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高校期末考出新招 模拟记者招待会用微博发新闻

余旭东 王小占

2014年01月16日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模拟记者招待会用微博发新闻

  不需死记硬背,不需奋笔疾书,只用举手提问,然后用微博现场发布新闻即可完成考试,这样的“无考卷”期末考,你见过吗?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举行了一场“另类”期末考:学生只需要参加一场“洋气”的模拟记者招待会,现场向美国外教采访互动,挖新闻,然后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一条关于此次活动的简讯,并“@”任课老师就能完成此门课的期末考核。

  该校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丁智擘表示,发微博写新闻符合90后的个性特点,让教学更有乐趣的同时,也培养学生正确使用新媒体的意识。此外,她介绍,模拟记者招待会“真枪实战”,学生必须全程用英语与“发言人”交流。“英语是传媒从业者必备的工具,用英语提问与交流是为了让学生在提高专业素质的同时,也要重视英语的学习与使用。”

  会上,该专业学生围绕“中美媒体差异性”、“中美新媒体发展及使用现状对比”、“未来纸质媒体的发展方向”等问题,争先抢后地向研究跨文化传播的“新闻发言人”David Dykeman提问。其间,David表示非常喜欢中国动画片,他还热情邀请学生共同演唱经典动画《葫芦娃》的主题曲,以此来引导学生深入探讨“中美动画传播差异”这一问题。现场不少学生拿起手机拍照,图文并茂地编发各种简讯体新闻。

  “这种考试形式没有传统考试的紧张感,还能让我们大胆思考、学会思考,并将平时学到的采访技巧运用到提问中去,发微博写新闻的方式又新颖又洋气!”该专业学生王力旗说。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丁老师的微博收到了很多“@”她的消息,她都认真“审阅”。“我会根据现场采访表现和微博成稿质量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打分,只要认真发微博‘@’我的,都不用担心‘挂科’。”丁老师笑着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