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1期

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努力做好新时代的书写者

2014年01月23日14:58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四百多年前纸媒出现,诞生了新闻记者这个古老的职业。悠悠岁月,留下许多耳熟能详的名字:普利策、李普曼、邵飘萍、范长江、邹韬奋……一篇篇精彩的华章,就是社会历史一个个活生生的缩影。“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一定意义上说,还原一段历史真实面貌,新闻记者扮演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为要当好见证人,又要做好书写者。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当我们迈进2014,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揭开了新篇章,为新闻人展示才华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我们不得不梳理昨天,谋划明天。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传播技术的历次变革都对新闻行业产生了显著影响。报刊时代的新闻时效强调“定时”,广播、电视出现就做到“即时”,如今互联网来临,手机和移动终端普及,人人都能成为报道者,使得新闻进入“随时”、“全新”新状态,随着“时间消灭空间”趋势的扩散,为历史书写者赢得了机遇,也迎来了挑战。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国情复杂的发展中国家,当下正处于社会转型关键时期,各种观点和思潮纷繁芜杂,众声喧哗,提高舆论引导力,时代书写者任重而道远。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追求真理是记者的职业精神。“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李庄在抗美援朝期间全景展示中朝军民殊死奋斗的史诗般画卷,郭超人敢于攀登新闻报道的珠穆朗玛峰。邓拓常说:“高高在上的‘新闻官’是写不出好东西的。”这就要求新闻书写者真正明确“为了谁”,搞清“依靠谁”,弄准“我是谁”。

当好新时代的书写者是一个不断递进的动态发展过程,应当从政治信仰、职业操守、知识技能等方面全面修炼。当下不妨从三个方面与之共勉:

一是自觉增强新闻伦理的指南意识。近年来,频频发生利用舆论监督之名,收取钱财,发表不实报道,使人们对个别记者职业操守屡有诟病,对新闻媒体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去年记者节前夕,《新快报》陈永洲事件,让舆论哗然,让记者蒙羞,让声援者尴尬。缺少职业操守和职业自律是此类事件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新闻伦理既是新闻记者的行为准则,也是动力源泉,坚守新闻职业道德会使我们言谈举止更加规范、行业生态更加健康。

二是始终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客观公正被世界新闻界公认为新闻专业理念的奠基石,是新闻工作者职业自我认同的关键要素。客观公正与新闻真实紧密相联。丧失了真实,也就无从谈起客观公正。去年被热炒的《深圳90后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感动路人》报道,发表仅一天,就被证明是虚假报道,原因是当事记者没有严格履行把关职责。作为社会良知守护者的新闻记者,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客观公正原则,做到立场客观、事实客观、表述客观。

三是用实际行动履行责任与使命。即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对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有情感上的认知和认同,在多元多样多变的舆论场中,牢记责任感,增强使命感,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负人民重托,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勇气和担当,努力做一名中国梦的畅想者和实践者。

2014年,我们共同期待书写出更加炫丽多彩的中国画卷。

(吴恒权,现任中宣部副部长(正部长级)。曾任人民日报社国内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宣传部新闻协调组副组长、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一副总编辑,2000年3月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网络中心主任,2001年10月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2003年12月任求是杂志社社长。2008年4月回人民日报社出任总编辑。2009年8月当选第四届中国报业协会会长。著有《解读冲击百姓生活的热点新闻——网上第一评》、《婚姻与犯罪》等书籍。)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