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孟非:《非诚勿扰》"病人"多 助阵朱德庸新书发布

2014年01月09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孟非:《非诚勿扰》“病人”多

  孟非

  朱德庸

  张嘉佳

  7日晚,台湾漫画家朱德庸携新书《大家都有病2:跟笨蛋一起谈恋爱》在南京大学举行发布会,有名嘴孟非与畅销书作家张嘉佳加盟,再加上磨铁图书创始人沈浩波,探讨“大家都有病”的话题,犀利自剖加疯狂吐槽:张嘉佳自曝失恋血泪史;孟非直言,中国人恋爱太势利;朱德庸则说,现代人太会精算,但还是笨一点好,笑爆全场并引人深思。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关于“大家都有病”

  精算时代大家都太不笨了

  朱德庸说,《大家都有病》这个题材自己十年前就想画,第一部里面牵扯到很多人和职业,过了两年多再出第二本,就想聚焦爱情,以爱情为媒介,描绘人们的疯狂世界。“当然画的时候,我觉得光是男人女人还不够,于是我又画了外星人、超人、狗、猫、死神、天使、魔鬼,我都要用变态的方式表现出来,只要大家持续地变态下去,我还可以继续出第三本、第四本!”

  “比如我觉得结婚是一个很私人的事情,结合在一起最需要的就是爱,而不是其他物质条件。”他还举例说,“08年金融大风暴,朋友见面都问你损失了多少?可是我完全没有,因为我不碰投资。我唯一的快乐就是画画。”在他看来,这是一个精算的时代,人之所以有病,就是因为太不笨了。“父母从小就开始为孩子精算,学什么才艺上什么学校,我认为这些最后都会失败的。有些人也许透过精算成功了,但是他得到的是财富,而不是快乐的人生”。朱德庸笑说,“我小时候跟父亲说打算以写作为生,父亲送了我一支金笔,让我以后穷的时候拿去当了。”

  “中国人”谈恋爱太势利了

  当孟非说到自己“做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是一个“严肃的主持人”,自己对于“有病”感触最多的是在“恋爱当中”,自己正按照苏童老师的建议“往德高望重那条路上走”,不断引爆全场笑点。随后,抱怨大家笑点太低的“红娘”孟非,开始凶猛吐槽在《非诚勿扰》中遇到的“病人”。他感慨,中国人对物质利益的渴求在全世界都成了NO1,但在情感世界里,能不能稍微简单点?“我们台上来过世界各国的女人,对于上来的男嘉宾,有人喜欢肌肉男,有人喜欢对方的经历,或者某个爱好,只有中国女人,当然了,她们并不说出来,她们内心想的更多的是合不合适?早些年,说没房没安全感,再后来房子得有我的名字,上礼拜录的节目里,有个女孩提出,还得给爸妈买套房子。我也是一个女儿的父亲,但我觉得这个已经病到什么程度了!”并建议朱德庸坚持看《非诚勿扰》,半年就可以出《大家都有病》第3部。“宁财神就是到我们节目来体验生活,寻找素材的,很多奇葩的事情他在生活中碰不到。”朱德庸则笑说,“可是我想当主持人哎。”

  关于“久病成医”

  朱德庸:自闭症给我画画天赋

  主持人沈浩波现场举例三种“现代病”请三位嘉宾对症下药,也勾起他们自曝“病得不轻”。朱德庸说,自己念大学时,发现有焦虑症,出门常担心瓦斯没关好,反复两三次确定拧紧了才行。他更自曝,从小不善跟别人交往,后来才发现有自闭症。“假如没有自闭症,我可能就去当主持人了(笑)。”朱德庸坦言,“这个病症给了我画画的天赋,上帝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朱德庸十年来在内地出版了《双响炮》、《涩女郎》、《大家都有病1》等多本畅销漫画书,关心社会热点现象,幽默讽刺当下人盲目追求成功、拜金主义、婚恋功利等问题。

  张嘉佳:被女生甩后思考人生

  自诩“名利心不重,虚荣心也很浅”的张嘉佳,自剖“久病成医”,失恋的经历曾带来最大抑郁。“大二的时候女朋友突然对我说,不要找她了,于是我发动了系里几十个人去找她。怎么能不找呢?每次她通宵自习,我都帮她带牛奶,捂在怀里,还带着我的体温。”这招来“婚恋专家”孟非调侃,“情感专家都劝我们坚持,但是浪漫的前提是,对方是不是对你有好感?”张嘉佳接着自曝,“随着失恋的频率越来越高,我开始反思,我谈恋爱有什么问题呢?”最纠结的时候,在租来的公寓里把一部连续剧看了一百多遍。他还说,去年父亲做心脏手术的时候,觉得人生好绝望,但绝望的事情多了,反而会看到希望。因为你只有一条路可走,不走你就掉下去了。“所以,抑郁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热爱生活。”

  孟非:抑郁过,现在学会说不

  孟非自诩是“病得较轻”的那一种,“基本上我的前半辈子都在失败中度过。学生时代都很抑郁,靠着没心没肺阳光灿烂过来。我觉得混得很好的指标是可以对很多事情说不,比如我不行,我不懂,我不愿意。有些事情貌似努力一下也可以,但是我知道我为什么要那么多呢?”孟非建议大家看一下微信微博加了多少好友,“焦虑一部分来自社交焦虑,每天起床就像批奏折一样打开看,要处理很多信息,其实有多少会给你带来快乐?我就关注二三十个人,括号那是我的小号。”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