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2期

衛視節目:由模仿走向原創

王小娟

2014年05月21日13:31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2014年,衛視熒屏原創節目高調逆襲,數量激增,節目類型也百花齊放。然而,表面繁榮的背后卻是難以長期堅持的困惑。本文通過對這一現象的分析,指出衛視原創節目以及創新機制存在的問題,並給出衛視原創節目良性發展的建議。

【關鍵詞】衛視﹔節目﹔創新﹔原創﹔2014

近兩年,各家衛視引進海外模式蔚然成風,造成的節目“撞臉”引發了業界對原創節目匱乏的焦慮。2014年這一現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各家衛視的全年計劃中,原創節目的比重明顯增加,從央視新年開播《出彩中國人》、江蘇衛視開播綜藝真人秀《超級女兵》,到浙江衛視即將推出明星美食真人秀《十二道鋒味》,原創節目開始大規模登陸熒屏,可以預見,國內原創節目將迎來一個發展的黃金期。

一、現象:原創節目熒屏走熱

電視同質化競爭的加劇和廣電總局調控規范電視節目播出,催生了2014年電視原創節目的高調逆襲。數據顯示,今年熒屏上新增綜藝節目的數量將達到100多檔,其中原創節目佔據八成,電視制作者的心態逐漸由功利回歸理性,節目模式也從“崇洋媚外”開始走向“自主創新”。(見表1)

原創節目數量激增。在2014年各家衛視新開播的30多檔節目中,原創節目佔比高達八成左右,以絕對的數量優勢壓倒引進模式類節目。央視在新一輪原創節目中,身先士卒,開年便推出與燦星制作聯手打造的大型勵志公益節目《出彩中國人》和《中國好歌曲》兩檔原創節目,天津衛視第一季度開播《國色天香》,節目視角關注中國戲曲曲藝元素,北京衛視推出體驗真人秀《私人訂制》,東方衛視推出寵物競技真人秀《狗狗沖沖沖》,河南衛視新開播文化節目《成語英雄》。一時間,原創節目佔據了熒屏節目的絕大多數,一改海外引進節目火爆的現狀,凸顯中國電視原創節目的興起之勢。

節目類型百花齊放。2014年衛視新推出的原創節目不僅規模龐大,在節目類型上也更加多樣,呈現百花齊放的格局。節目內容涵蓋音樂、喜劇、親子、軍事等多個領域,既有以《變形計7》為代表的品牌力作借勢回歸,又有創新的原創節目推出。總體來看,今年新推的音樂類節目出現差異化的特點,央視《中國好歌曲》聚焦原創作品,天津衛視《國色天香》定位歌曲改編“戲曲”﹔親子類節目繼續走熱,各家衛視推出《改造熊孩子》、《家有兒女》等近20檔親子節目﹔以《中國燈謎大會》、《中華好詩詞》、《漢字英雄》為代表的文化節目正掀起新風潮,雲南衛視《中國燈謎大會》聯手新媒體高調開播,河南衛視《漢字英雄》第二季應時啟動,贏得了良好的收視口碑﹔以《超級笑星》、《中國喜劇星》為代表的喜劇類節目集中推出﹔《超級女兵》、《防務精英》等十余檔軍事節目火爆熒屏。多樣化的節目類型為原創節目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加強原創節目研發。從節目研發機制上看,衛視節目從“買版權”變成自主研發,成為各大衛視的共識。深圳衛視今年成立創新節目研發部,形成節目創意、節目方案、制作樣片、專家評估等創新節目研發生產機制﹔湖南衛視、江蘇衛視形成每年兩次向全台征集節目研發方案的常態機制﹔浙江衛視成立了戰略發展中心模式研發部,並於2014年元月面向全國啟動“百萬征集創意”活動﹔央視、東方衛視等也紛紛放下身段,廣撒英雄帖,懸賞好創意。一些節目制作公司也加強了節目研發的步伐,世熙傳媒2014年計劃將模式中心現有的8人團隊擴充至20人,每年拿出20個原創節目模式,這無疑給原創節目的持續發展提供了活水和保障。

借力借腦開放創新。在節目研發和制作方式上,2014年電視台與節目制作公司、新媒體的合作更加頻繁,開門辦台成為發展的大勢所趨,電視台通過借力制作機構、與新媒體合作等形式進行節目創新,逐漸成為常態。燦星制作、中廣天擇、能量傳播、樂正傳媒等內容提供商成為電視台的重要合作伙伴。燦星制作包攬央視《出彩中國人》和《中國好歌曲》兩檔大型季播節目,中廣天擇推出《超級女兵》、《熱血真男兒》、《私人訂制》三檔節目。在創新方式上,雙方不再局限於單次合作,而是進行長期的戰略合作,結合頻道定位定向研發新節目。衛視與互聯網等各種新媒體合作也更加緊密,2014年第一季度,《我是歌手2》、《超級女兵》、《中國好歌曲》分別在樂視網、愛奇藝和騰訊視頻獨播,衛視在新媒體領域對節目話語權的爭奪將更加激烈。

二、問題:衛視節目原創之惑

2014年,各大衛視節目創新逐漸走向原創,在業界看來是喜憂參半,喜的是,衛視之間引進模式的競爭終於告一段落,開始轉向自主節目研發,改變了電視熒屏上滿眼盡是舶來品的現狀﹔憂的是,原創節目需要一定的培養期,我國節目模式市場尚未規范,打造一檔原創節目面臨很大的風險,這些都成為困擾電視台堅持走節目原創道路的關鍵因素。

