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關於在新聞報道中滲透人文關懷的研究

丁輝

2014年04月02日16:3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人文關懷”一詞是歐洲中世紀的人文主義中發展而來,是站在神學的對立面而產生的。其核心是對人性的根本關懷以及對人的精神價值的重視。而人文關懷在新聞傳播中的意義重大,二者有著密切的聯系。如果新聞媒體離開了人為關懷,那麼任何的新聞報道便只是純粹的消息,那些帶有傳奇色彩的新聞便會消失殆盡。隨著社會競爭的日益激烈,媒體為了爭奪新聞線索,吸引廣大受眾的眼球,提高各自媒體的點擊量、收看率等,出現了很多人文關懷缺失的現象。本文從人文關懷在新聞報道中的重要作用談起,認真分析了人文關懷在新聞報道中存在的誤區,進而提出解決這些誤區的策略。

關鍵詞:新聞報道﹔滲透﹔人文關懷

人文關懷是媒體進步和成熟的一個重要標志,在媒體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誰能夠把握誰就能利於不敗之地。新聞媒體如何在報道中對廣大受眾進行人文關懷,不僅是媒體發展的需要,也是建設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需求。

一、人文關懷在新聞報道中的重要作用

(一)能體現時代所需要的道德價值標准

人類文化活動有兩種最為基本的精神,一種是科學精神,另一種則是人文精神。無論是何種人類文化,都應該以這兩種精神作為其追求的目標。新聞媒體的傳播活動作為人類的一種最為主要的文化傳播方式經歷了報紙、電視、網絡三個階段的發展,現在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當然網絡傳播方式由於更加方便、快捷,越來越受到受眾的關注。無論是哪種傳播方式,始終都會觸及社會文化的敏感部位,對受眾的影響也是巨大的。因而對於新聞媒體而言,應該體現時代所需要的道德價值標准。

(二)能擔負起疏導社會矛盾的責任

在社會轉型的今天,各種問題層出不窮,社會矛盾日益復雜,這個時期新聞媒體的重要作用更加凸顯。過去那種說教式的新聞報道顯然已經不適應社會的發展,也無法承擔相應的責任。

在新的社會價值體系建立的過程中,新聞媒體是受眾所面對的最直接的也是最有力的文化載體,因而承擔著艱巨的責任。在社會轉型時期,不但要滿足受眾對於各種信息的需要,同時更重要的任務則是不斷給受眾傳遞一種積極的、向上的、正能量的文化價值觀,多報道一些高品位的、具有科學精神的內容,多疏導各種社會矛盾,為建立和諧社會做出貢獻。

(三)能使媒體與受眾的關系趨於平等

新聞傳播中的人文關懷能夠使得受眾與媒體的關系趨於平等。新聞傳播其實說到底所反映的是人的客觀存在,傳遞的自然也是人的價值觀。既然媒體關注的是人,那麼新聞報道自然也就應該反映廣大民眾的喜怒哀樂。

(四)能使媒體不斷塑造自身的品格

媒體自身品格的塑造其實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受到媒體人文精神的影響,也就是媒體對人的關懷度。新聞工作本身就具有人文精神和人道主義精神,因而作為媒體人自然隻有將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在受眾關心的話題上,才能夠被受眾所接受,進而受到廣大受眾的尊重,最終實現自身的價值。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