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打擊新聞敲詐各地在行動

2014年04月02日13:05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擊新聞敲詐各地在行動

  本報訊 為進一步樹立新聞隊伍的良好形象,打造新聞媒體的權威性和公信力,自2013年以來,全國各地都先后開展了打擊新聞敲詐、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的專項行動。

  根據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的要求和部署,江蘇省2013年組織實施了為期三個月的打擊“新聞敲詐”、治理有償新聞專項行動,打擊和治理的重點是:社會機構或人員假冒新聞單位或新聞記者搞所謂的新聞採訪活動及利用“採訪”活動敲詐勒索﹔新聞記者利用採訪活動牟取利益,接受企業和公關公司“紅包”﹔報刊出版單位及其工作人員以新聞報道形式發布廣告,搞有償新聞或“有償不聞”等。

  四川省於去年12月底啟動打擊新聞敲詐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將通過動員社會監督、強化打擊力度、加強教育培訓、完善管理制度等舉措,加強新聞從業人員採編行為管理,掃除新聞敲詐的歪風邪氣,維護正常的新聞採訪秩序和新聞媒體公信力。目前,由省委宣傳部牽頭,聯合省廣電局、省新聞出版局、省網信辦已成立全省打擊新聞敲詐行為專項行動領導小組,並明確行動方案。除加大對新聞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外,還動員社會對新聞敲詐行為進行監督,各級廣播影視、新聞出版行政主管部門主動設立和公布舉報電話,選派專人負責受理舉報,並對舉報內容進行調查、核實、處理。

  為推進打擊新聞敲詐行為專項整治和規范報刊征訂專項整治工作深入開展,山東省廣播電影電視局、省新聞出版局、省記協分別設立了舉報電話,接受群眾舉報投訴,加強社會監督。

  湖北省開展了打擊新聞敲詐專項行動。其中規定,如果發現新聞單位轉讓、承包版面、名稱和刊號,聘用企業人員從事新聞採編活動,利用批評報道向被採訪報道單位施壓搞有償新聞或“有償不聞”,利用新聞採編活動從事報刊征訂、廣告經營、收取贊助等經營活動等違規違法行為,希望社會各界積極舉報。

  自今年1月起,湖南省懷化市開展了打擊新聞敲詐行為專項整治行動。行動重點打擊假冒新聞單位和採編人員開展“採訪活動”,以及假冒“採訪活動”實施敲詐勒索的行為﹔嚴肅查處持証記者利用採訪活動收受利益相關方“紅包”,以及“有償新聞”和“有償不聞”等違規行為﹔治理市外媒體在懷化違規設立記者站、辦事處、工作站、發行站、通聯站等亂象。通過專項整治,重點查處、曝光一批典型案件。

  (鄭 理)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