原創節目收視難以保証。相比引進成熟的節目模式,原創節目收視預期有更大的不確定性。從收視市場表現來看,各家衛視2014年一季度推出的新節目中,收視表現好的仍然為品牌綜藝節目和模式引進節目。據尼爾森11省會城市收視排行榜顯示,《非誠勿擾》、《中國好歌曲》、《我是歌手2》、《最強大腦》、《天天向上》位居排行榜前列,除了央視的《中國好歌曲》,省級衛視推出的原創類節目表現並不搶眼。這些原創節目依靠拉明星、接地氣的方式,希望能保住收視,比如《出彩中國人》拉來了李連杰、蔡明、周立波,江蘇衛視的《超級女兵》依托群眾對軍事節目感興趣的貼近性帶動收視。可見,當原創節目放在全國收視平台上進行檢驗,面臨的市場挑戰很大。

節目生產機制亟待更新。引進模式是原創的必由之路,海外模式帶給電視人更多的是制作理念的更新和生產方式的改變。浙江衛視推出的《中國好聲音》就是一個從模式引進、操作程序、團隊引進到產業開發,都在中國“連鎖加工”的典型代表,這給國內電視發展理念帶來了很大的沖擊。目前,國外電視節目制作過程已經形成一個清晰的、分工明確的流水線式制作體系,每個節目制作都會總結成一套幾百頁厚的“制作寶典”,完全是工業化生產流程﹔而國內的節目多年來一直是“小作坊式”的生產模式。為了使原創節目更好地推出,國內電視人需要更新節目制作理念和生產方式,與國際接軌,才能適應整個電視市場發展的大勢。

版權交易需要規范。據了解,目前全球模式節目交易市場總額每年高達200億元,並且以30%以上的年增幅遞增,這些進行版權交易的節目70%以上都來自歐洲國家,許多優秀模式節目的版權銷售收益遠遠高於其播出廣告收益。在這個巨大的市場中,中國的模式節目輸出量很少,這與我國節目版權交易市場的機制不完善有很大的關系。由於缺乏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投入巨資制作的電視節目得不到保護,導致電視制作方失去創新的動力。因此,保護並規范版權,是原創節目發展中必須解決的問題。

三、突圍:衛視節目原創之路

從2013年衛視節目表現來看,《漢字英雄》、《超級演說家》、《漢字聽寫大會》等一批原創節目表現亮眼,在引進版權節目堆中搶佔一席之地,江蘇衛視《非誠勿擾》、《全能星戰》已經走上了版權輸出的道路,這無疑增強了2014年省級衛視加強節目原創的信心。從以前的 “買進來”到以后“賣出去”,衛視節目創新要從“購買版權”變成“自主研發”,才能走上良性發展的道路。

差異化創新是方向。2014年,廣電總局關於限制引進模式節目政策的出台,讓人們看到電視節目的差異化和原創性是未來重點扶持的方向,但面對中國觀眾已經被引進節目提高了的欣賞口味,國內原創節目是否能滿足觀眾的心理期待,這是業界需要認真思考的課題。一味跟風進行模仿創新的做法已經對觀眾失去了吸引力,避開強勢競爭對手,開發具有本地化特色和原創風格的電視節目,尋求差異化創新,是原創節目的發展方向。

版權保護是創新動力。近幾年,海外節目模式在國內聲名鵲起,一些電視台的抄襲行為也頻頻出現。《中國好聲音》播出后,各家衛視綜藝節目中出現的“轉椅子熱”即為一例。很多跨國傳媒公司,其核心業務是研發與售賣流行節目模式。如美國傳媒娛樂集團的相關版權交易與其總營業額之比達到了4:6,版權交易獲利已超過其他營業收入,成為該集團的主要收益來源。國內一些衛視已經意識到緊握版權的重要性,湖南衛視從節目研發開始,就著手節目全方位運營和運作,研發中心每天都能收到各種節目類型的創新方案,從中篩選優秀模式,將原創節目開發成一種產品,在保護模式創意知識產權的基礎上,進行復制,批量生產,為節目售賣做准備,以創造出更多的經濟效益。

完善運營機制是保証。市場化運作是原創節目蓬勃發展的重要保障。在一些發達國家創意迭出的新節目模式背后,少不了專業的市場化的節目模式運營體制。以英國為例,電視台數目不到中國的1/150,卻擁有800多家電視節目制作公司,形成了一個以電視台為中心,各電視節目制作公司研發並提供各類創新節目模式的產業競爭格局。一方面,電視台要從為播出而制作節目轉變為為市場而制作節目,建立產業化、市場化、公司化的電視節目模式運營體制,推進專業的節目研發與模式售賣﹔另一方面,建立良好的節目創新運行機制和管理機制,比如有效的節目孕育、孵化和考核機制,專門的職能管理部門,以保証原創節目從創意到生產、銷售各個環節的順利運轉。政府職能部門可設立專項的研發扶持基金,建立和完善電視節目版權交易規則,為電視節目創新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

電視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原創節目品牌。2014年,各家衛視紛紛增大研發原創節目的比重,傳遞了一個很好的信號。雖然國內一些衛視綜藝節目的制作水准和能力不足,做好原創節目尚待時日,但是摒棄單純模仿方式,循序漸進地開始原創節目創新生產,才是中國電視節目發展繁榮的正道。電視原創節目任重而道遠。

 (作者單位:河南電視台發展研究部)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