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1期

中国报业冬季还未过去 转型是唯一出路

姚林

2014年01月23日14:54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2013年的中国报业依然处在困境之中,衰退趋势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报业广告继2012年下降7.5%之后,2013年1-11月又下降8.1%。报业在困境中顽强前行,几乎涉足了所有可以进入的新媒体领域,但收效甚微。转型是唯一的出路,但如何转型却如同在重度雾霾中行车,开着大灯也看不清远方。冷酷无情的现实告诉我们,报业广告史上最寒冷的冬季依然在持续。

纸媒体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期

2011年中国报业广告以增长12%而欢喜收官,在年终回顾时,笔者曾撰文指出:2011年9月报纸广告的急剧减速已经预示着危险的信号,如果9月以来的趋势延续下去,势必给2012年的报纸广告带来极大的影响。在2012年中国报业广告市场回顾时,笔者又撰文指出:报纸广告进入了衰退通道。2012是个拐点,也是个变局。

在报业繁荣之时不幸言中了报纸的衰退,更不幸的是,报纸广告的衰退还在持续,大有加剧之势。可以说,报纸广告恢复30多年来,报业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期。

2013年已经收官,报纸广告全年的趋势已经非常清晰。1-11月报纸广告下降8.1%,降幅超过2012年。在报纸广告面临困境的同时,其他传统媒体也或多或少遇到了困境。1-11月传统媒体广告增长6.4%,其中,电视增长9.6%,广播增长3.3%,户外下降2.0%,平面媒体继续下降,报纸下降8.1%,杂志下降7.0%。

从各类媒体的变化可以看到,1-11月传统媒体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电视媒体,但9月以来,电视的增速出现下行趋势,从二位数下行到个位数。而其他媒体都处在相当困难的境地之中。

广告资源量是指广电媒体的广告时长、平面和户外媒体的广告版面面积。从媒体广告资源的变化看,各类媒体的广告资源量继续着全面下降趋势,传统媒体广告刊播的时长、面积都在减少。2013年1-11月电视广告时长下降7.4%,下降的主要是地面台和城市台。报纸广告面积下降17.0%,杂志降幅为20.8%,电台也大幅下降16.5%,户外下降4.3%。

结合资源量和以刊例价格统计的各媒体广告刊登额的变化,可以看出,2013年传统媒体的年度趋势已基本定论。电视继续增长,但是否能保住二位数是个考验,报纸、杂志、户外颓势无法改变,广播将是低增长趋势,总体增长很难突破7%,低于GDP的增速。

报纸广告仅靠房地产支撑

2013年1-11月,在报纸广告的前20个行业中,只有房地产、活动类和家用电器三个行业保持增长。上半年还分别增长8.0%的酒类和12.3%的饮料,进入下半年后也加入下降行列。房地产一枝独秀的状况已经持续四个月,反映出报纸广告市场衰退的态势没有改善的迹象。

房地产成为支撑报纸广告的唯一行业,但房地产广告增速自6月以来出现下行趋势。1-11月房地产广告增长17.6%,比上半年25.2%的增速下降7.6个百分点。在前三个关键行业中,商业零售业和汽车下降趋势没有变化,分别为11.5%和25.5%。药品由于5月份开始连续下降,降幅扩大到48.8%。同样,食品也于5月份开始大幅下降,降幅达26.2%。此外,医疗保健机构下降了30.1%,邮电通讯下降22.3%,金融业下降10.6%。

其他还在增长的行业只剩下活动类,增长13.1%,家用电器增长了1.7%。

在增量贡献中,唯一能够提供正向贡献的行业还是房地产, 1-11月房地产对报纸广告的贡献率达到63.9%,但与上半年的93.0%相比,也明显降低,这是因为房地产增速逐渐减缓所致。商业零售业、汽车分别提供了23.8%和33.3%的负贡献,药品提供了24.2%的负贡献。

由于其他行业全面下降,房地产广告占报纸广告的比例上升到34.0%,而位居第二的商业零售业占比下降到16.0%,位居第三的汽车占比则下降到8.2%。房地产行业的比例显著提高,使得前三个行业的集中度从上年同期的54%提高到58.2%,前六个行业的集中度从70%提高到72.8%。

其他行业中,活动类贡献了2.1%,家用电器贡献了0.5%。

在报纸广告市场衰退时,房地产广告几乎成了唯一的亮点和支撑,但风险也随之加大。目前,房地产广告占整个报纸广告的比重已超过三成,而在都市类报纸中这一比例更高。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一直是经济消费发展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自2010年4月开始的“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已持续了三年有余,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开发商、金融机构、消费者之间的博弈从未停止,“泡沫”之声越来越强,究竟是需求支撑着市场,还是“泡沫”不断膨胀,至少现在报纸广告还是受益者。但可以看到的是,随着报纸对房地产广告的依赖性不断加强,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风险不言而喻。很难想象,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对报纸广告经营会带来怎样的冲击。

商业零售业、汽车广告虽然还分列报纸广告的第二三位,但持续大幅度下降,使得过去的支柱行业转为主要的向下拉力。在商业零售业广告开始下行时,业界曾经认为是内需不足所致。现在看来这并不是主要原因,电商网购的急速发展,消费者购物方式的变化,对实体店商业模式的影响,恐怕是主要原因。

在汽车广告增速下行时,有观点认为是汽车市场景气下行所致。2013年汽车市场景气已经恢复,但报纸广告却无法改变大幅下降的局面。这也表明,报纸广告的传播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汽车品牌营销的要求。

报纸广告市场困境及出路

影响广告市场衰退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2013年最主要的影响应该是宏观经济下行和传媒环境变化两大因素。

