將自己與孩子的親昵動作,對於孩子的父愛展現出來,既拉近了與大眾間的感情,使大眾看到了明星作為父親溫柔的一面,也使大眾的需求得到了滿足。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