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扫黄打非"部门打击新闻"三假" 通报6起重点案件

赖名芳

2014年01月14日14:5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扫黄打非”部门重拳打击新闻“三假”通报6起查处的重点案件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继去年开展“扫黄打非”“秋风”行动后,1月13日又发布打击“三假”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并向社会再次通报6起查处的重点案件。

山西临汾“7·21”记者敲诈勒索案。2013年1月,《西部时报》甘肃记者站站长马玉华向山西襄汾县文物旅游局发送一份由其编写署名马克的《县委书记出游遇“少女” 违规入编滋生腐败》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的稿件,并以“中国新闻在线”网站“山西反腐人”的身份,先后将此稿登载在“中国冠县网”“中国焦点新闻网”等多家网站。并以删帖需要公关、花钱为由,向县文物旅游局索要80万元,最低50万元。此后,有关部门向公安机关报案,马玉华等人敲诈未得逞。经查,马玉华伙同田华、于健康三人先后在山西兴县、五台县等地共敲诈35万余元。2013年12月23日,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马玉华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田华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万元;判处于健康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000元。

河北石家庄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3年9月以来,马某某等9人持私自制作的“中国社会新闻调查证”“河北电视台记者证”,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衡水市的多个县区进行所谓“采访”,敲诈勒索5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等4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在追捕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

山东青岛“11·25”非法经营报刊案。2013年6月,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根据文化执法部门移送的线索,先后捣毁4个非法报刊批销窝点,抓获丛某某、梁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收缴非法报刊30余种2万余份(册)。经查,2010年以来,丛某某、梁某某从山西、江苏、福建、江西等省大量购进《悦读周刊》《全球参考》《世界周刊》《国力观察》等28种非法报刊并向省内外批销,涉嫌销售非法报刊总量达1100万份,案值为2100余万元。

江西南昌“10·18”非法经营报刊案。2013年10月,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东湖经侦大队发现,东湖区姜某涉嫌大量生产批销非法报刊。经立案侦查,当场收缴非法报刊6万余份,犯罪嫌疑人姜某被依法刑事拘留。经查,2012年以来,姜某冒用《江西商报》《经济晚报》等刊号,通过在网上摘抄内容进行排版,擅自制作非法报刊《全球参考》《世界周刊》《国力观察》,以提供虚假出版许可证形式委托印刷企业大量印刷,然后通过中铁快运发货至北京、天津等省市的众多报刊发行商,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2013年11月22日,姜某被依法逮捕。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江西九江“3·01”军情类非法报刊案。江西省庐山市“扫黄打非”部门在进行市场巡查时发现,部分民营书店、书摊经营的《时事参考》《看军事》《新武备》等军情类报刊涉嫌为非法出版物。经查,上述军情类报刊供货渠道来源于南昌市一个集编辑制作、印刷、发行于一体的制售团伙。2013年8月,警方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抓获,当场收缴各类非法报刊4万余册。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山东临沂印刷非法医疗类报刊案。2013年12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举报线索,派员会同山东省及临沂市“扫黄打非”、文化执法、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查获了位于临沂市内的4家印刷非法医疗类报刊企业。执法人员当场查缴《叶城五洲》《九州知音》《中原知音》《男人志》等非法医疗类刊物共计16种11.42万册,相关散页和报纸共计4.7万张。随后,临沂市文化执法部门对涉案的现代美彩印有限公司作出罚款23.76万元及吊销印刷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对其他两家涉案印刷企业作出罚款5万元和停业整顿一个月的行政处罚。当地公安机关对涉案的辰帮纸业有限公司擅自印刷非法医疗类刊物立案调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被刑事拘留。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