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中醫回應向《科學》花錢買版:曾出資贊助專刊

董鑫 劉洋

2014年12月31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中醫回應向《科學》花錢買版:曾出資贊助專刊

  《科學》雜志本期專刊封面印有北中醫贊助字樣

  《“症”—疾病診療的系統生物學方法》一文刊發在當期專刊第13頁

  “近日,一則北京中醫藥大學在美國《科學》雜志“花錢買版”做宣傳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昨天,北中醫校長徐安龍和《科學》雜志國際協作、運營與出版副總監吳若蕾回應北京青年報記者稱,北中醫確實出資贊助了一份《科學》雜志中有關傳統醫學的專刊,專刊刊有徐安龍文章一篇,但徐本人文章的發表與是否贊助無關。北青報記者証實,該篇文章確實未經雜志編委會評估,但經過“同行評審”。”

  緣起

  北中醫校長在《科學》雜志發論文被指“花錢買版”

  近日,一則“美國《科學》雜志專門為中醫出專刊”的消息引發熱議,不少人認為這是國際頂尖學術界對中醫的認可,但也有聲音質疑,所謂專刊只是由贊助商花錢出版的廣告宣傳小冊子而已,與專業的學術論文毫無關系。

  根據《科學》雜志官方頁面顯示,該專刊的主題是傳統醫學,本期中醫藥專題是由北京中醫藥大學與香港浸會大學共同贊助發行的第一期,后續還會有關於世界各地傳統醫藥的介紹。而此系列被明確標注為定制出版辦公室(CUSTOM PUBLISHING OFFICE)受贊助發行的增刊(SUPPLEMENT),內文首尾都有特別聲明,稱這些經贊助編輯出版的特殊內容並非經過同行評議,也沒有經過《科學》編輯部的審核。為此,北青報記者向北京中醫藥大學和《科學》編輯部進行了求証。

  調查

  校長論文發在《科學》雜志什麼位置?非廣告也非正刊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這份介紹傳統醫藥的專刊刊登在12月19日的《科學》雜志正刊之中,頁碼標注為S1-S25,除了徐安龍的文章,還有其他作者的7篇文章同時發表。

  昨天,徐安龍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篇文章是發表在《科學》雜志S13頁的,與‘買廣告’完全是兩回事。廣告頁是沒有頁碼的。”此份專刊的編委之一、劍橋大學藥理系教授樊台平向北青報記者証實,徐安龍此文是樊台平為這份傳統醫藥專刊而向其約稿,頁碼標注的“S”代表的是“special issue”,也就是專刊。

  北中醫是否在《科學》雜志“花錢買版”?

  學校給《科學》雜志一定贊助費

  因為北京中醫藥大學贊助這份專刊,專刊內又同時刊有北中醫校長徐安龍的文章,徐被質疑“花錢在國際期刊上出版自己文章”。

  對於外界傳言的“花錢買版”一說,據《科學》雜志國際協作、運營與出版副總監吳若蕾介紹,國際國內所有學術期刊的正刊幾乎都會向作者收取版面費,但《科學》雜志作為非營利機構,則不向作者收取版面費,隻有在文章有彩圖時,會依據印刷廠要求而收取彩圖費。專刊本身不向作者收費,《科學》會邀請業內頂尖機構進行贊助,也會有機構主動要求提供贊助。

  據北京中醫藥大學校方解釋,對於這份引起爭議的傳統醫學專刊,他們確實接到了美國《科學》雜志的贊助邀請。作為國內中醫界的頂尖機構,最終學校決定接受邀請,並提供了一定金額的贊助。“這事兒我其實一開始也拿捏不准,心裡一直也很矛盾,但后來通過校長辦公會集體決定,一致認為這是一件好事,作為教育部唯一直屬的中醫類高校,我們認為應該承擔起給中醫藥在國際最好的學術刊物裡提供一個學術舞台的責任。”徐安龍表示。

  文章是否具有權威性?未經雜志編委會評估 但邀請了同行評審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這份專刊的S1頁以及所刊載包括徐安龍文章在內的8篇學術文章首頁,均標注“這些內容沒有得到期刊編委的評估”,這讓眾多業內人士質疑此專刊和徐文章的權威性。

  對此,徐安龍表示,由於《科學》雜志內部目前還沒有專業針對中醫領域的專家,無法自行組織評審,因此委托了中醫領域專家組成臨時專家委員會,對該文章進行了“同行評審”。

  據徐安龍介紹,這篇名為《“症”—疾病診療的系統生物學方法》的文章,是源於他今年年初在南京參加中醫藥領域的學術會議時發表的學術研究成果,得到了與會專家的高度關注,同時也吸引了《科學》雜志的注意。按照《科學》雜志的編審流程,編輯確定該文章符合發表要求后,會在團隊內部安排一位這一領域專家來負責組成專家評審團進行“同行評審”,並根據專家評審團意見向編輯提供是否發表的意見。

