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2期

原創,是為了走得更遠

——以江蘇衛視為例

陶婧

2014年05月21日13:3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本文從江蘇衛視原創節目《全能星戰》賣出國際版權說起,以《全能星戰》和另一檔原創節目——野外體驗類真人秀《花樣年華》的研發過程為例,總結了江蘇衛視原創節目的特點及與之相配的節目研發機制,在採訪了數位江蘇衛視管理者與制作人的基礎上,描繪出江蘇衛視原創節目研發——上線——走向世界的成長路徑。

【關鍵詞】江蘇衛視﹔原創節目﹔研發機制

一、從《全能星戰》的逆襲說起

近年來,國外節目模式節節勝利,《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等引進模式節目席卷熒屏,掀起收視高潮。“舶來品”的出身顯得高端洋氣上檔次,更成為宣傳上的一個促銷噱頭。但是,一窩蜂的引進,暴露了國內電視原創研發的嚴重缺位。

在這種氛圍下,江蘇衛視率先突破中國原創音樂節目輸出的“無人區”。2013年8月26日,其原創大型音樂對戰節目《全能星戰》節目版權賣給了以色列(全球四大版權輸出國之一),成為首個“走出去”的音樂節目模式。按江蘇衛視與以色列Armoza公司達成的戰略合作協議,Armoza負責《全能星戰》在全球的推廣和運營,節目出售后雙方分賬。這標志著中國的電視節目受到全球頂尖模式公司的認可,打破了近年來一窩蜂引進國外音樂節目模式的局面。

江蘇衛視成為原創節目出口的領先者,這和江蘇衛視多年來深入原創、扎根原創的節目生產歷程息息相關,是尊重原創、熱愛原創的這片土壤培育出的原創節目之花。(見表1)

二、江蘇衛視原創節目特點

(一)整合頻道資源,突出頻道核心價值

以2007年3月推出的《人間》為例。在這之前,江蘇衛視有一個由《超級調解》、《服務先鋒》、《歡樂伊甸園》、《情感之旅》等節目組成的情感節目帶。2007年,景志剛上任衛視總監后,認為其中關於故事、情感、命運的元素可成為收視法寶。於是,整合頻道的情感節目資源,突出頻道的核心價值——“情感世界”,將晚間節目帶打通。這是中國電視行業首次嘗試在衛視平台上把事件性欄目打通日播,其大體量和高頻次的播出讓江蘇衛視以強勢姿態進入觀眾視線。《人間》播出一個月,迅速躍居全國同時段收視第一,引領了全國情感類節目的風潮。

(二)做普通人的節目,“幸福中國”定位准確

“中國人口眾多,普通人資源可以說是無限的,隻要有標准,一定能夠找到為我們所用的人。”江蘇衛視總編室副主任劉原說。縱觀江蘇衛視的原創節目,從《人間》、《絕對唱響》到《歡喜冤家》、《不見不散》、《非常了得》,這些節目題材不同,形態各異,出自不同團隊之手,收視率和知名度也不一而同,但節目的核心訴求一脈相承,就是在“幸福中國”品牌理念的指導下,觀照普通人的幸福,展示普通人的情感、婚戀、才能。

(三)既有緊貼潮流的節目,也有差異化節目

江蘇衛視前任掌門人景志剛曾經說,唱歌類節目大家都在做,江蘇衛視既無先發優勢,團隊於此的鍛煉也少,可能非其強項,但是對於一個綜合實力較高的平台來說,這類節目不可或缺。他也尋找其他可以成為引領者的途徑,“做別人沒做,或是做不好的節目”。

所以,江蘇衛視既有《絕對唱響》、《全能星戰》這樣緊貼潮流的原創音樂節目,也有差異化的益智節目《非常了得》、紀實專題節目《不見不散》和體驗類野外真人秀《花樣年華》等原創節目。

(四)情感類和益智類節目平分秋色,體現感性和理性的平衡

從《人間》、《非誠勿擾》到現在的《一站到底》、《非常了得》、《芝麻開門》、《最強大腦》,江蘇衛視的節目明顯呈現出對情感類節目和益智類節目兩種類型的偏愛,顯現出一種感性和理性的平衡,這也體現出節目制作人希望通過節目讓受眾“辨人識事認社會”的人文關懷。

三、江蘇衛視節目研發機制

(一)研發體系

2007年前,江蘇衛視有頻道層面的研發部,但研發人員並非來自實踐崗位,平時也很難參與到節目生產一線,此時的研發是創制分離的。

隨著生產實踐的深入,頻道認識到研發應該在生產中不斷地改進和創新。因此,江蘇衛視取消了研發部,代之以生產一線的自主研發體系,也可稱之為全員研發體系,其最大的特點是:隻要是江蘇衛視的工作人員,不管你在哪個崗位,不論層級高低,都有權利和義務為頻道研發貢獻力量。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