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2期

綜藝訪談類節目如何抓住觀眾

潘寧

2014年05月21日15:4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如今,電視節目繁花似錦,其中,綜藝類節目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視角,通常是由訪問者採訪一位或幾位明星嘉賓,向觀眾展示嘉賓生活化的一面。本文以北京電視台文藝頻道每晚播出的訪談類節目《最佳現場》為例,談談人物專訪類節目如何抓住觀眾。

一、多樣化的嘉賓選取

《最佳現場》是國內首檔日播類訪談節目,全年明星到訪量可達400人以上。節目錄制前台本的串寫、主持人的准備以及與嘉賓預約時間錄制節目需要大量的工作。播出了幾年,收視率居高不下,最大亮點在於嘉賓的選取,不局限於某一方面,歌手、演員、模特、運動員、網絡紅人,都是節目邀請的對象。嘉賓的年齡跨度也很大。熱門影視劇、話劇的嘉賓演員接受訪談能對戲進行宣傳,恰到好處。節目會邀請觀眾熟知的“熒屏情侶”,如在《陸貞傳奇》中成功塑造經典形象的陳曉和趙麗穎,《裸婚時代》中的文章和姚笛﹔現實生活的模范明星夫妻,比如高雲翔、董璇,跳水小王子田亮和歌手葉一茜﹔明星家長和孩子,如宋丹丹和她的兒子巴圖,演員劉之冰和他的兒子劉思博。邀請明星嘉賓和他們的伴侶、孩子參加節目,讓節目充滿了濃濃的親情,向觀眾展現了明星爸媽和孩子鮮為人知的小樂趣。

二、特別的主持陣容

《最佳現場》採用記者團訪問形式,主持陣容獨樹一幟:主持人、八位嘉賓主持(記者團)的陣容,開創了國內訪談類節目主持人人數的先河。一場節目裡會有一到兩位主提問,記者團成員坐在嘉賓的兩邊,對嘉賓進行穿插性質的發問。節目中,主要擔任訪問的主持人是李昕亮、孟珺、楊子禎等老一輩主持人,他們會提前對受訪嘉賓進行詳細了解,並在節目裡舉証,坐在四周的主持人如沈思倩等會在節目中穿插提問,一個大問題展開時他們會在這中間就細小問題進行細致提問,完善採訪。有期節目邀請了《最佳現場》的前當家主播“光線三寶”之一的大左,這次大左有一個全新的頭銜——“中國好閨蜜”,這源於他最新的電視劇《咱們結婚吧》。這場採訪中的主要提問主持人是李程遠和孟珺,他們先后上台提問,坐在下面的是其他提問主持人,首先對戲中搭檔的嘉賓高圓圓和黃海波進行採訪,他們說了大左戲裡戲外的生活表現。這樣的主持陣勢十分討巧,突出嘉賓的重要位置,是節目的主角,擺在節目中心的位置。很多嘉賓會在一些訪談節目中打太極,不願透露更多自己的信息,而《最佳現場》主持團的包圍式採訪會給嘉賓一種心理壓力,使得嘉賓能更好地吐露真言。《最佳現場》的主持團對半坐在兩邊,會有男女搭配提問。男女主持人的風格不同,女主持人與嘉賓提問交流給嘉賓一種親切感,更容易拉近與嘉賓的距離﹔而男主持人則更多地呈現沉穩的感覺,有時也會夾雜趣味元素。

三、成功的訪談模式

《最佳現場》有別於一般面對面的訪談節目,風格獨特,輕鬆、搞笑融為一體,沒有冷場。如一期節目中請來了同為演員的劉之冰與他的兒子劉思博,兩人剛合作了一部電視劇《劉伯承》。主持人先就他們的父子關系聊起,劉之冰在戲裡是警察類的硬漢形象,在戲外也是嚴苛的父親,面對重壓,兒子劉思博也曾無奈離家。這樣的事情,從側面看出嘉賓的性格。節目后段進入了變焦溫情的時刻,兒子理解了父親的難處而流淚。節目瞬間走了溫情路線。如今,一些人物專訪類節目過於嚴肅,雖說盡力挖掘明星的另一面,但可能會觸及嘉賓的底線,節目的氣氛顯得十分壓抑,主持人也很難摸清嘉賓的心理狀況,甚至會有嘉賓憤然離席。《最佳現場》使用峰回路轉的訪問形式,先從輕鬆的問題入手,營造歡樂搞笑的氣氛,然后慢慢向主要問題靠攏,從而體現本期節目專訪中心,既輕鬆有趣又不失節目主旨。

一檔好的人物專訪類節目不光是單純的訪問,而是需要拉近與嘉賓之間的距離,努力使節目有趣輕鬆。如今許多訪談節目只是單純請嘉賓與主持人一對一進行訪談,拿事先准備的稿件向嘉賓提問,很難讓人看到嘉賓的另一面。嘉賓是一檔節目的主角,以嘉賓為中心接近嘉賓,從以小見大的視點深入訪談,打開嘉賓的話匣子。

(作者單位:南京師范大學)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