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3世界報業創新報告 告訴你正在改變的報業世界

2014年03月05日19:16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告訴你正在改變的報業世界

  《2013世界報業創新報告》中文版——

  說不清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似乎已經默認了報業深陷發展困境的現實,一個個下滑的數據也讓這種不安影響到更多的人。但盡管如此,還是有那麼多的人為了走出困境而不斷做出努力和嘗試。

  看看《2013世界報業創新報告》中文版中提及的這些探索吧——無論是尋找新的創收源還是重構組織架構,抑或是改變固有的合作模式進行協同作戰,每一種做法都為報業帶來新的希望和發展機遇。也許,某個創意或者舉動在不經意間就觸動了你沉寂的思維……

  實例看點1:尋找新的創收源

  創新核心:在單純依靠發行和廣告收入已經一去不復返的年代,報業應該充分發揮想象力,通過不同方式尋找賺錢的途徑。

  代表媒體:荷蘭報紙出版公司(NRC),美國《紐約時報》《紐約郵報》

  在旅游成為人們越來越信賴的休閑放鬆方式時,一些報業公司迎合讀者的旅游熱情,提供了一系列旅游產品包。其中,既有城市旅行也有結合教育、文化或政策等主題的特定旅游線路。荷蘭NRC利用他們的通訊員網絡和各學科專家,在讀者的旅游中增加教育目的。比如,他們最成功的旅游產品包是圍繞美國總統選舉創建的,他們帶領一大群讀者去華盛頓,全程都有專家陪同,向讀者闡述2012年選舉的來龍去脈和美國政治。當然,旅游包利潤的可觀可以想象。

  《紐約時報》提供的旅游線路是由它的一些頂級記者和特約專欄作家擔任解說,而《紐約郵報》正在提供的則是在豪華公共汽車上為時兩個半小時的曼哈頓游覽,售價49美元,汽車上貼滿了來自小報的新聞標題,包括經典之作“艷廳無頭尸”。

  延伸思考:其實,通過多種方式賺錢對於國內很多大型報業集團來說已經不是一件新鮮事了。但有人總結,這些方法除了買地就是賣房,除了組織各種顏色的馬甲隊伍就是海投新媒體,總體來說還是單一、單調了些。話說回來,投入房產地產也好、便民服務也好,大多與媒體自身功能聯系並沒有那麼密切。

  當然,就如報告中所言,在這個產業和商業模式都處於混亂狀態的年代,報紙想要賺錢,就必須嘗試許多新理念和新方法,然后聚焦在那些可以成功或是有前景的模式。即使報紙業務的混亂狀態還未給你帶來不良影響,你還是可以從別人的經歷中吸取經驗。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