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出版廣電總局部署專項行動 嚴打新聞敲詐和假新聞

李丹

2014年04月01日10:40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嚴打新聞敲詐和假新聞

  為了徹底打擊新聞領域的違法違規行為,嚴打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要求各地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迅速部署工作,堅決清除新聞隊伍中的“害群之馬”,確實維護新聞採編的正常秩序。

  據介紹,去年到今年,總局再度重拳出擊,又連續查辦了《中國特產報》等一系列典型案件,堅決遏制新聞敲詐蔓延的勢頭。3月27日,中宣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記協、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等9部門,聯合印發了《中共中央宣傳部等關於深入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的通知》。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專項行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各地要限期挂牌督辦一批重點案件,同時要完善舉報投訴制度,加大社會監督力度。

  二是要建立健全新聞敲詐案件“雙移送”機制,及時將查辦案件中發現的違法犯罪線索和問題移送司法機關﹔將發現的違反黨紀政紀問題移送紀檢監察機關處理。

  三是強化日常管理和制度執行力,對屢次出現新聞敲詐、有償新聞等問題的新聞單位,其主管主辦單位要追究新聞單位主要領導及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在報刊年檢時,對違規報刊要堅決予以緩驗,對存在嚴重違法問題的報刊不予通過核驗。

  四是加大對違規記者站的整治力度,在今年的新聞單位記者站年檢中,發現存在非法從事廣告、發行等經營活動,擅自設立新聞網站,搞新聞敲詐、有償新聞等嚴重違法違規問題的記者站,一律不予通過年度核驗並注銷登記。

  五是把好人員准入退出關,借今年4月總局組織換發新版新聞記者証的時機,嚴格審核所有人員的申報材料,清退不合格人員。對存在新聞敲詐問題的人員要堅決清退並列入不良記錄,對違法採編人員除了及時作出行政處罰或處理外,還要列入新聞採編不良從業行為記錄的數據庫,作出禁業或限業處理。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