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九部門嚴打新聞敲詐和假新聞 三招教你防敲詐

2014年03月28日13:12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九部門嚴打新聞敲詐和假新聞 三招教你防敲詐

央廣網北京3月28日消息(記者李贏)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首都博物館的北京歷史文物陳列上,有一副由李大釗手書的對聯:“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這是李大釗當年為宣傳馬克思主義的舞台《晨報》副刊創刊號提寫的警句。

今天,這句話常被記者們拿來作為自己的座右銘。有了這份責任,我們無數的優秀同行帶來了無數優秀新聞報道,也為新聞工作者贏得了聲譽。但是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有些心裡打著小算盤的人,居然從“記者”這份神聖的使命裡看出了生財的歪門邪道。

您平時一定也從各種新聞裡看到過不少假記者,打著新聞採訪的名號,或者敲詐勒索、或者坑蒙拐騙,說到底就是為了一個字:錢。這種行為,不但侵蝕了新聞媒體的權威性和公信力,更是讓老百姓深惡痛絕。

最近,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中國記協等9部門昨天(27日)聯合發出通知,決定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

那麼,假媒體、假記者們都是用什麼手段進行敲詐的?如果遇到新聞敲詐和假記者,咱們又應該如何處理應對?就讓我們通過近期有關部門處理的幾個典型案件,來讓假記者露出真面目。

冒充假記者斂財,對於這種行為,國家的打擊力度越來越大,於是騙子們的花招也越來越多。總結起來,以輿論監督曝光為由進行敲詐最常見,以前假冒傳統媒體,現在大多數搭上了網站的便車。

在我國個人就可以申請網站,而有些人錯把網站當成新聞媒體,於是新聞敲詐份子有機可趁。去年8月山西襄汾縣警方接到群眾舉報,有人自稱是記者到該縣的一家企業拍照以在網站上曝光為要挾進行敲詐。警方根據線索順藤摸瓜,抓到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程某,高中畢業,上一年還是油漆工人,抓獲時候手裡卻擁有9家網站採訪証。

程某:9月份中國執法監督網,他給我發的。

王某:三張照片。

辦案人員:從行業經驗學歷啊?

王某:沒有,沒有。

辦案民警介紹,程某他們的証件全部是犯罪嫌疑人王某提供,警方在他家搜查中,發現很多這樣的空白新聞採訪証。我國規定, 新聞記者証是境內記者從事新聞採編活動唯一合法採訪証件,由新聞出版管理機構統一印制和頒發,任何其他機構和個人印發都是無效的。

類似這樣的新聞敲詐和假記者典型案件,近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共查處了36起,如何避免受到這樣的敲詐?遇到這樣的敲詐,我們又該如何維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報刊司新聞處處長農濤給大家支招。

農濤:首先要通過登陸中國記者網,輸入記者的名字和單位名稱就可以核驗出這個記者的身份是否是真的記者﹔第二步,來訪所謂記者要做好証據留存的工作,比如他要提出要通過採訪給你發核稿函、把核稿函留下來,跟你提出要做報告,做報紙的發行提出利益要求的時候,也要相應注意把相應的錄音錄像的証據留下來。第三步,及時向新聞出版總局或者公安機關報案,我們近期公布了打擊新聞敲詐的舉報的熱線,是010-6521-2870。

中宣部等9部門這次在通知中這樣強調,“痛下決心、動真碰硬,堅決防止新聞敲詐和假新聞擴散蔓延。為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國掃黃打非辦等部門已經開始部署重拳出擊。農濤介紹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建立雙移送的一個責任追究制度。

農濤:對涉嫌違反犯罪的記者或者假記者移送司法機關進行刑事責任的追究,對案件發生負有領導責任的報社新聞單位的負責人也要移送到相應的紀檢部門進行行政責任的追究。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巡視員副司長王喜凱介紹,網絡新聞敲詐和真假記者聯手敲詐案件現在已經成為新患,下一步要堅決查處。

王喜凱:可以通過掃黃打非網和掃黃打非的微信來進行舉報,現在是要堅決打擊各種形式的非法網絡媒體,一些非法新聞網站網絡的頻道借這些非法網站和網絡頻道進行敲詐勒索的要從嚴處罰,堅決查處幕后敲詐勒索的不法機構,對真假記者內外勾連合伙進行敲詐勒索的要真假記者一起打,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