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12期

故事讲得好、观点提炼新的好评论

——评获第23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唯有走在变化之前——从乐凯胶卷停产、泊头火柴破产说开去》

刘保全

2014年01月07日13:16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在第23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中,刊登在《河北日报》2012年9月15日一版上的《唯有走在变化之前——从乐凯胶卷停产、泊头火柴破产说开去》(以下简称《说开去》)一文,受到评委们的高度赞誉,并以高票当选,荣登评论作品榜首,获一等奖。这篇评论之所以能获此殊荣,笔者认为它正像人民日报海外版前总编辑、“中国新闻奖”得主詹国枢讲的,好评论作品应具备“三要素”:应“有故事、有见识、有文采”。笔者很赞同这个“经验之谈”。

故事讲得好,有说服力。现在媒体上的不少评论,受众不欢迎,不感兴趣。不是大家不需要,而是评论缺少故事性和说服力。一篇评论要吸引人,正如詹国枢所言,首先得讲一个别人感兴趣、觉得有意思的故事。这故事一讲,读者一看一听,觉得新奇,于是便自然有了阅读、愿听的欲望。《说开去》一文,在这方面是成功的。文中先后讲了五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曾经扛起了民族感光工业的大旗,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胶卷之王”。乐凯胶卷把曾经的辉煌永远定格到“底片”中——9月4日,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数码影像对银盐影像产品的冲击,决定停止彩色胶卷的生产。

第二个故事是:改写了国人依赖“洋火”的历史,并凭借先进的技术在火柴行业长期领跑。泊头火柴再也擦不出自己希望的“火花”——9月6日,河北泊头火柴有限公司举行资产处置拍卖会,最后一批设备被拍卖,这标志着亚洲最大的火柴厂彻底走进历史。

第三个故事是:为了说明胶卷退出了历史舞台,生产胶卷的企业并非一定没落;火柴淡出了生活,生产火柴的企业也并非注定破产。文中讲了荷兰人引以为傲的飞利浦。这家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100多年前,以生产碳丝灯泡起家。碳丝灯泡早已成为博物馆里的展物,生产碳丝灯泡的飞利浦按说有无数个理由退出历史舞台。可贵的是,飞利浦没有把自己局限在传统的照明领域,而是在20世纪的科技巨变中不断超越自我,先后发明了第一台电视机、卡式录音机、CD机等。如今飞利浦不仅是全球第一大照明公司,还是全球第一大医疗系统公司、第一大电动剃须刀生产商,等等。

第四个故事是:为了说明“早转型,就主动;晚转型,就被动。求新求变的意识和转型升级的压力,应当始终伴随着企业的发展成长”,文中讲了享有“中国煤炭工业源头”盛誉的开滦集团。这些年,尽管挖煤让日子过得还不错,但开滦集团却主动走上了转型之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非煤产业比重占到了企业经济总量的78%。主动转型让百年开滦重新充满活力,今年7月,开滦集团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

第五个故事是:讲教训和失败。很多企业发现不了另一扇门,看不到另一个机遇,正是因为有“守”的惰性。在这方面,柯达就是一个教训。柯达一度拥有世界胶卷市场2/3的份额,在很多企业绞尽脑汁调整乃至更替核心业务的时候,柯达却继续躺在胶卷丰厚的利润上睡觉,尘封了自己已经掌握的数码成像技术。当它被数字化浪潮拍醒时,已经时过境迁、大势已去。

以上五个故事,讲得形象生动,有看头、有听头,对读者有着强烈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见识即观点提炼新颖,有启迪性。一篇好的评论作品,必须能够发现问题,提出新见解、新思想、新观点,对受众有启迪作用,让人看了、听了之后,能够拍案叫绝、能够恍然大悟、能够茅塞顿开、能够如梦初醒。一篇评论的水平高低,观点是否新颖至关重要。这篇评论中所写的:“在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的时代,大者并非恒大,强者并非愈强,欲求基业长青,唯有求新求变,不断超越自我。”

△一扇门关上的同时,另一扇门往往已经打开;一个机遇消失的时候,另一个机遇或许正在招手。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它的产品或许会失去市场,它的技术或许会落后于时代,但是机遇之门却永远敞开着。只要善于发现机遇、抓住机遇,还可以生产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研发出更具前瞻性的新技术。

△身处一个转型的时代,唯有“变”是永远不变的,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言:“没有人能够左右变化,唯有走在变化之前。”乐凯胶卷停产,泊头火柴破产,我们期待更多的企业从中得到警示,并努力走在变化之前。

以上阐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见解,都使读者有茅塞顿开、拍案叫绝的感觉。它启示人们“早转型,就主动;晚转型,就被动”。评论的主题思想在此深深地印在读者的心里。

文笔清新、细腻而富有张力。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平时我们在阅读一些文学大家的文章时,见到的人和事也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普通事,见解也看不出有多深,但大家就是喜欢读,读起来还津津有味,其原因之一就是文章写得很有文采。《说开去》这篇评论,文笔清新,细腻而有张力,让人读起来轻松愉快、亲切自然。像文中所写的“撩动了人们的神经”“擦出的火花”“扼腕痛惜”“时代弃儿”“此天之亡我也,非战之罪”“大者并非恒大,强者并非愈强,欲求基业长青,唯有求新求变,不断超越自我”,等等,让人读来如饮美酒,酣畅淋漓、受益匪浅。

