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論微媒介在新聞傳播中的作用——以微信為例

張曉霞

2014年04月03日14:3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美國的Whatsapp、韓國的KaKao Talk、日本的Line,中國的微信等,這些微媒介成為我們獲取信息,實現人際溝通交流的重要工具。本文從微信作為媒介入手進行考察,對比了微博與微信的差異,並且結合具體案例簡單概括了微信在新聞傳播中的特征及其發揮的作用並且試圖挖掘微信在新聞傳播中的潛在價值,如提高媒體信息傳播的准確度,打造手機上的地方資訊門戶或細分行業門戶、加強媒體在報道重大事件和突發新聞上的影響力等。

關鍵詞:微媒介﹔微傳播﹔微信﹔新聞傳播

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變革和發展,隨之而來的是傳播者與受眾傳播需求、表達需求、內容需求等方面的變化。微博、微信等新媒體伴隨著泛媒體時代的到來極大地改變了新聞傳播的格局。我們似乎處在一個“微傳播”年代,這些微媒介成為我們獲取信息,實現人際溝通交流的重要工具。微信作為一款集文字、音頻、視頻、圖片、表情等多種媒介為一體的手機社交軟件,不僅帶來了社交網絡的繁榮,在很大程度上還改變了人類的交流方式和社交模式,同時,它也更新了傳播理念。

一、微信概況

微信是2011年1月騰訊公司為手機終端用戶打造的一款即時通信工具,可以跨通信運營商、跨系統平台快速發送語音、文字、圖片等信息,並且支持單人、多人語音對講,具有零話費、跨平台溝通、顯示實時輸入狀態等特點[1],微信的出現顛覆了傳統的文字短信,變得更靈活、更智能、且節省自費。

從正式面世到現在的兩年多時間內,微信幾乎變成智能手機的一項標配,而微信注冊用戶也迅速突破3億,並且成不斷上漲趨勢。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3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我國手機網民數量為4.2億[2],也就是說微信用戶已經佔到手機網民的71%左右。也正因為如此,有人把它比作“騰訊魔咒”。

其實,我國的三大電信運營商早就推出類似的產品,如中國移動的飛聊、中國聯通的沃友,以及中國電信的翼聊,但是都沒有贏得用戶的青睞,因為任何一種社交方式都不能像手機通訊錄那樣將一個人的社交網絡一網打盡,微信做到了,因而在國內,騰訊握有中國最大的社交網絡和最流行的IM 軟件,而在全球則面臨著美國的Whatsapp、韓國的KaKao Talk、日本的Line等強勁對手的競爭。

隨著智能手機的迅速普及,新型移動互聯網IM軟件整合了語音、視頻、社交應用、圖片發送以及傳統短信多種功能。而微信正在改變著我們的溝通方式,“朋友圈”“搖一搖”“二維碼”等社交功能的引進,更進一步增加了“微信”的社交版圖。它形成了一個溝通矩陣:X軸是語音、文字、圖片、視頻、LBS,Y軸是手機客戶端、QQ、微博、郵箱、離線消息、通訊錄,它們構成了一個縱橫交錯的社交鏈[3]。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