2010年以前,我国GDP一直维持高速增长,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出口下滑以及中国经济的结构性不平衡,前期的改革红利已经枯竭,高增长难以为继。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增速回落成为必然,经济转型亦成为必然。

经济增长下行中的诸多不确定性使得广告主对未来难以准确把握,由此而产生的信心也处在下行趋势。根据CTR媒介智讯的广告主调查显示,2013年初,广告主对整体经济的信心处在低谷,同时对行业和企业的信心降至5年来最低。

对未来的不确定和信心下降,必然使广告主收紧预算,给自己留有更大的余地。CTR媒介智讯广告主调查结果还显示,广告主对来年营销预算增加的比例降至近5年最低点,表示费用不变的企业比例达历史最高,说明较多企业对经济持观望徘徊态度。

但是,经济增长减速和经济转型影响的并不仅仅是报纸媒体,仅以经济环境不足以解释报纸广告市场的衰退。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报纸不能适应传媒环境和传播方式的变化。

近年来,传媒环境的急剧变化有目共睹。我国网络普及水平迅速提升,尤其近两年来,由于3G的普及、无线网络发展和手机应用的创新,开启了手机上网的第三波增长周期。截止2013年6月底,中国的互联网网民规模已经达5.91亿,普及率为44.1%,其中手机网民规模为4.64亿,78.5%的上网人群使用手机上网。

面对传媒环境的变化,报业并非无动于衷。十几年前,先行的报社就开始涉足互联网,现在几乎所有报社都进入了互联网,网站、电子报、手机报、Ipad版、平板电脑、微博、微信、二维码……可谓齐全。虽然个别报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挽救报业衰退的趋势。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报纸生产固有的思维与网络时代、终端时代的传播格格不入,没有网络传播思维,即使涉足网络也会被淘汰;二是片面坚持“内容为王”。内容为王并没有错,问题是当内容已经不适应网络传播时,不去遵循不同介质的特性改变内容,终将也会被淘汰。其实,归结起来就是没有用互联网的思维转变传播方式。

那么,究竟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报业为什么缺乏互联网思维?

不同的人对互联网思维有不同的理解,但至少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思维是与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的工业化思维相对应的,其基本模式是连接。连接方式的改变是信息传递方式的改变,是生产和商业方式的改变,也是传播方式的改变。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又一特征是大数据,而大数据带给我们最重要的价值是各种相关关系。因此,互联网思维的关键是改变连接方式,建立新的相关关系。

显然,传统报业“我说你听”的语境与传播方式,已经与互联网思维格格不入。企图通过介质的转变,将报纸搬上网络的尝试不断失败,就验证了报业的转场是无效的。

传统信息时代,受众的媒介接触主要为电视、报纸、杂志与广播,信息的话语权由垄断媒体掌握,受众被动接受信息。而在网络信息时代,信息的传递早已跨过1.0时代,经过论坛、博客以及微博的洗礼,进入互动信息2.0时代。现在,在智能终端的推动下,正在更新迭代至根据网民偏好定制的个性化3.0时代。信息传递的主体已经由单一的传统垄断媒体发展为由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社会化媒体及自媒体等多个主体互相融合、互相影响形成的网状媒体。

很显然,传播的终端时代已经到来。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变革了传播方式,同时在改变购买方式、消费方式和商业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报纸无论是内容传播,还是广告经营都已落伍。尽管报业在向媒体融合的方向转变,但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介质问题只是表象,本质问题还在于内容已不适应新的传播环境、商业环境和社会环境。未来的报业只有坚定地拥抱互联网,才能获得新生。具体讲,报业需要通过纸质、网络、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四大渠道来获得生存。不仅要让内容符合各自媒介传播的特点,还要打通终端让内容流动起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同时,要改变单纯依靠广告的经营模式,学习和应用网络时代、终端时代新的经营模式。或许新闻纸将成为奢侈品,但报业将迎来新的发展。

在跨界和转型中生存发展

在困境中,生存成为第一位的问题,只有生存下去才能求得发展。为了生存,各家报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做物流、做户外、做旅游、做宾馆、做网购、做游戏、开发房地产、建产业园区、开展示店、卖艺术品……什么来钱做什么,如此种种,形式繁多。

据了解,不少报社由此获得经济效益,减轻了广告收入下降的压力。有的报业集团广告收入的比重已降到50%以下,生存状态得到改善。但这也招来“不务正业”的质疑。

其实,对报业的此类跨界经营不必过多质疑,毕竟生存是最基本的问题,活不下去谈何转型?或许在跨界经营中,报业可以探寻到新的经营模式。

在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讨论:媒体传播的本质是什么?显然,在社会化媒体发展的今天,大众有了做新闻的能力,新闻传播已不再是专业媒体的专利。这必然使媒体传播的本质发生变化。媒体传播的本质是服务,这种服务要建立在新的传播环境下。因此,传统媒体的转型方向应该是在网络和终端基础上的服务平台,是以新闻资讯为核心的综合服务平台。这不仅要求内容生产方式及媒体语境发生转变,同时要寻求用户的参与,使内容在终端间流动,服务生活,融入生活。

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必须提及,传播环境的改变、市场环境的变局、传统报业思维方式的固化等,都是报业陷入困境的原因。但体制的桎梏,则是报业无法面对环境变化的根本,很难想象在现有体制下,报业能够实现真正的转型。

报业的衰退还将持续,未来三五年将是报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唯一的出路是坚定地融入互联网,转变内容生产方式,以用户为中心,以平台为基础,寻求新的发展路径。转型不是转场,理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对传统媒体人尤为重要。放弃传统报纸思维定式,建立互联网思维方式,报业一定会有新的春天。

(作者: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资深研究顾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