《说开去》发表后,在转方式、调结构的时代背景下,它所揭示的主题契合了转型与调整的时代主题,有助于企业增强转型升级的主动性,因此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中国新闻奖”参评材料介绍,国内多家网站和媒体予以转载,河北一大型国有企业管理者来电称:“这篇文章让人受益匪浅,不能走在变化之前,企业昙花一现的教训太多了,转方式、调结构必须成为企业的自觉。”在河北新闻奖评选中,《说开去》获评委高度赞誉,并以全票获一等奖。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

 

附原文

唯有走在变化之前——从乐凯胶卷停产、泊头火柴破产说开去

时隔不到两天,就在我们身边,两家曾经赫赫有名的企业传出的消息撩动了人们的神经:

乐凯胶卷把曾经的辉煌永远定格到“底片”中——9月4日,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数码影像对银盐影像产品的冲击,决定停止彩色胶卷的生产。

泊头火柴再也擦不出自己希望的“火花”——9月6日,河北泊头火柴有限公司举行资产处置拍卖会,最后一批设备被拍卖,这标志着亚洲最大的火柴厂彻底走进历史。

胶卷和火柴,不只是两种产品,它们已经化身为一个时代的符号、人们生活的记忆。欢乐时刻,多少美好的瞬间定格在那一盒胶片中;漆黑夜晚,火柴盒上擦出的火花又带来了多少温暖和光亮。

乐凯胶卷,泊头火柴,当其盛时,何其壮哉!前者,曾经扛起了民族感光工业的大旗,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胶卷之王”。后者,则改写了国人依赖“洋火”的历史,并凭借先进的技术在火柴行业长期领跑。

再好的产品,再大的企业,一旦追赶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结果只有一个:出局。对于乐凯胶卷停产,泊头火柴破产,人们扼腕痛惜,颇有“此天之亡我也,非战之罪”的悲壮。数码浪潮的冲击,别说乐凯,全球胶卷行业的“老大”柯达也没能扛住。打火机、电子打火器等替代品纷至沓来,泊头火柴破产似乎也是命中注定。然而,这注定是难以逃脱的宿命吗?

胶卷退出了舞台,生产胶卷的企业并非一定没落;火柴淡出了生活,生产火柴的企业也并非注定破产。我们不禁想起了荷兰人引以为傲的飞利浦。这家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100多年前,以生产碳丝灯泡起家。碳丝灯泡早已成为博物馆里的展物,生产碳丝灯泡的飞利浦按说有无数个理由退出历史舞台。可贵的是,飞利浦没有把自己局限在传统的照明领域,而是在20世纪的科技巨变中不断超越自我,先后发明了第一台电视机、卡式录音机、CD机等。如今飞利浦不仅是全球第一大照明公司,还是全球第一大医疗系统公司、第一大电动剃须刀生产商,等等。

美国作家爱迪斯在《企业生命周期》中说:“所有的企业都是一次生命的历程,都会有诞生、成长、成熟、衰落的过程,所不同的是,有些企业能够将其中的成长与成熟阶段无限延长。”在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的时代,大者并非恒大,强者并非愈强,欲求基业长青,唯有求新求变,不断超越自我。

一位知名企业家曾经这样感叹:“要打造百年老店就需要永远创新,守,永远守不住。”一扇门关上的同时,另一扇门往往已经打开;一个机遇消失的时候,另一个机遇或许正在招手。很多企业发现不了另一扇门,看不到另一个机遇,正是因为有“守”的惰性。在这方面,柯达就是一个教训。柯达一度拥有世界胶卷市场2/3的份额,在很多企业绞尽脑汁调整乃至更替核心业务的时候,柯达却继续躺在胶卷丰厚的利润上睡觉,尘封了自己已经掌握的数码成像技术。当它被数字化浪潮拍醒时,已经时过境迁、大势已去。

令人欣慰的是,泊头火柴虽然走到了尽头,乐凯胶卷却在全力转型。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它的产品或许会失去市场,它的技术或许会落后于时代,但是机遇之门却永远敞开着。只要善于发现机遇、抓住机遇,还可以生产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研发出更具前瞻性的新技术。我们期待乐凯“转”出一片新天地!

早转型,就主动;晚转型,就被动。求新求变的意识和转型升级的压力,应当始终伴随着企业的发展成长。我们河北还有一家百年企业——享有“中国煤炭工业源头”盛誉的开滦集团。这些年,尽管挖煤让日子过得还不错,却主动走上了转型之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非煤产业比重占到企业经济总量的78%。主动转型让百年开滦重新充满活力,今年7月,开滦集团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我们相信,即便某一天煤竭矿衰,开滦集团也不必惊慌,因为他已经凭借转型跳出了资源型企业的兴衰周期律。

身处一个转型的时代,唯有“变”是永远不变的,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言:“没有人能够左右变化,唯有走在变化之前。”乐凯胶卷停产,泊头火柴破产,我们期待更多的企业从中得到警示,并努力走在变化之前。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