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周刊"電視榜看社會變遷 撒貝寧取代孟非引爭議

2014年03月24日07: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周刊》電視榜 從顯示器看社會變遷

  2000年,第一屆《新周刊》中國電視榜頒獎現場,《中國音樂電視60分鐘》主持人亞寧(左一)、《同一首歌》總導演孟欣(左二)上台領取最佳音樂節目獎和年度節目創意獎。

  從1999年做第一期電視榜,到今年的最新電視榜,它見証著中國電視和社會的變化。

  1999年,《新周刊》推出了中國電視榜的年度評選,至今已有15個年頭。《新周刊》執行總編封新城表示,他們的電視榜雖然是評選電視台、電視節目,但更重要的是從“電視”這個顯示器觀看中國社會的變遷。日前,封新城接受記者採訪,談到了中國電視榜15年的變化,並點評了15年來的重要電視台、節目和主持人。

  為何關注電視?

  通過“顯示器”關注社會變遷

  為何最開始就將焦點對准中國電視,而非電影、音樂等領域?封新城說,從社會學角度看,有了電視,人思維蛻變,電視的發明讓社會進步也把人推向被控制的狀態。

  關注電視、推動電視業界的發展固然是《新周刊》開辦電視榜的初衷,但封新城表示,《新周刊》更看重的,是電視這個顯示器所呈現的社會軌跡的變遷。對電視所呈現的社會現實、社會心態的深度挖掘,才是電視榜的終極目的——“不是中國電視發生了什麼,而是中國發生了什麼”。

  電視有何變化?

  見証地方衛視的迅速發展

  “中國電視榜”的15年也見証了中國電視15年的變遷,2000年電視榜主榜共設置24個獎項,央視拿走19個獎項,剩下的幾個由鳳凰衛視(3個)、光線電視(1個)和湖南衛視(1個)瓜分。由此,對於中國電視的整體格局,《新周刊》當時得出“一個西瓜(央視)、兩個蘋果(湖南衛視和鳳凰衛視)和一地芝麻(長不大的地方台)”的看法。

  然而,僅在幾年之后,隨著東方、江蘇、安徽、浙江等地方衛視的迅速崛起,“蘋果”已經成長起了一大片。最重頭的“年度電視頻道”,東方衛視(2006)、江蘇衛視(2010)、浙江衛視(2012)、湖南衛視(2013)都得過。

  變化意味著什麼?

  觀眾的選擇權越來越大

  15年來,電視榜有過兩次重大的變化,一是2008年“中國電視節目榜”改為“中國電視榜”,二是2012年出現了“中國視頻榜”。中國視頻榜的出現也顯現出,未來人們看電視的媒介可能會發生位移。

  如今,電視榜每年會有一個主題,今年的主題是“小屏你好”。封新城說,電視的接受形態正在發生很大變化,過去對應一台電視機,現在年輕人更願意選擇平板電腦、手機等看電視,而每一年的變化都能印証觀眾的選擇權越來越大。(記者 劉瑋)

  ■ 點評2013年榜單

  從今年最新一期電視榜評選上看,時評節目、主持人都是空缺。也出現了兩個年度節目《爸爸去哪兒》和《開講啦》並列的現象,這也是15年來這個大獎第一次下了“雙黃蛋”。對此,封新城的解釋是,“雙黃蛋”也意味著中國電視有絕對優勢的節目已經越來越少了。

  ■ 對話封新城

  撒貝寧有進步我們願意推一下

  新京報:在你看來15年來《新周刊》的電視榜有什麼變化?

  封新城:這15年中的變遷有些可能是電視人未必意識到的問題。我們的榜單大的標准是社會學標准。孟非連續三屆成為年度主持人,當年他在做《南京零距離》的時候就進了《新周刊》的榜外榜。他說《新周刊》對他的關注,比連續三屆得主持人獎還有意義。

  換句話說,當年他還默默無聞的時候,《新周刊》就對他有關注,我們對他的關注並不一定是通過監測他的電視節目,可能是通過文字閱讀去發現這樣一個節目形態,這樣一個節目主持人的表現,以及整個電視界有什麼意義,對這個社會有什麼意義,我們關注的是那些東西。

  新京報:就是說電視榜的選擇標准不是關注度最大或者純粹市場的反饋?

  封新城:它不是個業務榜,跟電視台的業務甚至沒有關系,而是作為一個社會學的樣本來觀察它。最終我們關注的是它在這一年裡給中國人提供了什麼,它的表現形態,意味著中國人又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電視機是個顯示器,它通過一個渠道把社會現實呈現出來,我們又通過這個去看這些東西意味著什麼。

  新京報:《新周刊》電視榜這麼多年有沒有想來公關拿獎的?或者說有沒有誰來就有獎,不來就沒有獎的規定?

  封新城:電視台的頒獎是大場面的,他們都極盡奢華。我們就隻開一個發布會,領獎的人就像學生一樣坐在底下,主持、監制、台長都來拿我們那個獎杯,見過了大場面人的反而到了一個很簡陋的發布現場,這表示我們的評選對他們來說有價值,再有就是覺得它有公眾性。所以你問有沒有公關的,我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多數情況下,我是誰都不理的。不理不睬,頒完拉倒,隻為我們的觀察服務。

  新京報:撒貝寧當選了今年的年度主持人應該爭議還挺大的?

  封新城:撒貝寧在去年主持了《開講啦》,他的個人主持在去年質量大幅度提高。他的節目請的都是大腕,有的時候比主持人還要能說,這時主持人就需要調度現場。我是看到了他的成長,他之前只是“播”,現在進步到可以和人聊天。我們願意推他一下,主持人的生面孔太少了,孟非連續三年得獎連我們都絕望了。

  ■ 解讀電視榜15年榮譽大獎

  15周年《新周刊》電視榜有個榮譽大獎。首先是電視台,這個是有排位順序的,央視一套得有,再有就是鳳凰衛視,它在10多年前影響還是巨大的,雖然現在衰落了。然后是湖南衛視,湘軍崛起,不僅提供節目,也大批量生產電視人。再之后是江蘇衛視,以前一個西瓜(央視)兩個蘋果(鳳凰、湖南),現在江蘇衛視絕對可以成為第三個蘋果。最后是東方衛視,因為它的出現,讓其他台有了上星的意識。

  這15年來的重要節目,第一個是《東方時空》,中國電視所有的改革從這個開始,它稱得上是第一批電視人的黃埔軍校。然后是《實話實說》,這個節目都不在了,但它最有社會意義。再接著是《鏘鏘三人行》,它是到今天還不死的脫口秀。其次是《非誠勿擾》,它近乎於直播狀態的人生活劇,特別有社會學意義。最后是《快樂大本營》,把年輕人吸引過來的重要標志。

  15年來的主持人,第一個是白岩鬆,他還沒從傳媒人潰敗成藝人。第二個是竇文濤,鳳凰一哥,主持了一個說人話的節目。第三個是孟非,一個主持人要有價值觀,孟非有自己鮮明的價值觀,有當下的影響力。第四個是陳魯豫,節目很常青。第五個是何炅,他對應的是節目《快樂大本營》,娛樂也是電視很大的一個功能,沒有他們,娛樂甚至是上不了台面的。

  口述:封新城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