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媒介批评话语实践与思想特色--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一位谨慎、务实的批评者——

胡适媒介批评话语实践与思想特色

胡  丹,楼  宁

2012年12月04日14:0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胡适对媒介的批评,主要围绕新闻失实、报界堕落与不思进取,言论自由等内容展开,他的媒介批评话语实践,折射出胡适谨慎、务实、负责的务实思维,也反映出胡适追求言论自由的执着与坚定。

关键词:胡适;媒介批评;话语实践;批评思想

胡适是五四时期自由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也是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人物之一;学界对胡适的新闻实践活动有过不少研究,对胡适的媒介批评实践活动却很少涉及,事实上,胡适的媒介批评实践,是非常丰富精彩的。

一、胡适的媒介批评话语实践

(一)批评新闻失实

1.批评“呜呼苏梅”报道

1921年,谢楚桢写了一本《白话诗研究集》,邀请胡适为之推荐,胡适认为该书内容不堪,拒绝了他。谢楚桢遂转请易君左替其造势,易君左联合了一些文坛名人在《京报》上联名撰文,对《白话诗研究集》大加赞美,在北京女高师读书的苏梅看不过去,便在《京报》的“女子周刊”上写文章批评。

苏梅的批评意见掀起了轩然大波,1921年5月3日,《京报》登出一篇“呜呼苏梅”文章,作者署名为“右”,对苏梅进行辱骂;引起了知识界的公愤,易君左的朋友李石曾、彭一湖等八人不得不在《晨报》上发表启示,声明该文并非易君左所作。事情到了这一步,胡适极为不满,批评“呜呼苏梅”一文不顾事实,不讲道德,并对李石曾、彭一湖等八人的启事提出质疑。

在胡适等人的强烈要求下,易君左的朋友只能再次在报上刊登启事,要求易君左拿出证据,可惜直到最后,证据也没拿出来,《京报》也只能保持沉默。一时间,易君左的名声极臭。

2.批评“胡适和宣统”报道失实

1922年5月30日,胡适受末代皇帝宣统所约,去故宫与之见面。之后,《晨报》、《京津时报》等报纸纷纷对此进行报道,“胡适为帝者师”、“胡适请求免拜跪”等失实新闻纷纷出现在报端。

胡适在1922年7月23日《努力周报》上发表的“胡适与宣统”一文,将这些失实新闻称之为“怪诧”新闻:“大致是猜谜的记载、轻薄的评论。最可笑的是,到了最近半个月之内,还有人把这个事当作一件‘新闻’看,还捏造出……种种无根据的话”;尽管胡适说,“这是一件很可以不必大惊小怪的事情”[1],但为了还原事实真相,他依然在《胡适与宣统》文中详细地回忆了当时和宣传见面的过程和细节。

3.批评“燃犀”的错误

1928年4月22日,《京报》副刊“饮虹周刊”文学作品“燃犀”中,采用了胡适的诗句,并对胡适生平进行介绍,其中有多处错误,胡适发现之后,当即写信给《京报》编辑部主任,对“燃犀”中的错误事实逐条纠正并批评。胡适指出,创作应“宜向真材料中去努力,不宜用这种不可靠的传说材料”[2],否则就成了谣言。

4.胡适与张竞生之辩

1928年6月,《时事新报》副刊《青光》杂志刊登了作者为“江柳声”的文章“记伦敦妇女赛乳会”,胡适阅读后,对其许多细节产生怀疑,不免犯了“考证癖”,当即写了封信给《青光》编辑,提出三点“考证”意见,指出该篇新闻乃是胡说,目的是为投稿骗钱。

当《青光》编辑不予回应的时候,胡适又写信给《晶报》编辑,《晶报》将胡适的批评意见很快刊登出来,立即引来了性学博士张竞生和原投稿人的反驳,这几人围绕西方妇女乳房真实尺寸大小进行激辨,实在是当时的一大奇闻。

5.批评《金刚钻》的报道

1929年1月,胡适收到一位朋友寄的《金刚钻》报,上面有则新闻——“胡适之扫兴而归”,作者署名“英俊”,新闻内容大致是:胡适被薪水丰厚的庚子赔款委员会辞退,今后生活将受影响。

胡适当即回信给该报主笔,以“英俊先生不要替我担忧”为题,一一列出文章中的失实之处。

6.批评欧洲报纸的造谣

1926年,欧洲报纸仅凭猜测,未经证实,便有意对苏俄婚姻律法进行造谣。胡适在日记中写道:“电讯报有一篇社论,真是荒谬绝伦。……报馆记者之荒谬某过于有意造谣,……三人成市虎,便造成了大恐慌”[3]。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