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大眾日報》:面對新聞敲詐要敢於說“不”

任宇波

2014年04月14日11:08    來源:大眾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中宣部等九個部門聯合,在全國范圍內開啟了新一輪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的專項行動。

新聞敲詐和假新聞,一直被視為新聞行業的“毒瘤”,侵蝕媒體權威性公信力,損害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如果說防范假新聞需要“專業眼光”,新聞敲詐則相對好識別一些。因為既是敲詐,就必有“受害者”,隻要大家對敲詐勒索堅決說“不”,就能消除其生存空間。

從已公布的一些敲詐案例來看,被敲詐的對象大多是基層政府和企業。敲詐者利用基層、企業工作中存在的某些問題和不足,或某些違規行為,以曝光和發表負面新聞相要挾,敲詐錢財。比如,山西省忻州市寇某某假冒“西部廉政監督網”記者實施敲詐勒索﹔去年8月江蘇徐州仲某等四人私設“今日焦點網”,在全國各地進行敲詐勒索,等等。

敲詐能成,大多都是因為敲詐者抓住了當事者的“短處”。為政一方,有擔當,想干事,就難免會有這樣那樣的不足,有時候雞蛋裡也能挑出骨頭來。但是,有“短處”未必就一定會被敲詐,敲詐能否得逞,很多情況下取決於面對問題的態度。比如,有些地方對環境污染、非法強拆這樣的問題,不去積極解決,而是拖著捂著,直至露出了“馬腳”,才忙著彌縫平息,買靜求安。用這種辦法處理問題,當然會給敲詐留下空子。

相反,有些地方面對問題,堅持實事求是,用公開透明的方式積極應對,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自身坦然,自然就不怕被要挾。杜絕新聞敲詐,新聞從業者正身律己、相關部門加強管理嚴厲打擊勢在必行,而當事者面對敲詐的態度也非常重要。這次專項行動,多個部門公開了舉報電話。各地無論誰再接到真假難辨的“封口費”電話,希望都能毫不猶豫地舉報。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