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少女被疑偷窃跳河自杀 “人肉搜索”应有法治底线

2014年01月02日07:5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肉搜索”应有法治底线

  2013年12月3日,高中女生琪琪从陆丰望洋河桥上跃下身亡。前一天,因怀疑她偷窃服装,店主将监控视频截图发至微博求“人肉搜索”。很快,她的个人隐私信息曝光,成为身边同学朋友指指点点的对象。广东陆丰警方8日立案侦查后,将服装店店主刑拘。

  18岁女生不堪“人肉搜索”而选择以自杀自证清白的悲剧,再次彰显了“人言可畏”的网络暴力的巨大杀伤力。如果说涉事服装店店主的怀疑是导致自杀悲剧的始作俑者,那些不假思索、盲目跟风者的“人肉搜索”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关键作用,身边同学朋友的“指指点点”更是摧垮少女意志的最后一根稻草。面对悲剧,人们不能只是“望洋”兴叹,更应该理性反思。

  透过事件的发生原委,人们看到的是“疑人偷斧”的先入为主、不明真相的从众起哄、不负责任的人云亦云,貌似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正义”背后无疑是理性、责任与法治的缺失。无论是服装店店主求助网络的人肉“寻贼”,还是少女以投河自杀的极端方式昭示世人,当事双方都没有在权利可能受损时理智地选择诉诸法律。法治“被遗忘”也许才是这起事件的真正“悲剧”所在。

  对法治缺乏敬畏,还表现在网友们的听风是雨和随意发声。网络世界的一个不争事实是,只要有人提出“人肉搜索”的请求,几乎毫无例外地都会得到一些网络“热心人”的出手相助。他们在不明事件真相语境下盲目“帮忙”,甚至不惜动用个人话语权说三道四,胸中无底线,信息不过滤,发声无遮拦,只图自己痛快,不顾他人痛苦,缺乏对个人隐私的起码尊重和对法律法规的基本敬畏。也许,随着事态的逆转变化,那些曾经热衷于“人肉搜索”琪琪的人,已经倒戈为“痛斥”服装店店主不道德的抨击者。

  少女自杀事件目前以核心当事人一方死无对证,一方刑拘在案作结,追求事件真相似乎显得不再重要。尽管警方拘留的肇事者只有服装店的女店主一人,但那些曾经参与“人肉搜索”的网友和“指指点点”的同学朋友,何尝不是少女自寻短见的间接当事人,又何尝不应受到良心和道义的拷问。假如网友多一些对事件真相的追问,对网络发声法律责任的担当,假如身边朋友对蒙冤的琪琪多一些信任与宽慰,悲剧或可避免。

  少女自杀悲剧让“人肉搜索”的正当性再次受到质疑。但“人肉搜索”引擎不过是近年来在互联网兴起的一种资料搜索方式,旨在变枯燥乏味的查询过程为一人提问、八方回答的人性化搜索体验,未必具有侵犯个人隐私的原罪。既然能够在网络搜索到,就应该视为对“保密”价值的弱化。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确保对这些信息的正确使用。网络暴力的实质是网民责任感与法治底线的缺失,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还需强化对网络行为的依法管理,包括对“人肉搜索”的制度规范等。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