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打擊新聞敲詐抓獲11人 批捕八人取締兩假機構

黃海蕾

2014年05月21日07: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打擊新聞敲詐抓獲11人

  昨天,北京市組織召開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工作會,對前一階段北京查處的假記者、假記者証、假記者站的相關情況進行通報。北京市新聞工作者協會發出倡議書,號召全市新聞出版廣播電視單位,改進工作作風,加強新聞隊伍建設。

  為響應中宣部等九部委聯合下發的《深入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的通知》,自2013年以來,北京組織開展了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以及打擊假媒體、假記者機構、假記者的“三假”專項行動。昨天,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副隊長張偉對打擊專項行動的成果進行通報。

  張偉提到,在公安、工商以及文化部門的配合下,查辦了一批違法案件、抓獲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自2013年至今,已經核查各類重點線索37起,其中8起已經結案。

  抓獲嫌疑人11個,其中8人已經被檢察機關批捕。同時,還取締兩個假新聞機構。

  昨天,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副司長門立軍對全國開展專項行動以來報刊領域的違規事件進行通報。從2013年至今,廣電總局共受理新聞報刊領域投訴400余件,查處違規報刊216家,其中4家吊銷出版許可証,另有6家違規報刊停刊整頓。在去年全國報刊的年度核驗中,被緩驗的報刊216個,停辦退出76個﹔記者站緩驗193個,注銷49個。另外,還注銷新聞記者証1.4萬個,其中不少涉嫌假新聞受到處罰。

  下一步,北京將繼續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工作。昨天,北京市新聞工作者協會向首都新聞出版廣電行業發出《杜絕新聞敲詐和虛假新聞》的倡議書,號召全市新聞出版廣播電視單位,改進工作作風,加強新聞隊伍建設。

  《杜絕新聞敲詐和虛假新聞》倡議書

  1.以實際行動投身到“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中來,通過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進一步明確使命,認清責任,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

  2.堅決反對新聞敲詐行為,自覺抵制虛假新聞報道,在新聞事件中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恪守職業道德,在日常報道中堅持客觀、公正、准確、誠信原則,正確引導社會輿論、傳播和凝聚社會正能量。

  3.嚴格執行《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准則》,嚴格組織紀律,不參與任何涉嫌新聞敲詐、虛假報道、以稿謀私等違紀違法活動。

  4.規范新聞採編流程,依法依規從事採訪活動,自覺主動地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

  5.從現在起,各新聞單位要認真開展自查自糾活動,深入查找問題,剖析成因,認清其危害,並從中吸取教訓,消除隱患,建立和健全相關規章制度,構建防止新聞敲詐和虛假新聞的長效機制。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