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私人订制》浮云被指模仿蔡志松作品 非"抄袭"?

2014年01月02日08: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私人》浮云被指模仿蔡志松作品

  电影《私人订制》中的“浮云”

  蔡志松《浮云》参加2011年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

  2013年12月30日零时,当代艺术家蔡志松在微博中对正在热映的电影《私人订制》提出质疑:“谁看《私人订制》了?听说我的《浮云》又被模仿了?上次是被伦敦奥运会,这次被仿成啥样子还不知道呢!”

  作品《浮云》因为参加了2011年的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而受到关注,作品采用特别技术飘浮于低空,作品可随温度、日照、晴、雨等天气变化自动升降,观众可在云朵间自由穿行,他是想在中国馆门前制造一种具有禅意空灵的梦幻气氛。

  在采访中,蔡志松告诉记者,这次电影中的场景并不是他的作品第一次被模仿,也不是最像的一次。首先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绿油油的草原场景上出现了“浮云”,这让蔡志松看了之后很不舒服,“感觉模仿的程度是特别严重的,那天也有不少朋友问我是否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后来也是在英国,蔡志松在某火车站又发现类似《浮云》的作品。

  蔡志松说自己很喜欢冯导的电影,但与冯导并未接触过。看到助手发来的照片,他认为电影中的场景与自己的《浮云》的确是有关系的。

  虽然有关系,蔡志松认为也不能用大家所提到的“抄袭”这个词,“‘抄袭’有点过于严厉、过猛了吧,我觉得说抄袭的话有点太狠了。例如文章的抄袭就是成段成段摘录,才叫抄袭,但艺术创作总会有一个相互借鉴的过程,不能说成是抄袭,但是有模仿的因素在里面,只是有个模仿多少的问题,我只能这么说。” 综 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