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方舟子告崔永元名誉侵权立案 争论来自转基因食品

彭小菲

2014年01月22日06:3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舟子告崔永元名誉侵权立案

  日前,因认为前央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发表的微博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方舟子将其诉至法院,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30万元。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海淀法院获悉,这起备受关注的名誉侵权案已正式受理。

  争论来自转基因食品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诉称,作为自由撰稿人,他本人著有二十余册科普图书、文集,因揭发学术腐败等现象得罪了一些利益集团和个人,并于2010年遭到被揭发者的雇凶报复而引起广泛关注。2013年9月,崔永元在其“崔永元-实话实话”实名认证微博中发布消息称:“#转基因食品,你吃吗#你可以选择吃,我可以选择不吃。你可以说你懂‘科学’,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学不科学。你可以说我白痴,我也可以说你白吃。”

  对此,方舟子也在微博中回应:“你当然可以选择不吃,但是不要传谣阻碍中国农业技术发展。我科普的是各国际权威科学机构认可的科学,你根本不懂,有何资格质疑?”

  方舟子起诉受到诽谤

  随后,双方就此展开论战。方舟子称,其指出崔永元许多言论没有事实依据,后来崔永元还转各种各样涉及自己的谣言,并对其进行人身攻击。自2013年11月15日起还发表了数十条对其侮辱、诽谤的微博,其中包括“我不认为这些钱都是肘子嗑普骗来的,肯定还有其他的骗法”、“以肘子为头目的网络流氓暴力集团”、“肘子最脏,坑蒙拐骗都干过,可它是三无人员脸皮又奇厚”、“肘子一边300万美元在美国买豪宅一边在网上哭诉安保基金不够用了”、 还使用过“骗子”、“流氓”等大量明显侮辱、诽谤自己的内容。

  方舟子认为,崔永元发表的涉案微博,要么是没有事实依据的诽谤,要么是侮辱,使自己名誉受到严重损害,侵害了自己的名誉权。特别是在自己公开表示要对崔永元提起诉讼后,崔永元非但不收敛其不法言论,反而继续肆无忌惮地恶毒侮辱、诽谤。而崔永元以其前央视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身份发表侵权言论,更加误导公众,影响恶劣。因此起诉要求判令崔永元删除发表的侵权微博信息、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30万元、律师费2万元、公证费1415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彭小菲)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