  但是,《科學》雜志內部目前還沒有中醫領域專家,因此委托了來自劍橋大學藥理系的樊台平教授擔任核心專家的角色。樊台平告訴北青報記者,此次“同行評審”團由六位專家組成,為了保証評審團隊的公正性,還特意選擇了兩位外國專家來一同進行評判。

  “事實上我們經過了嚴格的‘同行評審’流程,按照專家的意見,我對這篇文章反復修改了五稿,包括標題也進行了兩次修改。”徐安龍表示,“不是每一個投稿的文章都能刊登,選擇了我是因為我正好講的是傳統中醫與現代科技整合的主題。也不是每一期都寫中醫,后面的合作可能會聚焦於其他國家的傳統醫學。”

  吳若蕾告訴北青報記者,這類沒有辦法做同行評議的文章,是以副刊的形式隨正刊一起發行,還是以專刊的形式放在正刊內,可以由編輯團隊或者作者自己選擇。這份專刊他們選擇放在了正刊內,但確實是沒有經過《科學》雜志的評議,所以要作出特別標注,以區別於正刊中其他經過評議的論文。

  對話

  “贊助與發表文章無關”

  對話人:吳若蕾 美國《科學》雜志國際協作、運營與出版副總監

  北青報:有說法認為這本介紹中醫藥的專刊只是《科學》的一本廣告宣傳小冊子,或者稱為“商業增刊”,是《科學》廣告部為客戶提供的商業定制,發表客戶的專屬內容。

  吳若蕾:首先,《科學》沒有所謂的廣告部,也沒有“商業增刊”這個說法。除了正刊,我們還有定制出版物,包括專刊、副刊、海報、已發論文的集錦,還有網絡論壇等。這本確實是介紹傳統醫學專刊,而且是刊登在12月19日《科學》雜志正刊內的,更不是廣告。這本專刊是我們組織了一個專門的編輯團隊歷時三年編輯而成。沒有哪個廣告會用三年的時間來編輯完成吧。

  北青報:既然是正刊的一部分,為什麼會放在《科學》雜志網站的“BOOKLET”(小冊子)分類下面提供給讀者免費閱讀和下載?

  吳若蕾:學術雜志有兩種獲取方式,付費訂閱或者是在網上開放獲取(open access),免費提供給讀者。《科學》的正刊要付費,專刊部分是可以免費閱讀的,以便最大限度地擴大影響。我們把專刊、副刊還有其他可以免費閱讀的內容都放在了這個分類下面,但這份專刊並不是小冊子,在網上看不出來,看到紙質版的雜志就知道它與小冊子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北青報:這份專刊是受北京中醫藥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商業贊助發行的嗎?

  吳若蕾:這份傳統醫學的專刊將分三期刊載,贊助方很多,除了12月19日這一期封面寫明的北京中醫藥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還有澳門科技大學、中國中醫科學院等,這些贊助商在以后兩期的專刊封面會有所體現。《科學》是非營利機構,本身沒有這麼多預算,需要贊助方來承擔印刷和發行的費用,這個贊助方可能是主動來找我們的,也有可能是我們自己找的。不過,對於贊助方,我們也有標准,須是相關領域的頂尖或者權威,不是給錢就能行的,這屬於公益贊助,不是利益交換,更不是所謂的“商業贊助”。

  北青報:正是專刊封面寫明由北京中醫藥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贊助,內頁又刊有北中醫校長的文章,因此有質疑說是北中醫“花錢買版”給自己做宣傳。

  吳若蕾:北京中醫藥大學確實有付贊助費用,中醫藥大學和浸會大學贊助的是這份專刊的出版和發行,不是為了發自己的文章而花錢買版面,目的是為了在國際推廣中醫藥。這份專刊裡面徐安龍校長的文章也隻有一篇,他的文章能否發表與是否贊助沒有關系。

  北青報:那什麼樣的文章能發在專刊?

  吳若蕾:不方便發論文或者不以論文形式為載體的內容就可以用專刊或者副刊的形式體現。或者看作者自己的需求,有些就更願意以專刊或者副刊的形式發表。這些在專刊上的文章不能用評判論文發表的形式來評判,更類似科技推廣、宣傳。

  北青報:與正刊內的論文相比,專刊文章的權威性是否會減弱?

  吳若蕾:沒有誰的權威性更高一說,也不是隻有論文才是科學,科學也包括科技推廣、科普宣傳等內容。例如中醫藥,我們之所以在專刊標注未經過同行評議,是因為國際上沒有這方面的專家來對論文進行同行評議,西方國家也沒有這個學科,但不說明文章沒有科學價值。文/記者 董鑫 劉洋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