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第七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在京召舉行

劉建超:亞洲媒體應唱響自己的聲音

2014年12月16日12:5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 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易瀟)第七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今日在京舉行,本屆研討會圍繞“共建海上絲路 聯通亞太夢想”這一主題,就“同享合作藍海 、共贏亞洲未來”、“夯實媒體合作、助力民心相通”等議題開展廣泛而深入的研討,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發表主旨演講。

以下是發言實錄:

尊敬的楊振武社長,各位使節和代表,尊敬的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晨好。我非常高興參加第七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我謹代表中國外交部對研討會的順利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出席研討會的各位嘉賓表示誠摯的歡迎,對人民日報多年來為增進東亞各國人民友誼、促進東亞合作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還記得我在2007年10月份第一次應邀出席了當時在天津舉行的第一屆東盟與中日韓媒體合作研討會,那個時候我們這裡的今天的主持人張建星社長還是天津日報報業集團的社長,第一屆的主題我還記得,是叫“加強媒體合作、傳遞亞洲聲音”。這麼一晃七年過去了,研討會的主題年年不同,但是我從每年的主題也能看出,我們東亞合作、10+3合作的密切程度、它的成果、它的新的倡議,不斷地取得新的進展。也從另外一個方面深刻反映了我們東亞合作以及各國人民為此所作出的重要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本次研討會以“共建海上絲路 聯通亞太夢想”為主題,請亞洲國家主流媒體負責人、國際組織代表、駐華使館高級外交官等,就亞洲區域合作、互聯互通、媒體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流,對於促進10+3合作,推進亞洲區域合作,加強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兩千多年前,我們的前輩排除艱難險阻,開辟了舉世聞名的海上絲綢之路。從我本人來講,第一次聽說有海上絲綢之路,還是我在馬尼拉工作的期間,在馬尼拉有一個博物館叫華裔歷史博物館,那個博物館有一張地圖,非常生動和詳盡地展示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路線和當時的人民為開辟這樣的道路所作出的艱苦的努力。

通過海上絲綢之路,我們不僅實現了商貿往來,也實現了文明對話和民族交融。海上絲綢之路不僅是歷史上連接東西方的交通要道,也是中國同沿線國家進行經濟、社會、文化交往的重要渠道,更是亞洲各國和諧共存、友好合作的歷史見証。

去年10月,中國國家領導人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受到本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和積極響應。這一倡議賦予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以嶄新的時代內涵,我們希望繼承和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助共贏的古代絲路精神,加強與周邊國家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建成一條和諧共處的和平之路,穩定暢通的安全之路,情感相依的友誼之路,互利共贏的合作之路和持續繁榮的發展之路。

東亞是絲綢之路的發祥地,也是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地區。我們高興地看到,以東盟為中心的東亞合作正在蓬勃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在東亞多個合作機制中,10+3成員地緣相近、經濟互補、文化相通,務實合作起步早、機制全,經過十多年發展,已建立17個部長級會議機制,在24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形成65個對話與合作機制,10+3已成為東亞合作的主渠道。10+3在各領域取得的顯著成就,有力促進了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在財政金融領域,10+3建成了2400億美元外匯儲備庫,清邁倡議多邊化和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在加強經濟監測和金融風險預警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本地區金融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在自貿談判領域,各有關方正積極推進2015年底之前完成RCEP的談判,推動構建一個開放公平的地區貿易投資環境。在民生領域,為縮小發展差距,減少貧困,中方提議實施“東亞減貧合作倡議”,並提供1億元人民幣開展鄉村減貧推進計劃,幫助地區國家實現共同發展。10+3國家還在文化、教育、青年、智庫等各領域開展密切交流,不斷鞏固區域一體化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特別值得強調的是,在互聯互通領域,中日韓三國分別與東盟建立了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通過發揮各自資金、技術和人才優勢,幫助東盟加強基礎設施建設。10+3國家還同意探討制定“東亞互聯互通總體規劃”,這將為區域一體化建設注入新的動力。去年以來,中方倡議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宣布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優先支持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目前,包括中國、東盟10國、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國、斯裡蘭卡等在內的22個意向創始成員國簽署了亞投行備忘錄。各方正抓緊開展磋商和談判,爭取亞投行早日成立並投入運營。亞投行將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現有多邊金融機構相互補充,形成合力,共同服務於地區互聯互通建設。

10+3合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創造了良好條件,奠定了堅實基礎,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也將為10+3合作提供更多機遇,拓展更廣闊的平台。

各位代表、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交流與合作是10+3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增進各方相互了解與信任、促進互利合作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剛才楊社長也提出我們的媒體既要做10+3合作的見証者和記錄者,更要當好各國民眾心路聯通的開拓者和建設者。韓國的每日經濟新聞社長張大煥先生也講,我們新聞媒體也要樹立亞洲標尺,蘇更·拉哈爾佐大使也提出了媒體的重要作用。在當前的形勢下,盡管我們第一屆提出要擴大我們亞洲媒體的聲音,七年過去了,我們取得重要的進展,但是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當前東亞合作進入新階段的形勢下,媒體的責任更加重要。我們希望媒體朋友們能夠更加積極地推進10+3合作,深入參與海上絲綢之路建設。

一是增進了解,做好信使。10+3媒體肩負著向世界展示東亞、向東亞報道世界的重任,我們希望媒體繼續成為傳遞合作聲音的紐帶和彌合彼此差異的橋梁,推動地區各國及人民之間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

二是加強合作,多傳遞正能量。10+3媒體之間應加強人員、機制等方面的交流,本著客觀、全面、公正的態度傳播信息和新聞報道,增信釋疑,努力消除各種偏見和誤解。

三是聯合自強,講好亞洲故事。隻有亞洲人民才最了解亞洲。10+3媒體要團結起來,唱響自己的聲音,與世界分享東亞及亞洲的成功經驗,進一步提高我們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話語權。

東亞奉行開放的地區主義,我們歡迎地區國家和伙伴積極參與東亞合作,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把握好發展機遇,攜手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努力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發展的亞太之夢。我們也祝願大家在本次研討會上,集思廣益,獻計獻策,為“共建海上絲路 聯通亞太夢想”作出重要的貢獻,我們也期待分享大家的智慧。謝謝大家。

分享到: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