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360要把安全做到極致 安全服務為核心多產業布局

李小娟 楊琳

2014年12月31日08:0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60:把安全做到極致

  在奇虎360的業務家族中有搜索、應用分發、游戲等,但最核心的仍是“安全”。2014年的360,更多在思考“萬物互聯”時代如何繼續“顛覆式創新”,如何在快速“移動”的市場打好安全這場戰役。“集中精力把安全這件事,做得更深、更透,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我們擅長的安全做到極致。”360董事長周鴻?說,“360作為中國甚至全球最大的安全公司,安全是我們的核心使命。”

  安全服務為核心的多產業布局

  用戶體驗決定著用戶的黏性,安全服務早已成為360黏住大量用戶的重要籌碼。2008年360推出殺毒軟件測試版及360瀏覽器,隨后借助“網絡安全通道”拓展業務線,進入瀏覽器、網站導航、軟件下載等眾多領域。2010年底形成涵蓋安全衛士、360瀏覽器、360保險箱、360殺毒、360手機衛士、360網盾等安全系列產品線的網絡安全平台,憑借龐大的用戶基礎進入搜索、網游、平台分發等多個領域。2014年展開智能硬件與全國免費WiFi熱點布局。360正在迅速完成以安全服務為基礎的全方位業務矩陣。

  目前360的安全服務正在全面覆蓋基於安卓系統的移動端。據360第三季度財報顯示,截至9月份,360安全衛士PC端用戶量約4.95億,滲透率高達94%﹔移動端累計用戶量則創紀錄地達到了6.73億,高於2013年9月的4.08億,漲幅高達64.9%。反病毒評測機構AV-TEST發布的最新安卓平台權威安全軟件評測報告顯示,360手機衛士以在參評的32款安卓手機安全產品中獲得全球第一。

  企業級安全是一個全新的市場,在國內,企業安全服務尚屬藍海,360同樣在加快企業服務產品方面的布局。360安全專家對目前企業安全的現狀表現出明顯的擔憂:企業安全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當前的安全威脅,無論是已知的還是未知的,都非常復雜,會運用多種攻擊手段,可能通過不同的途徑來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並不是單一安全產品能夠有效防御的。

  企業真正需要的是一個真正的立體防御體系,在將“雲+端+邊界”都納入到保護范圍的同時,還要實現有效聯動——隻要發現了安全威脅,無論它通過什麼途徑、潛伏到哪裡、正在做什麼,都可以通過“聯動”調集所有安全產品的力量,對其進行圍追堵截,將其風險降低到可控范圍之內。而這正是360企業安全的核心價值所在,目前360已經具有天擎、天眼、天機、天巡一系列天字號企業安全產品。

  以安全概念切入物聯網

  當你刷牙時,牙刷會將身體實時數據發送給你的私人醫生,醫生根據你的健康狀況,為你制定飲食方案﹔你的冰箱則會根據這個方案,自己在網上下單,補充已經沒有的食物。

  這已不再是科幻小說裡的情節,在“萬物互聯”的聲音中,各大互聯網巨頭們早已開始布局。在“2014年全球移動寬帶論壇”上,業內人士就曾預言,所有的事情都將通過物聯網被連接起來,如眼鏡、衣服、鞋子、家電、家具,30年后,每個人被連接的設備數量會達到一千個。 

  根據獨立咨詢公司Gartner發布的數據,相比2014年,2015年全球互聯設備將增長30%,達到49億台,而到2020年,全球互聯設備的規模將達到250億台,用戶的信息終端將會全面移動化,每個用戶擁有多台接入網絡的移動設備。

  然而,如影隨形的或將是風險爆發的預期,愈發龐大的終端網絡將會產生越來越多的漏洞,而這些漏洞一旦為不良黑客利用,由此帶來的信息安全挑戰前所未有。例如,汽車現在正向智能化發展,但任何軟件都有漏洞,軟件功能越多越復雜,出現漏洞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黑客發現了漏洞並攻破軟件,就有可能通過遠程雲數據交換,從雲端控制這個汽車。這將不再是一個電腦重新格式化的問題,而是生命安全的問題。

  對此周鴻?表示“今天對於安全的需求已經不是簡單的保護手機與電腦的安全,而是希望保護人身安全、家庭安全。”他還曾在ISC 2014上宣布了360在IoT(Internet of Things)背景下的大數據安全三原則:信息是用戶的個人資產﹔安全傳輸安全存儲﹔平等交換授權使用。

  360的邏輯也很簡單,就是加強終端安全,以安全路由、家庭衛士等智能硬件切入,分步出擊。360公司總裁齊向東表示“智能設備的安全是360未來十年的主攻方向,也是360的職責所在。以360兒童衛士手表為例,它是全球第一款聚焦於兒童安全的智能手表,目前銷量已經超過50萬部,是中國銷量第一的智能手表。”

  網絡安全技術已實現彎道超車

  在11月24日至30日舉辦的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上,360公司總裁齊向東表示,目前,中美網絡安全技術差距已經很小,而以360公司為代表的中國互聯網安全公司,在網絡安全技術、思想上已經處於領先地位。

  齊向東表示:“盡管我們在安全行業隻做了9年,但我們進入的時機非常好,恰好是在技術換代的時候,原來的安全技術已經不再適用,我們實現了彎道超車。我們的技術、思想都是領先的,許多國際大公司還停留在IT時代,而我們的互聯網雲查殺技術、人工智能、黑白名單等技術都已經做到了全球領先,例如我們引領全球的終端安全技術,就從美國的跟隨者變成了領先者。”

  此外,360宣布將建設互聯網安全中心為依托的360矩陣型創新體系下設多個實驗室,包括漏洞研究實驗室、網絡攻防實驗室、網絡安全研究院、移動安全研究院等,將來實驗室的數量將增加到20個。

  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如果這項戰略能夠順利落地,那麼以安全為中心,多業務協同的360生態圈將指日可待。

  一張圖看懂那些年360安全業務的前世今生

  2005年06月

  奇虎360成立。

  07月

  360安全衛士發布。

  2007年10月

  360安全衛士成為國內用戶量最大的安全軟件之一。

  2008年04月

  360安全瀏覽器發布。

  2009年10月

  360免費殺毒正式版發布。

  2010年11月

  360互聯網安全中心發布自主研發的第三代病毒查殺引擎。

  2011年03月

  奇虎360正式在紐交所挂牌交易。

  05月

  360實施開放平台戰略,發布了“360開放計劃”。

  2012年03月

  360發布《用戶隱私保護白皮書V2.0版》,並任命公司首席隱私官,提高和完善對用戶的隱私保護制度。

  08月

  360搜索上線並正式開發so.com獨立域名。

  2013年07月

  360國際版產品正式推出,標志360正式開啟國際化進程。

  09月

  首屆“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在京召開,開創了國內信息安全會議的最高先河。

  10月

  360手機助手推出“管理手機預裝軟件”功能,一鍵ROOT支持卸載預裝應用。

  2014年02月

  針對Windows XP系統“停服”,360推出“XP盾甲”免費安全服務。

  04月

  北京市公安局與360聯合發起“北京網絡安全反詐騙聯盟”。

  09月

  第二屆“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互聯網安全盛會。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