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休刊大潮開啟 紙媒時代走向衰落?

《新聞晚報》休刊面面觀 專家:非預示報紙衰落

欒紅 周洪

2014年05月05日16: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新聞晚報休刊微博截圖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十年青春空飛揚,人未老,報先亡,新識舊友,何處訴離腸。千簡萬牘著文章,朝隨露,夜伴霜。一夜北風旗幡亂,刀筆斷,鳥弓藏,青絲白發,誰人不彷徨。往昔崢嶸隨流水,落花黃,晚報殤。"

  這是一位《新聞晚報》的記者填寫的《江城子》,華麗的文筆寫出的是一份哀傷。今天,上海《新聞晚報》官方微博發布了休刊公告《是的,我們要休刊了》,稱感謝讀者朋友這些年來的關注,宣布明年1月1日起正式休刊。這份創刊14年的報紙就這樣跟我們說了再見。

  第二隻靴子終於落下了。今年10月份,解放日報報業集團與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整合,上海報業集團成立,一部分媒體"關停並轉"已在意料之中。昨天下午,上海《新聞晚報》成了第一家貼上封條的報紙。昨天下午,上海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裘新在今天下午舉行的新聞晚報全體員工大會上宣布了《新聞晚報》將於明年1月1日起正式休刊。同一集團的《新聞晨報》馬上在微博上發布了該消息。《新聞晚報》微博則一直保持沉默。停刊之后人員怎麼安排?多位晚報記者都表示不方便說。

  晚報記者:現在馬上在新的崗位競聘,我不發表說法了。

  據內部人士透露,年底集團將公布競聘崗位,下個月開始競聘,但是集團別家報紙接收人員有限,肯定有人要離開報業集團。而且之前已經有人陸續離職了。不過,停刊八天前發布消息,連發行也始料未及。今天早上,記者撥打了《新聞晚報》發行熱線,發行人員還承諾明年征訂一切正常。

  發行人員:這個我們這邊暫時沒有收到這個消息。如果確定的話,肯定要有一個后續處理方案的。因為(停刊)的消息我們還沒有收到,更不要說后續的處理方案了。

  今天下午1點13分,《新聞晚報》官方微博發布:"是的,我們要停刊了",並承諾最后的日子,要堅守,還發布了訂閱用戶可退訂或轉訂的指南,轉訂差價由報業集團承擔。今天下午出版印發的《新聞晚報》隻刊登了同樣的對訂閱用戶的公告。一家報業集團,兩份晚報,《新民晚報》成立於1929年,已經有84年歷史了。而《新聞晚報》則隻有14年歷史。據群邑中國統計,新聞晚報2013年截至11月的廣告列刊收入也比新民晚報少了1億多。

  記者:哪個賣的好一點?

  賣報人:那肯定是新民晚報了。新民晚報老了啊。老牌子,很多中老年人都喜歡看的。

  就在《新聞晚報》宣布停刊同一天,《東方早報》發布招聘信息。

  今年10月份,上海報業集團揭牌成立的同時,集團與百度簽署協議,籌備百度新聞上海頻道開通,積極探索新媒體的道路。上海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裘新當時就展現出了對新媒體的重視。

  裘新:第一集團應該做集成,第二應該做基金平台的支撐,因為新媒體是高風險的行業。第三、體制的孵化,新媒體需要專門的人才,人才他是有市場功能價格的,能不能給這個價格,在體制內很難解決。但是集團應該為體制的孵化來承擔孵化器的作用。

  那麼,《新聞晚報》停刊是報紙滑落、網絡振興的結果嗎?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喻國明表示,僅從上海《新聞晚報》停刊來說,還沒有看出與媒介轉型有什麼必然的聯系。只是握掌成拳,先做減法。

  喻國明:報業本身的衰勢,有很多方面的表現。但這一次應該視為是(上海)報業集團的主動的結構性的調整。因為兩大報業集團合並之后,有很多內容就相對來說有個角色分工。兩大報業集團在競爭的時候,有些事情是必要的,但是一旦合並之后,功能重復那就沒有多大意思了。

  喻國明也表示,未來是復合媒體的時代。新媒體肯定會成為報業集團的發展方向。

  喻國明:恐怕越來越多的多介質、多終端這是一個發展方向。以后的媒體集團雖然可能還叫報業集團或者叫廣電集團,但是以后就是真正意義上跨媒介的或者多媒介的構成,而不僅僅是一個報紙或者廣播電視單極化的發展和延伸功能。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