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轉企后編輯工作的一些思考

梁彩紅

2014年04月02日16:2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主要從編輯的行動力、創新的思維意識和行動、出版業環境因素制約、管理體制、領導者的決策、人才使用、出版從業人員再學習等幾個方面寫出版業從事業單位轉為企業性質后從業人員,應該轉換思維,改變行動適應新形勢的變化,做好出版工作。文章強調了管理者應具有企業管理知識和意識,引進、使用企業運作性人才,具體從業人員應學習新知識、創新思維和行動,才可適應新環境下的工作。

關鍵詞:管理體制﹔現代企業運作﹔人才引進與使用﹔再學習

如今,出版業已經完成了改企轉制,作為專業的編輯人員,應該如何適應變化,迎接挑戰,在此筆者結合自己在編輯工作中的所見、所想,談一點編輯工作的體會。

一、行動力是編輯成功的前提

作為一名編輯首先要有一定的行動力。行動力,就是指策劃戰略意圖,具備超強的自制力,同時能夠去突破自己,實現自己想做而不敢去做的事情,即已制定計劃就要下定決心一定要去實現。對個人而言,它就是自制力。在編輯過程中,有什麼好的想法,關鍵是能否付諸行動,能否落到實處。很多編輯人員,不是沒有自己的想法,而是沒有把自己的想法變成現實的自制力或者說是缺乏實現目標的激情,有時遇到一點困難就望而止步,或者是有想法而懶得去做。當然這一方面是缺乏外界激勵因素,但更重要的一個方面還是個人缺乏行動力。同樣一個選題,在不同的編輯人手中實現率是不同的,有的人會想法設法努力去實現目標,而有的人稍有一點挫折就沒有行動了,致使一些好的選題中途夭折。比如《狼圖騰》這本書,如果是一般人操作,就不可能把這本書做出來,而且做到如此大的影響。正是因為有安波舜及長江文藝出版社一批精銳的團隊,才有了《狼圖騰》最后的成功。所以說,行動力是編輯做書成功的前提,如果沒有前提,成功就無從談起。

二、創新的思維和行動是出版人員成功的關鍵

編輯必須具備不斷創新的思維意識和行動。出版業是一個變化特點顯著的行業,別人出過的書,你再去出就會失去競爭力,要出應當有自己不同於別人之處,故此,作為一個編輯,必須有不斷創新的意識。創新有一下特點。第一,創新意味著改變,所謂推陳出新、氣象萬新、煥然一新,無非是說著一個“變”字﹔第二,創新意味著付出,因為慣性作用,沒有外力是不可能有改變的,這個外力就是創新者的付出。作為一名編輯人員,如果沒有創新意識,編輯出的圖書也很難引領圖書市場,隻能跟隨別人。多少暢銷圖書,讀者喜歡的圖書,看看他們的出版過程,都凝聚著編輯人員不同一般的付出,從身邊人員以及他人做書過程中都可以看出。比如《喬布斯傳》這本書,它的出版營銷模式可以說是創新的典范,凝聚著一個團隊的思維與智慧。但是創新不是一句話的事情,創新來自一定的知識、技能積累,來自對社會發展、對讀者需求的時時地准確把握,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一個人對一個領域不熟悉、不了解社會的發展,也就談不上有敏銳的眼光,也就談不上創新。隻有對一個行業或者是一種技能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有了一定量的積累,才可能有質的變化,思想和行動才可能有創新。有人分析,世界500強企業生命周期是50年,世界1000強企業生命周期是40年。為什麼呢?因為企業必須不斷創新,必須不斷提供新產品,否則會被淘汰。第一次把管理作為一門學科的彼得•德魯克在《管理的實踐》一書中說:“企業隻有兩種功能,就是營銷和創新,對企業而言,隻提供產品和服務還不夠,必須提供更好更多的產品和服務才行。[1]”筆者曾經在網上遇到了實質是賣書的一個Q群,他們主要銷售傳統文化方面的書。他們有一套有創意的售后服務,像《易經》很多人剛接觸,可能就讀不下去了。於是他們通過網絡、實地講課、每年組織幾次天各一方的人在一起由老師講課、大家學習討論,實地考察這種游學方式來進行書的推廣,一套書5000多元,銷售很好。依現在的情景看,前景將很不錯。正因為他們的服務創新、到位,所以才有后續發展。像年輕一代的郭敬明,他現在公司的合作模式和經營范圍就有新意,因而經營效益好。可見,創新對企業來說很重要。對轉企后的出版社編輯來說,創新意識就自然更重要了。在如今文化大發展的時代,不管是出版業的管理者還是具體編輯人員,怎樣適應時代,行業發展,真正理解現代企業含義,具備創新意識,以更好的工作狀態和形式迎接新的挑戰,已經不容回避。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