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9部門聯合開展專項行動 深入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各地行動

打擊新聞敲詐為輿論生態去“污”

唐知運

2014年04月14日13:44    來源:華聲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擊新聞敲詐為輿論生態去“污”

4月10日,湖南召開打擊新聞敲詐、假新聞和假媒體、假媒體機構、假記者專項整治工作會議,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許又聲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各新聞單位高度重視,明確責任,動真碰硬,嚴厲打擊新聞敲詐、假新聞和新聞“三假”等違法違規行為。

專項打擊新聞敲詐、假新聞和新聞“三假”等違法違規行為,既是完成中宣部等9部門統一部署的“規定動作”,也是維護新聞宣傳工作的權威性、客觀性、公信力,樹立新聞工作者良好社會形象的現實需要,其意義不僅重大而且深遠。湖南此時對新聞敲詐“亮劍”,可謂順乎民心、合乎民意、正得其時。通過持續開展打擊行動,能夠為輿論生態去“污”, 還公眾一個清朗、健康的輿論環境。

新聞媒體位於意識形態領域的前沿,不但黨中央高度重視,全國人民也高度關切。新聞媒體被稱為“社會瞭望塔”,新聞工作者以其特殊的定位、身份與權利,鑄就了在社會生活中具有 “無冕之王”的特殊地位。但在進入社會化媒體的當下,新聞採訪權特別是輿論監督權,呈現出濫用和冒用的趨勢。一些真、假媒體,真、假記者,濫用或冒用輿論監督權,以發表批評報道、“曝光丑聞”等手段要挾報道對象,進行敲詐勒索,謀取不法利益,成為當前輿論環境的一顆“毒瘤”。

去年喧囂一時的《新快報》利用媒體公器叫板長沙警方,“賊喊捉賊”式的叫囂“請放人”,讓新聞媒體形象跌倒谷底,將當前輿論環境的陰暗一面暴露無遺,這類媒體不惜憑空捏造假新聞,故意挑起事端,赤裸裸地進行自我炒作,使得記者遭遇了日益嚴重的道德危機,引發了“信任危機”。好在國家相關部門及時“亮劍”,通過進行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網絡謠言等行動改善了日益扭曲的輿論環境,湖南將假記者格祺偉批捕更是極大的震懾了新聞敲詐行為。

解決新聞記者職業道德中存在的問題絕非一日之功,隨著微博、微信等自媒體的發展,筑牢新聞工作者的職業防線,維護新聞工作的嚴肅性和良好聲譽,仍是當今社會中一項現實而緊迫的任務。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許又聲表示將“籌備成立湖南省新聞界的道德委員會,加強行業自律”可謂抓到了“牛鼻子”。新聞工作者和新聞行業道德的自律,始終是加強新聞職業道德建設最重要的步驟。

打擊新聞敲詐任重道遠,但相信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新聞敲詐這個輿論生態的毒瘤定能摘掉,輿論環境定能持續好轉。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