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西班牙电视台就辱华节目道歉 模棱两可令华人不满

2014年01月23日06:41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年晚会播辱华小品 班牙电视台时隔半月道歉

“辱华”小品《两人桌》截图

  “辱华”小品《两人桌》截图

  年晚会中播放“辱华”小品,一时激起华人强烈愤慨,时隔近半个多月后,西班牙媒体昨日披露,西班牙电视五台在近日一份公开声明中进行道歉。

  声明称:小品《两人桌》让某些人感到受到了伤害,我们对此表示遗憾。因为我们尊重所有的群体。不过,声明也不乏开脱地指出,在该小品中所反映出的幽默,西班牙人同样也会用来进行自我取笑。同时,这一小品本身也没有任何恶意。

  “迟钝”致歉

  主创近半个月后发声 声明模棱两可华人不满

  2013年最后一天,西班牙电视五台的跨年晚会的一个小品节目以中餐馆为背景,一名穿唐装、梳大辫、戴瓜皮帽的西班牙人扮演华人跑堂,极尽丑化华人之事,并暗讽华人餐馆里都是猫肉和狗肉。

  时隔近半个月,西班牙电视五台终于发表声明道歉。据媒体报道,发出这一声明表示歉意的,是《两人桌》小品的主创负责人。

  不过,对于电视五台的致歉声明,许多旅西华人表示不是很满意。有中文论坛的网友说,这份道歉“模棱两可,是一份让人感到不痛快的道歉”,“这个道歉,说了等于没有说。”还有的质问道:“这也算道歉?”

  原因何在

  媒体关注中国反应称施压见效

  道歉声明公布后,当地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和转载。当地发行量最大的免费报纸《20分钟报》在报道中表示,电视五台《两人桌》小品的主创负责人对其“种族主义玩笑”公开致歉。

  而西班牙官方通讯社埃菲社则着重援引了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对于西班牙电视五台播放辱华小品一事所做出的表态,称西班牙有关电视台应正视自身错误,以真诚的态度回应公众的正当要求,努力采取措施消除该事件造成的消极影响,从中汲取教训,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此外,埃菲社还提到了黄亚中写给西班牙电视五台负责人的谴责信,并原话引用说:“《两人桌》小品演员公然爆粗口辱骂华人,用词之粗鄙让任何有教养的人听了脸红。”

  新加坡华文媒体《南华早报》则指出,埃菲社原文刊登了电视五台发表的道歉声明。从埃菲社的报道来看,西班牙电视五台是迫于中国外交机构以及媒体等各方的压力,而做出道歉的。

  媒体反思

  好的幽默绝不伤害别人

  西班牙《20分钟报》在一篇反思的文章中称,“玩笑是有益于健康的,而一个好的幽默绝不能伤害到别人,或是让其他人感到敏感的。”报道援引西班牙一个文化机构“亚洲之家”负责人的话说,西班牙媒体对于来自华人群体的信息处理,并不总是公正的。相比之下,街头的普通西班牙人对待中国人的态度,要比西班牙媒体好许多。

  报道最后,西班牙记者也提出,华人和西班牙人之间要加强文化间的相互理解,促进双方关系的发展。

  此外,这位记者也承认,西班牙“民间”一些有关移民的谣言,如“中国人不纳税”,“移民得到了比西班牙人更多的福利”等等,都极大地损害了西班牙不同种族和文化间的融合。

  对此,报道称,西班牙人也要杜绝这样具有种族主义的流言蜚语。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