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論新媒體時代電視新聞編輯的創新路徑

謝金華

2014年03月04日17:1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新聞一度以其特有的魅力與內容,改變和影響著人們的生活,但隨著網絡電視、手機電視、微博、微信等新媒體的迅速崛起,電視媒體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壓力。隨著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傳統的電視新聞編輯理念、角色與功能已經無法適應新媒體環境,電視新聞編輯必須大膽進行思維創新、策劃創新、編排創新和科技創新,從“單一型編輯”向“復合型編輯”轉變,以滿足社會和觀眾的需求,切實擔負起時代所賦於的使命與責任。

關鍵詞:新媒體時代﹔電視編輯﹔創新路徑

創新是電視新聞保持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更是電視新聞保持活力的重要源泉。作為一名電視新聞編輯,隻有在工作中求新求變,用新的思維、新的策劃、新的編排、新的科技去突破常規,才能更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觀眾,才能提高電視新聞的競爭力和收視率,才能更多更好地獲得電視新聞的發展空間,創作空間。

一、電視新聞編輯要善於思維創新

思路決定出路。在“全面深化改革再出發”的當下,人們對電視媒體的要求越來越高,觀眾更多地希望從電視屏幕上看到更快更新的新聞資訊,這就需要電視新聞編輯與時俱進、創新思維,善於運用新的思維模式去發展電視傳播,去打造觀眾喜愛的新聞節目。

在人們的習慣性思維中,電視新聞編輯就是新聞信息篩選、加工、組織和傳播的把關者。進入21世紀以來,數字傳播開始全面發展,電視傳播在多媒體、互聯網等新技術、新媒介的影響下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因此,電視新聞編輯隻有開拓新的思路,才能創作出具有新意的節目。

在新媒體時代,電視新聞編輯如果不走出舊思維框架,就會在新聞變革的大潮中被淘汰,就無法完成好“新聞產品”的生產,就難以創新電視新聞節目。從實踐來看,創新思維有利於電視新聞編輯的全方位拓新,能站在歷史的高度,獨立地思考問題,客觀地評判事物,正確地反映社會,不為外人左右,不為傳統所縛。創新思維還將大大優化新聞競爭機制,給電視新聞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創新思維有助於多出新聞,出好新聞,出獨家新聞。創新思維還有助於電視新聞編輯拓寬視野,瞄准“條線採編”的盲點,在不同行業領域的交界處,從不同層次和角度組成的若干社會關系的結合部,挖掘有價值的邊緣新聞。用好創新思維,可以擺脫傳統觀念和傳統報道模式的束縛,開辟出全新的編輯思路,從而使電視新聞呈現出嶄新的面貌。

2013年以來,浙江衛視陸續推出的《中國式過馬路》、《尋找身邊的雷鋒》、《清明節:特別的思念給特別的你》等一系列接地氣的海採式報道,都是創新思維的結晶。更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海採式報道還借助微博、微信、網站等多媒體平台,實現了話題與影響力的最大化。由此可見,在新聞編輯工作中,創新思維是一項基本條件,電視新聞編輯隻有在思維上有所創新,才能烹制出一檔優秀的新聞大餐,才能夠貼近觀眾、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才能推動電視新聞事業的健康發展。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