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傳統文化類電視節目的傳播學研究

胡 勇 王 玉

2014年04月02日16:1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中國30年的改革開放促進了各類廣播電視事業的全面發展,其中地方性廣播電視媒體對外宣傳的發展經歷了起步、探索和發展的演變過程。隨著亞運,上海世博會等大型國際活動的申辦成功和陸續舉辦,地方性廣播電視媒體對外宣傳也經歷了挑戰和機遇。地方性廣播電視媒體對外宣傳雖然已經產生並發展了二十多年,規模也不斷擴大,但是在其發展過程中還面臨著許多問題,尤其是對傳統文化傳播與宣傳方面,一直沒有特別出彩的本土文化類電視節目的面市。對外傳播效果有待提高,傳播方式有待改善,外宣隊伍素質有待加強,將制約地方性廣播電視媒體外宣的可持續發展,甚至影響節目的生存。為了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本文以溫州地區的廣播電視對外本土化宣傳為研究對象,以實際電視節目例子為基礎,剖析外宣節目的生存現狀,並從宣傳體制、管理機制、傳播策略、單向傳播等方面探討可行的發展策略,以期為地方性廣播電視媒體外宣的發展提供具有實戰意義的參考和研究。

關鍵詞:“三貼近”﹔接地氣﹔第一視角

傳統大眾媒體的消亡論一直在業內被廣泛討論,挑動著媒體人的神經。而其中,地市級媒體無疑面臨最大的沖擊,既無法像央視那樣動輒用大手筆拍出一部《舌尖上的中國》引發全民論吃的熱潮,也無法像衛視一樣用層出不窮的創意搞出一檔又一檔的吸引眼球的選秀、相親和跳水節目。地市級媒體爭取收視份額的法寶與5年前10年前一樣,依然是符合“三貼近”原則的方言類新聞節目。雖然在此類節目的細節上也偶有創新,但總體上,它們的形式還是猶如大多數主持此類節目的主持人一樣,稍顯老邁。而靠一二檔方言類節目撐起地市級媒體收視份額和廣告承載的一片天,難免會出現受眾審美疲勞,難以為繼的一天。

地市級媒體的節目出新很難,尤其是文化類節目,受制於題材和電視單位整體水平限制,難以在規格和品質上於央視或衛視抗衡,這時候,貼近性再次成為了地市媒體的一檔法寶。溫州廣播電視傳媒集團都市生活頻道的《360行》欄目是一檔典型的此類“接地氣”節目,而且在溫州當地取得了不錯的口碑。本文試圖透過對該節目兩期特別欄目的觀察解讀,對此類介紹行業文化的電試節目的傳播學特點稍作歸納研究。

一、節目內容介紹

在2013年3月27日播出的《360行》,介紹的是刮痧技師行業。刮痧是對古往今來中國中醫理療方法的傳承,其運用的理論和方法受到了強大的中醫文化背景支持。針對刮痧行業進行電視探訪和解讀,也可謂是充分地“接地氣”。本次邀請到的節目嘉賓為享有溫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第二輪首席技師”稱號的高級中醫按摩推拿師——陳愛國,節目通過嘉賓介紹了刮痧的行業背景、歷史變遷等知識。然后節目主持人在嘉賓指導下,親身體驗了刮痧工作的辛苦與樂趣。節目時長為15分鐘左右。

更早一期的節目,是2013年3月20號播出的溫州傳統手工業甌繡行業。這個行業可以說是溫州的特色行業,由於甌繡是溫州地區獨有的一門行業和技巧,在“接地氣”上更加貼近本土,在選材上十分有地方特色。節目嘉賓為專業從事甌繡藝術,並多次獲得國家級工藝優秀作品獎的工業美術師鄒繩珠。由於嘉賓本身可以說已經代表了溫州甌繡行業的最高水平,所以本期節目在介紹行業發展現狀的時候更多的通過嘉賓本人的平台予以展示。節目中展示了多幅由她創作的得獎作品,並通過嘉賓講述創作過程的心得,側面展現出了行業的藝術性特點。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