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點亮新聞的“眼睛”——

淺談讀題時代黨報的標題制作【4】

李愛梅

2014年03月31日10:5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善用疑問句——故意制造懸念 以吸引讀者的解題欲望

疑問句,就是將讀者關注的帶有懸念的新聞事件,用疑問的方式來做標題,給文章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充滿疑惑,引起讀者尋根問底急於“解題”的欲望,從而使讀者跟隨記者的筆觸步步深入地仔細閱讀新聞。

與平實的陳述句相比,疑問句給人的感覺更強烈更有誘惑力。對關注度高影響力大的新聞事件,用疑問句制作標題可以強調氣氛,吊人胃口,引起讀者更強烈的閱讀欲望。

當然,用疑問句制作標題,一定要“問”到位,“問”到讀者的內心深處,這樣,才能達到擊中要害、引人深思的效果。

2012年2月8日10版上一篇報道的標題:

電子消費品暗藏多少玄機?(主題)

——河南科技市場亂象調查(副題)

針對位於鄭州市內的河南科技市場的一些不良現象:電子商品魚龍混雜,商家銷售商品或提供服務存在一些欺詐行為,甚至對顧客生拉硬拽等情況,記者進行了深入的實地調查和採訪。這個標題,用疑問句的形式,強化了語氣,表明了態度,比較吸引人。

2013年9月25日3版上的一個標題:

光放不“養” 光建不“管”(引題)

小區直飲水 你敢“直飲”嗎?(主題)

隨著自動售水機在城市個別小區“搶灘登陸”,相伴而來的是居民越來越多的質疑與擔憂。不斷有市民反映自動售水機安裝環境混亂、日常維護良莠不齊、水質監測不透明等問題。究竟存在什麼問題,記者就此進行了一番調查。

標題的引題先指出自動售水機存在的根本問題,主題用疑問句又強化了存在的問題,能有效激起讀者的閱讀欲望。

巧用風趣幽默詞語——增加標題的趣味性和感染力

趣味性,就是將受眾感興趣的信息,以生動活潑、風趣幽默的藝術手法制作成巧妙的標題,讓讀者在讀題中得到精神上的輕鬆和愉悅。

當然,風趣幽默,要擯棄低級趣味,要追求高雅、智慧,還要有美感,從而增強文章的趣味性和感染力。

楊計劃的“牛”計劃

這條刊發在2012年9月17日2版上的標題就很有趣味性。記者在採訪一位名字叫楊計劃的肉牛飼養戶時,聽說他養牛致富后,第一個計劃是帶領全村群眾養牛致富,然后還有擴大肉牛飼養規模、拉長產業鏈條等多項計劃……記者以此為突破口,制作了這個標題,非常巧妙、形象。

2012年10月12日10版上一則報道的標題:

方方正正你的牌 迷迷瞪瞪我的眼

鄭州市內的一些路標路牌標示混亂、標牌打架,經常讓人迷路,引起了很多市民及外地人的質疑。這個標題用了兩個形容詞:方方正正、迷迷瞪瞪,很形象地說明了路牌不清的現狀,非常風趣,讀起來也朗朗上口。

2013年4月23日焦點網談版上的一個標題:

圈地、劃線、收錢……網友吐槽鄭州街頭“黑車位”(引題)

放個“P”就想要錢(主題)

編輯巧用停車位英語parking的縮寫字母做標題,十分風趣、幽默,還有調侃的口吻,達到了讓人一看標題就想笑、就想看文章的效果。

河南日報黨委會、編委會非常重視標題的制作,報社領導經常指導或親自制作標題。2012年12月份以來,出版部制定了《新聞出版部關於強化標題制作的實施細則及考核辦法》,把標題制作作為推動夜班工作的重要抓手,掀起了制作好標題的熱潮,平均每個月制作的好標題都在40個左右,對提高採編人員的業務水平、提升《河南日報》報紙質量等方面都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制作好的標題,不僅是職業的需要、是讀者的需要,也是市場的需要,更是黨報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所以,精心制作出好的標題、精彩的標題,應該成為我們每一位黨報採編人員的不懈追求。

(作者單位:河南日報社)

參考文獻:

﹝1﹞李柏森.用新聞策劃引領黨報內容創新﹝J﹞.新聞愛好者,2013(9).

﹝2﹞李東紅.新媒體時代傳統報業的突圍之路﹝J﹞.新聞愛好者,2013(11).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