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广播电视规范用语业内支持 李瑞英朱军力挺普通话

2014年01月08日06: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播电视规范用语获支持 各电台电视台自查自纠

  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消息,2013年12月3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广播电视节目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在推广普及普通话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通知发出后,业界人士纷纷响应支持,指出广播电视规范用语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电台电视台接到通知后迅速行动,集中治理节目用语不规范现象。全文如下:

  2013年12月3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广播电视节目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在推广普及普通话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通知指出,规范使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基本要求,是树立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广播电视作为大众媒体和主流媒体,播音员主持人和嘉宾作为公众人物,必须在推广普及普通话、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方面发挥积极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通知要求播音员主持人除节目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标准普通话。不得模仿地域特点突出的发音和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俚语俗词等;用词造句要遵守现代汉语的语法规则,避免滥用生造词语和不规范网络用语;要规范使用外国语言文字,不在普通话中夹杂不必要的外文。

  通知要求加强对节目嘉宾规范使用语言的提醒和引导。播出机构邀请嘉宾参与节目时事先对其规范使用语言做出提示,对于嘉宾刻意模仿地域特点突出的发音和表达方式、随意使用方言、夹杂外语等情况及时提醒纠正。

  通知强调,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把规范使用普通话纳入播音员主持人和编辑记者培训、考核和奖惩体系;认真开展规范用语自查自纠,做好播前审查,含有不规范用语的内容一律不得播出。

  业界人士纷纷响应支持,指出广播电视规范用语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中央电台著名播音员方明认为,用标准、规范的普通话播音不仅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听众观众的需要;播音员主持人应把准确规范使用语言作为基本素质和必备修养,成为推广普及普通话的正面典范。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瑞英说:“我觉得媒体主播是集新闻工作者、文化传播者和语言工作者于一身,精准的语言表达是我们的基本功。你传播有效信息一定要规范、准确,让最大多数的观众都能听得懂,我觉得普通话在其中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军认为,“我们面对的是全国的观众,如果你说北方的方言,那南方的观众就会听不懂,说南方的方言北方人理解又会有困难,所以作为我们主持人有责任和义务在节目中说普通话。”。

  河北电视台台长马来顺说:“我觉得总局这个规定非常及时。作为主持人,一方面代表媒体的形象和公信力;再一方面,播音主持本身就有示范作用,肩负着推广普通话的义务。”

  天津卫视负责人认为,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和境内外人员交流的频繁,当前社会文化环境和语言环境日益复杂,电视台作为大众媒体有义务引导观众准确规范使用通用语言,通知的出台很有必要。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表示:“此举是广电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精神的切实举措,有助于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媒体是榜样,此举必将推进广电媒体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高宣传质量,为推进全社会语言文字工作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教授俞虹强调,有声语言传播是广播电视媒体进行大众传播的重要载体,规范的普通话语言传播是实现内容的正向传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保证,更是大众传媒完成先进文化引领的前提基础。因此,加强播音员主持人专业岗位的语言把关,注意嘉宾语言的适当要求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历史价值。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指出:“这次广电系统大力规范广播电视节目用语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行动的及时性,目前广播电视不规范使用语言,尤其是外来语、方言、网络用语等在节目中使用不当,引发部分人模仿。总局出台规定,及时发出严正的声音,对整治这一乱象极为重要。二是内容的明确性和全面性,这个规定明确了整治的范围、对象,尤其是责任主体,包括播音员主持人、嘉宾、节目制作机构、播出机构等,前所未有。三是举措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既有宏观要求,也充分考虑到了执行落实的可能性,各项措施细化可行。”

  各电台电视台迅速行动,集中治理节目用语不规范现象

  上海广播电视台已把总局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一线编导主持人,正在研究将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纳入月度绩效考核、年度评优等体系,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天津广播电视台决定在做好内部播音员主持人培训管理的同时,对外购节目和外请主持人加强审查和引导,做到有错必纠。

  深圳卫视负责人表示,处在特殊地理位置和复杂语言环境的电视媒体,更应规范节目用语,用通用语言文字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据了解,深圳卫视对所有邀请的节目嘉宾,无论是内地知名艺人、港澳台人士还是外籍华人,都会在节目录制前提示其使用规范语言,尽量讲普通话。深圳卫视《一键启动》节目组也作出承诺,在介绍电子科技产品国外品牌时,将特别注意使用其中文名称。

  湖南卫视副总监周雄表示一定把通知精神贯彻到每个节目和所有主持人,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和文化安全的高度,认真抓好规范用语工作。

  浙江卫视副总监麻宝洲说:“要对播音员主持人开展规范考核,考核不达标的,坚决不上岗。如果发现问题,我们有内审机制,及时加以纠正和处理。”

  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语言规范不仅是广播电视的基本业务要求,更是引导全社会树立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政治要求。对此,总局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下一步还将加强对播音员主持人的培训和考核,健全节目嘉宾管理制度,细化广播电视节目用语标准规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