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點亮新聞的“眼睛”——

淺談讀題時代黨報的標題制作

李愛梅

2014年03月31日10:5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對新聞報道來說,她的“眼睛”就是標題。在信息化時代,隻有標題抓住了讀者,內容才有可能留住讀者。做好標題,實際上是對新聞的再制作,一個好標題的作用,有時甚至會超過新聞本身。如果標題不能很好地推銷內容、提煉主題,那麼好的新聞也可能會影響甚微甚至全無影響。因此,在新媒體快速發展的趨勢下,黨報要想不斷提升新聞的影響力,牢牢抓住讀者的眼球,就必須做好每一個標題,讓每一篇報道都成為閱讀的看點。

【關鍵詞】准確權威﹔突出重點﹔多用實題﹔借用口語﹔善用疑問句

在信息化、數字化時代,制作好的標題,無論對紙媒還是對網絡媒體,都有提升新聞主題、升華報道境界、擴大傳播效果的作用,一個出彩的標題,在提升文章整體影響力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俗話說,貨賣一張皮。標題在新聞中的作用是圖片、版式、文字所不可替代的。版面的沖擊力要靠圖片,更要靠標題。當今時代,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不斷多元化、便捷化,尤其是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讀報的時間越來越少,許多人讀報的習慣是先瀏覽標題,標題精彩、吸引人了,才會去看內容。由此可見,在已經進入讀題時代的大背景下,標題與報紙的關系非同尋常,標題的制作精彩與否,不僅關系到讀者是否閱讀新聞,而且決定了這張報紙能否留住讀者。

但是,翻開現在的報紙,好的標題、精彩的標題卻不多,版面上大量充斥的是工作化、文件化、概念化的標題,沉悶冗長、枯燥乏味、空話套話的多,緊跟時代、推陳出新、簡潔平實的少。在標題制作上,存在著重政治性輕藝術性,重抽象化輕形象化,重口號化輕可讀性,重完整性輕平民化的現象,有的標題甚至是“萬能”標題,放在很多稿件上都可使用。

標題好似文章的“眼睛”。好的標題能吸引讀者對新聞的關注度和注意力,一個精彩有力的標題的作用,有時甚至會超過新聞本身。如果標題不能很好地推銷內容、提煉主題,那麼好的新聞也可能會影響甚微甚至全無影響。因此,在當今時代報紙要想不斷提升新聞的影響力,牢牢抓住讀者的眼球,就必須在標題制作上下一番工夫。

尤其是黨報,在都市報異軍突起、網絡媒體突飛猛進的今天,面臨著社會影響力下降、社會關注度降低、市場佔有率減少等問題,生存空間被大幅擠壓。[1]要在激烈的競爭中永遠保持主流媒體的權威地位,首先就要在標題的制作上高人一籌、出奇制勝,使之成為每一篇報道的“賣點”和閱讀點。

那麼,怎樣才能把標題制作得生動和精彩呢?從近兩年《河南日報》標題制作的實踐來看,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一些研討和借鑒: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