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競報》揭幕紙媒危機? 《天天新報》5月起休刊

2014年04月24日12:5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天天新報》2014年4月24日頭版發布休刊公告

《天天新報》休刊公告

人民網4月24日電(記者 宋心蕊) 上周,創刊於2004年12月28日的《競報》在頭版發布《休刊詞》,宣布自4月25日起休刊。在業界紛紛探討紙媒未來趨勢之際,又有一家報紙加入了休刊行列。《天天新報》今日在頭版刊發“休刊公告”,稱經研究決定將於2014年5月1日起休刊,並提供了訂閱戶的退款方法。

據“鞭牛士”網站消息,《天天新報》不少員工已找好下家。微博認証為“影視策劃人謝曉虎”的賬號“@謝曉虎tiger”透露,《天天新報》已有員工跳槽去新媒體行業。他在微博中寫道:“上海《天天新報》2014年5月1日病逝,享年15歲。請員工潘昕節哀,並肩作戰或者已經逃離到搜狐的駱先生及其他同仁節哀。”

國家行政學院社會與文化教研部高級經濟師郭全中認為,《競報》、《天天新報》等的休刊不過是第一張多米諾骨牌。目前,北上廣深等地的報紙普遍經營困難,而其他地方的報紙經營也會很快遇到困難,即使按照一城一報來計算,我國也僅能支撐幾百張報紙生存,而三分之二乃至四分之三的報紙都是過剩的,因此,未來必將會有大量的難以生存的報紙停辦,我們也會對報刊休刊的壞消息習以為常。

■報紙資料

《天天新報》是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主管主辦的早晨出版的主流日報,日發行量逾50萬份。《天天新報》的前身是《新聞午報》,創刊於1999年1月1日,是原解放日報社下屬的“晨、午、晚”一日三刊之一。自2003年1月1日起,經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批准,《新聞午報》改由上海國際藝術中心主管主辦,后又歸屬於文新報業集團,從此開始了《新聞午報》迅速成長發展的新階段,使新報成為上海乃至全國辦報風格獨樹一幟的全新日報媒體,成為上海報業中的一支引人關注的創新力量。

★ 盤點近期休刊的報刊

十年《競報》走到盡頭 25日休刊折射紙媒困境

《競報》肩負奧運使命而生,發行量曾一度高達十幾萬份。但隨著奧運周期的結束,《競報》開始步入下滑虧損狀態。有消息稱,至2006年虧損已達幾千萬,當時的印刷量僅5萬份,有效發行僅2萬份。由於虧損嚴重,2009年5月,《競報》轉型為“精深新聞、精辟言論、精致生活”的周報,每周四出版,員工由原來的220人縮為50人。

《新聞晚報》今年1月1日起正式休刊 已創刊15年

1月1日,《新聞晚報》正式休刊,它的生命在15周歲這一天戛然而止。

《新聞晚報》的辦公室在上海莘庄都市路解放日報大廈的第9、10兩層,宣布休刊后的幾天,辦公室裡沒有太大的變化,依然人來人往,公告欄上貼著2013年上海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的通知。

台灣另類文化刊物《破報》宣布休刊

自1994年創刊至今滿20年的台灣另類文化刊物《破報》(全名《破周報》)走入歷史,19日晚間宣布3月底重整停刊﹔3月27日出刊的804期為休刊號,封面故事以告別為主題。

《收藏界》雜志2014年1∼6月暫時休刊

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文件,《收藏界》雜志(CN64-1046/K)主管主辦單位已於2013年9月變更為黃河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出版單位變更為寧夏黃河期刊傳媒有限公司。根據需要,2014年1∼6月暫時休刊。

★ 紙媒日漸式微 究竟出路何在?

當今傳媒,渠道為王 融合新媒體或是紙媒出路

2013年,紙媒面臨著發行量下滑、印刷成本上升、廣告收入下降的嚴峻形勢,不少紙媒的突然消亡給這個冬天帶來了一番別樣的冷。

從紙媒與網媒的對比看紙媒的生存之路

作為大眾傳播工具而存在,報紙自誕生起就因其集合大量信息、閱讀便利等特點而廣受歡迎。不過,新媒體的興起,印刷成本的提高、廣告依靠報紙二次銷售等因素,似乎都讓報紙的生存面臨著巨大的壓力。

傳統媒體被變革與守舊撕扯 紙媒走下坡路出路何在

在這樣一個時代,作為“瞭望者”的傳播業,正經歷著變革:傳統媒體式微,新媒體突起,自媒體綻放,不斷沖擊甚至顛覆著傳播業的形態及思維,變革與守舊不斷拉鋸。

新環境下紙媒價值優勢的強化與再造

2012年及2013年一季度,對紙媒來說是“拐點”凸顯的一段時間。這一“拐點”無論在經濟環境、輿論環境還是傳媒環境、經營環境的變化中,都體現得非常充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