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甄嬛传》续篇上市 "如懿"有望取代"婆婆"甄嬛

2014年01月04日09:1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懿”有望取代“婆婆”甄嬛

  流潋紫。梁超 摄

  《甄嬛传》续篇《后宫·如懿传》在2012年上市后,凭借作者流潋紫更加精彩的故事和写作手法,引发了读者的热捧。2014年1月1日,《后宫·如懿传·4》正式上市,主人公如懿的人生曲线也随之上升至波峰,走向她人生的最高峰。至此,全六册的《如懿传》系列小说将进入高潮。对比《甄嬛传》,《后宫·如懿传》在节奏上更加紧凑,人物更有层次,戏剧冲突更强。

  “宫斗更狠!人物更真实更有血有肉!对后宫生存状况的展示更全面!比《甄嬛传》更过瘾!”《甄嬛传》原著小说其实架空了历史的背影,少了历史人物原型的命运参照,在人物刻画上空间更大。而如懿这个角色却有真实的历史原型——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乌拉那拉氏,在既定的历史轨迹中,主角的喜怒哀乐显得更接地气,小说的历史氛围更厚重。

  在第四部中,主人公如懿开始走向权利的顶峰。走出冷宫,她开始逐步排查清扫宫中其他势力,凭着皇帝对她的几分信任和处乱不惊的个性,一次次化险为夷,终登皇后宝座。但正所谓“高处不胜寒”,掌握六宫的如懿也将面临更多的危机。相比前三部,明争暗斗更加激烈。

  如懿这个角色与甄嬛不同,她在后宫的生存之路,也并非甄嬛的“打怪兽升级”模式。作者流潋紫表示,甄嬛前期比较懵懂天真,初入宫闱,虽然聪慧,却不懂得宫廷的生存法则,一心一意追求爱情;而如懿是从小浸淫在宫闱斗争之中,耳濡目染长大,所以她一开始就趋向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前期会以保护自己为前提,选择隐忍;而后期在被逼迫得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变得狠辣!“想写如懿,其实是想表达后宫中人人皆棋子的意味,在深宫之中,可以享受权力的极致,却永远得不到幸福。”

  《甄嬛传》电视剧播出后,网络上曾刮起“甄嬛体”风潮,甄嬛也从一个电视角色演变成一种文化现象,火热程度不同凡响。目前《后宫·如懿传》的电视剧版权也以高价签约某著名影视公司,电视剧剧本目前正由作者流潋紫操刀创作中,有了《甄嬛传》改编的成功案例,《如懿传》的电视剧相当值得期待。

  流潋紫称,《后宫·如懿传》的人物设置更贴近历史,想展示的是一个清冷倔强但有所坚持的如懿。“相比甄嬛,如懿则更像是爬到顶峰后承受着高处不胜寒的痛苦然后慢慢走下坡的故事,她比甄嬛更隐忍,更懂得和适应宫廷规则,机关算尽,仍难逃被废的命运。”从《后宫·如懿传》的疯狂销量及读者反响看来,乌拉那拉皇后“如懿”一旦走上荧屏后,有望取代“婆婆”甄嬛,成为后宫女子的新传奇。

  实习生 何好

  记者 蔡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