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針對鄉村主要群體,辦好農民愛看節目

謝寒梅

2014年03月04日16:5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具有聲畫並茂、形象生動、通俗易懂、直觀具體、視聽兼備的獨特優勢,在農村它尤其受到廣大農民朋友的歡迎[1]。農民喜歡看電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有著豐富的電視節目,新聞、專題、娛樂和農業科技,能夠一定程度地滿足收視需求。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農村的信息資源與受眾資源更加豐富,電視傳媒應該以喜聞樂見且具有創造性地節目來吸引受眾,積極主動地開拓並佔領農村這個亟待開發的市場。市級廣播電視台辦好對農節目,要明確為農民服務的宗旨與要求,針對群體,以“三貼近”為原則,抓住意義深刻的主題宣傳報道,發揮廣播電視媒體的優勢,做出好聽好看的節目來。

關鍵詞:鄉村﹔群體﹔愛看﹔節目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電視收視觀眾已達10億之多,而在這眾多的觀眾中農民佔75%以上,由此可見,電視傳媒的收視群體主要是生活在廣大農村的農民[2]。有人預見,在未來的20年中,中國城鄉盡管發生很大的變化,但農民依然是電視受眾的主要群體。因此,生長在我國的各級電視媒體,誰也不能忽視對農節目的重要性。目前,從中央到地方的電視台開設涉農節目也不少,但是農民真正喜愛收看的卻極其有限。這種狀況不得不促使電視人、特別對農節目的電視人思考一個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對農節目應該怎樣去做,怎樣讓農民喜歡收看自己的節目。

商丘廣播電視台自1994年開辦以來,堅持服務農業農村農民的原則,做老百姓喜愛看的節目,自始至終把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傳播科技知識和群眾的生產生活相結合,突出地方特色,與老百姓同呼吸共命運。多年來,我們對農村的各個社會群體進行研究,分析他們需要什麼樣的精神食量,有針對性地開辦欄目,實行分眾化傳播,走出了一條發展農村電視事業的好路子。

一、對准基層管理者辦欄目,讓鄉村能人帶頭致富

農村社會基層管理者是農村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主要組織者,是集體財產所有權的主要代表者,是黨和政府各項方針、政策在農村基層的具體執行者[3]。同時,在這個人群裡,還不乏一些鄉村科技人員、致富能人。一般說來,這些人在村裡有威望、有影響力也有號召力,是鄉村農民的主心骨。鎖定這個群體辦欄目,節目就會有一定的收視率。柘城縣慈聖鎮李家店村是商丘市有名的三櫻椒生產基地。可在最初引進種植三櫻椒的時候,卻有著一番破折。習慣了傳統種植模式的農民,年年是小麥地裡點玉米,或割罷麥子栽紅薯,對於種植經濟作物三櫻椒,很多人顧慮重重,一是擔心種不好,二是擔心沒銷路,忙忙碌碌干一年,隻見辛苦不見錢。村會計李為民看透了大家的心思,率先在自己的責任田裡栽植5畝三櫻椒,第一年一畝地淨賺3000元。比之傳統的種植玉米、大豆多掙2000元,投資成本也並沒有增加。村民們看到三櫻椒的賺錢優勢,紛紛效仿村會計,很多人家幾乎把所有責任田都栽植上了三櫻椒。全村的500多畝土地,竟然種植了400多畝,三櫻椒一下子成了農民致富的好幫手。幾年下來,村裡很多人家靠種植三櫻椒發了財,購買了機動車,蓋起了新樓房。這就是典型的帶動作用,假如當初村會計不帶頭、不示范,很難想象三櫻椒在該村的命運,村民們也看不到種植三櫻椒的巨大商機。片子播出后,許多農民反映說:鄉下人文化素質低,接受新事物慢,膽子小,凡是種植新產品,都是前怕狼后怕虎的,所以,村干部的示范作用必不可少,過去的那句老話在農村還不過時: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