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電視節目主持人提升主持功力之我見

孫璐

2014年04月02日16:2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社會經濟的豐富和繁榮,電視事業的飛速發展要求主持人必須要以飽滿的熱情、真摯坦誠的心態、良好的職業素養和不斷創新並開拓進取的姿態迎接時代的挑戰。如何適應並滿足社會的需要及廣大觀眾的審美需求,就成了每個主持人所要面對和思考的問題。實踐証明,主持人的重要作用不僅僅體現在形式的豐滿,更多的是對自身內在的冶煉和提升。

關鍵詞:文化﹔品味﹔人格魅力﹔創新精神

隨著主流媒體的不斷深化發展,電視節目的綜合功能愈發顯而易見。制片策劃、編輯編導、燈光攝像、服裝佩飾,化妝發型相互合作的更加密切,缺一不可。主持人作為媒體的形象代言人,始終起著台標的作用,所以說主持人在欄目中自始至終都是至關重要的。主持人職業特點決定其是面對社會各行各業不同層次的觀眾,主持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給觀眾留下或好或壞的影響,並決定著欄目的榮辱成敗。因此,節目主持人在直播過程中必須充分發揮自身潛能,展示良好的自我個性魅力,塑造良好的熒屏形象,把最好的節目呈現給廣大觀眾,所以,如何全面提升主持人的主持功力就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的命題。

一、豐厚的文化底蘊體現主持品位

身為主持人,要想在直播中從容面對觀眾並娓娓道來,侃侃而談,並對欄目中的人和事做出恰如其分的評述,都會一覽無遺的呈現出其文化知識修養和良好的職業素能。這不僅要求主持人要有淵博的知識和博學多才的文化修養,要博覽群書,開闊眼界和視野,以現實經驗和實際閱歷不斷地充實自己,薈萃精華,剔除糟粕,切實做好連接觀眾、溝通社會的情感中介,充分發揮好電視節目的積極作用。同時還要有心懷世界和處亂不驚的氣度,這樣才能神態自若、從容不迫地在熒屏上展現自我的才華、氣質和語言特色,使其主持更具魅力,吸引更多的觀眾、贏得更多的認可。這就要求主持人首先要堅持學習:學語言,清楚情感的起伏頓挫,使之合理的有所停靠和抒發,在不同場合、不同場景,面對不同人群和事物能夠游刃有余的表達﹔學文化,海納百川成江海,集萬千學問於一身,通古今中外流轉變遷﹔學歷史,知來處淵源,明滄桑因果,了然大千世界於胸襟之間,解析繁雜社會民情於精微之處﹔學風俗,發乎於情,止乎於理,既能朗朗天空下閑庭信步,也可幽幽感嘆中詮疑釋惑。總之世間萬事萬物皆學問,隻有不停地求知,才能擁有一份從容、淡定,多一份自信、機智,顯示出氣吞山河的大氣和胸懷。當然,學習只是一種手段,是個耙耙,關鍵還得有積蓄的匣匣,積蓄不僅僅是知識的堆積,還要有實際閱歷的錘煉,還得要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學以致用,用以萬方和諧融洽,要將萬裡江山融於方寸之心,這樣才能充分地體現出主持人的格調和品位,才能顯現出其美妙的個性魅力。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