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休刊大潮開啟 紙媒時代走向衰落?>>產業探析

地產商業汽車的報紙廣告貢獻率漸行漸低

晉雅芬

2014年05月14日13:48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產商業汽車的報紙廣告貢獻率漸行漸低

■編者按

《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2014)》指出,2013年傳統媒體廣告市場的整體增長僅為6.4%,低於同期GDP增速,其中報紙廣告同比下降8.1%,6家報業上市公司中,有3家的廣告收入降幅超過兩位數。根據目前發展現狀預計,中國報業市場未來5年有可能縮減一半﹔電視媒體雖然仍佔據市場領導地位,但互聯網快速增長已經和電視並駕齊驅,未來幾年網絡廣告市場規模一定會遠超電視。

在2013年這些讓人憂心忡忡的數據之后,本期《傳媒周刊》對2014年第一個季度的報紙廣告數據進行分析,以期為業界接下來的改革轉型提供數據支撐。

□本報記者 晉雅芬

哪些行業的貢獻率最高?哪些行業的投放在增,哪些又在減?就讓我們透過監測數據來看看,如今究竟哪些行業是報紙必須牢牢抓住的“廣告金主”?報業又該對哪些行業的廣告投放調整營銷思路和策略?

房地產行業

不再單純依賴報紙

房地產一直是報業的廣告大戶,近期,房地產市場各種消息不斷傳來,一些二三線城市的房價開始鬆動,開發商面臨新的市場變局。這些變化也在悄然改變報紙廣告市場。

據CTR媒介智訊提供的數據顯示,3月,報紙房地產廣告同比下降3%,環比增長169%,這與去年3月的同比增長21%、環比增長327%,形成了非常明顯的反差﹔從1月∼3月的累計數據來看,報紙房地產廣告同比增長7.9%,與上年同期32.7%的增長相比,增速降幅之大也令人擔憂﹔一季度,房地產廣告佔報紙廣告的比例下降到27.8%,雖比前兩個月有所上升,但與上年同期相比已大相徑庭。

與這組數據形成鮮明對比的是1月∼3月傳統媒體總體房地產廣告投放增長了13.9%。這其中,電視的房地產廣告增長13.3%,廣播增長45.5%,雜志增長9.2%,戶外也增長22.2%。對此,央視市場研究(CTR)資深顧問姚林分析指出,雖然報紙房地產廣告規模還保持在各類媒體的首位,但7.9%這一數字讓報紙成為增長最低的媒體,增速下行且明顯低於傳統媒體房地產廣告總體增長率。這或許意味著房地產廣告投放模式開始變化,開發商開始選擇更多的媒體整合傳播,而不再單純依賴報紙。

2013年下半年以來,報紙房地產廣告增速持續下行。今年,房地產市場降溫的各種消息又不斷傳來。中國廣告協會報刊分會主任梁勤儉提醒說:“這種市場趨勢一旦蔓延開來,2014年的房地產廣告對報紙一枝獨秀的支撐作用將不復存在。”

1月∼3月,房地產由於增幅減緩,對報紙廣告的貢獻率僅為13.0%,是2013年以來的新低。“今年前兩個月,房地產貢獻率大幅下滑,其他行業的負貢獻率在明顯上升。這更加暴露了報紙廣告資源困境的全方位性,當房地產無力拉動時,報紙廣告即陷入更為困難的泥潭。”梁勤儉進一步提醒道。

商業零售業

勢弱或成長期趨勢

中國廣告協會報刊分會、CTR媒介智訊監測發現,在今年一季度的報紙廣告佔比中,商業零售業居於房地產行業之后,名列第二位,佔比上升到16.3%﹔3月,報紙商業零售業廣告環比也增長了90%。

這兩組數字背后是由於春節長假跨越1月和2月,影響報紙商業零售業廣告連續兩個月環比大幅下降,導致3月環比幾乎倍增,但這並沒有阻止報紙商業零售業廣告的同比下降。CTR媒介智訊數據顯示,在1月∼3月對報紙廣告的增量貢獻中,商業零售業提供了21.1%的負貢獻。

在姚林看來,消費市場增速下行是報紙商業零售業廣告不振的一個重要原因。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今年1月∼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62081億元,同比只是在名義上增長了12.2%。此外,1月∼3月傳統媒體總體的商業零售業廣告同比降幅也達到10.3%,其中,電視下降13.0%,雜志下降6.4%,戶外上升2.1%,廣播增長14.9%。“這反映出商業零售業在傳統媒體的投放處於弱勢,且可能成為長期趨勢。”姚林說道。

汽車行業

逃離報紙回歸電視

汽車曾經是報紙廣告的重要支柱,然而,從CTR媒介智訊提供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殘酷的現實——在今年1月∼3月的報業廣告增量貢獻中,汽車的負貢獻率高達22.0%,成為最大的向下拉力﹔一季度,汽車在報紙廣告的佔比下降到7.0%,下滑到了第四位。

與此同時,另一組數據也足以令報人們沮喪:3月,報紙汽車廣告環比增長158%,但同比下降了27%﹔1月∼3月的累計數據顯示,報紙汽車廣告下降33.1%﹔對比3年前,如今報紙汽車廣告的規模已不足一半。

當我們放眼汽車市場,卻並沒有看到汽車行業衰敗的頹勢。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今年3月我國汽車產銷進入傳統旺季,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20.17萬輛和216.91萬輛,比上月分別增長34.4%和35.8%,月度產銷創歷史新高﹔1月∼3月我國汽車產銷589.17萬輛和592.23萬輛,同比增長9.16%和9.18%,增幅較上年同期略有減緩。

既然汽車市場在穩定增長,那麼,汽車行業的廣告都投向哪裡了?CTR媒介智訊數據顯示:1月∼3月,傳統媒體整體汽車廣告增長了12.3%,其中,電視增長了28.6%,其他傳統媒體降幅都在4%以內,大大低於報紙降幅。“這說明,在報紙汽車廣告頹勢加劇的同時,汽車廣告開始回歸電視媒體。”姚林直言,如今汽車廣告逃離報紙的趨勢在日趨加劇,廣告媒體格局已經發生變化。

其他行業

平面媒體非投放重點

今年第一季度,由於汽車廣告持續大幅下滑,娛樂及休閑已經超越汽車成為報紙的第三大廣告行業,對報紙廣告結構的影響也在加大。據CTR媒介智訊提供的數據顯示,在報紙廣告中上升到第三位的娛樂及休閑,佔比為7.0%。

但在梁勤儉看來,這種趨勢也並不樂觀。1月∼3月,傳統媒體娛樂及休閑廣告增長了1.8%,基本保持了增長的態勢。其中,電視增長4.4%,雜志下降6.5%,廣播增長0.9%,戶外下降了12.4%,報紙的頹勢最為嚴重,下降13.8%。單從3月來看,報紙娛樂及休閑廣告雖然環比增長127%,而同比卻下降了13%。

根據中國廣告協會報刊分會、CTR媒介智訊的監測,郵電通訊今年第一季度從上一年的第六位上升至第五位,在報紙廣告結構中的影響在加強。1月∼3月,傳統媒體的郵電通訊廣告一反上一年下降的趨勢,增長了17.9%,其中,電視增長15.1%,廣播增長26.2%,戶外大增46.3%,報紙下降2.3%,而同為平面媒體的雜志則大降26.2%﹔3月,報紙的郵電通訊廣告雖然環比增長23%,但同比卻下降了13%。對此,姚林分析認為,“由此可以看出,郵電通訊廣告恢復時的媒介策略已發生變化,重點並沒有放在平面媒體”。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