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12306改版手机客户端找到新空间 抢票软件仍有市场

王超

2014年01月16日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306改版:手机客户端找到新空间

  倪小姐打开手机,点击12306手机客户端,搜索买票支付一气呵成,总共花了不到半分钟。

  去年12月,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上线,与12306网站购票功能保持同步,可在手机和网站间交叉办理购票、退票、改签业务。与新版12306网站最大的区别是,12306手机客户端不支持自动刷票。“铁路12306”在支付平台上,同网页版12306同步,支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中铁银通卡、支付宝支付。

  在移动互联网大势的裹挟下,2014年春运12306网站不但进行了改版,也从PC互联网搬到手机上来,12306同时推出了苹果和安卓版的手机客户端。最新的消息是,铁路12306购票网站正在建立与身份认证系统的联网,目前正在进行调试,实名购票的身份联网系统将于近日出台。

  360发布抢票二代平台春运预约抢票报告数据显示,春运期间,1月25日(农历2013年腊月廿五)这天车票预约数量最多,众多有回家计划的人均希望在这天返乡,“腊月廿五”或将迎来马年春运的最高峰。

  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不过有接地气的互联网公司又先行了一步,奇虎360通过与铁友网的合作,通过团体购票,可以提前49天购买。

  手机抢票仍然可行

  12306手机客户端带给用户一喜一忧,喜的是买票方便了,忧的是没有自动刷票功能。

  手机客户端无法实现抢票功能,用手机买票跟电脑买票谁更快?

  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副研究员王明哲说,手机客户端在春运售票的高峰期间优势并不强,毕竟是2G、3G的网络,如果是在WiFi的条件下,可能还好一些。它的优势是接入方便,但从操作的速度,和抢票的时机上,肯定不如互联网来得快。

  “手机客户端没法刷票,但手机浏览器可以抢票。”金山网络品牌总监王长胜说,金山网络旗下的猎豹浏览器是最早开发抢票功能的浏览器之一,在猎豹手机浏览器上,同样加上了抢票的功能。

  记者体验发现,使用猎豹手机浏览器登录12306,填完用户名密码可以自动登陆。在填完相关信息后,可以实现自动刷票功能。

  为啥新版12306已经可以自动刷票的时候,官方客户端不上线该功能?

  铁路科学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副研究员王明哲说,手机刷票是占用一定流量的,如果一直刷,流量都被用走了,担心这个责任说不清。

  推出手机客户端后,铁路部门获得普遍赞誉,但仍有“程序猿”和“攻城狮”吐槽,12306客户端,很多查询操作没有经过优化,导致很多操作都在200毫秒,甚至1秒以上完成;直接调用了手机系统的浏览器组件并没自带内核,没有考虑到安卓的多种版本,出现闪退甚至崩溃的问题。

  有技术人员讽刺说,学习猎豹,用原生App好好写代码,或者找个抢票软件反编译照抄一边都能解决这些问题。

  下载应用谨防“李鬼”

  手机客户端方便了很多没有电脑的用户,也方便了很多不在电脑前的用户。只要有智能手机,就可以网上购票。网民称赞这个改变顺应了移动互联网潮流。

  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数量达6.04亿,其中手机网民有4.64亿。手机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中国互联网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小米等硬件公司的竞争,智能手机价格已经大大降低,四五百元的安卓系统智能手机已经普及。

  2012年1月1日,12306网站正式上线运营,但一直没有开发手机客户端。在官方版本上线之前,在苹果 App Store以及多个安卓应用市场,存在五花八门的铁路客户端,这些客户端其实都无法接入12306网站服务器,也无法进行支付和购票。

  在短短几天内,12306手机客户端已经更新了两个版本。铁路部门提醒,使用“铁路12306”在应用商店搜索,才能搜索到官方应用。

  在苹果应用商店搜索“12306”,得到的结果是官方软件。但因为安卓系统存在多个应用市场,搜索结果也不尽相同,许多类似应用排名比起官方客户端要高,李鬼李逵真假难辨。

  在上线的头12个小时里,有人试验发现,主流的安卓应用市场,百度手机助手、豌豆荚等搜索排名第一都不是官方应用,腾讯应用宝和91手机助手等虽然是官方应用却无法下载。

  抢票软件仍有市场

  对于抢票功能,12306由开始的反对、质疑到屏蔽,到最后在新版12306上加上自动刷票功能,但对其他公司开发的抢票软件,依然是持否定态度。

  王明哲说:“抢票插件是在12306网站上植入的一种技术,对普通旅客来说,从个人信息安全、资金安全、交易安全上,都会产生相应的影响,不建议用这种抢票插件。”客票系统监控中心会根据抢票软件对系统产生影响的大小,进行相应的屏蔽处理措施。

  铁科院表示,手机、网络和电话所有的渠道都共享一个票源,也就是说大家抢的过程中,都是抢一个票库里的票,只不过是从预售期上,互联网、手机、电话会比窗口早两天。

  王长胜说,12306最近的几次技术升级,只要检测到了用户是通过安装了“抢票软件”进来的用户,就不允许用户登录。跟本不是正常的技术改版,就是针对抢票插件而量身定做的功能,就是不让用户通过抢票软件来买票。

  不过王长胜表示,为了绕过12306的屏蔽,猎豹浏览器PC端上用了差不多1个小时,手机版差不多半个小时就调整好了。从技术上说,要屏蔽抢票插件是很难的,因为抢票插件只是模拟人的操作行为,很难分辨出是真人还是插件的自动行为。

  铁道部曾极为反对抢票软件自动刷票,因为刷票对不会没有使用该软件的群体“不公平”,尤其是不会使用电脑的农民工群体。

  宁波一位名叫倪超的程序员,却因开发一款“12306订票助手”而被铁道公安“拜访”,要求他“停止更新订票助手软件,取消下载”。

  佛山一对夫妻以每张10元的报酬,为农民工代购火车票,被民警以“涉嫌违规倒卖火车票”刑拘。

  但在猎豹和订票助手等抢票软件的竞争下,新版12306开始引入自动刷票功能。小伙伴们是不是就可以将抢票软件束之高阁了?

  奇虎360工程师张勇说,新版12306对抢票插件工作原理多有借鉴,但具体用了多少服务器,多大带宽来做自动刷票尚不可知,也没有做过抗压测试,所以并不知道到底效果如何。

  猎豹技术人员称,研究了新版12306的后台,发现前台和后台不一样,是否可以真实刷票存在疑问。新版12306自动刷票功能相当卡顿,真要抢票,还是得使用有抢票功能的浏览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